2023回訪日本|再遇見(東京鐵塔與天空樹)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那像是陀螺的芯,準準地插在正中央。插在東京的正中央、日本的正中央,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非常平均地、像發出離心力似的,從測量的地方向外延伸。
有時候,空閒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轉,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我們也隨著一起轉。
像是門燈上聚集的蚋蚊,我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著,心也搖晃著,就這麼地被拉了過來。
有人被彈開,有人被吸了進去,有人遭受挫折,有人不知所措。沒有人能夠抵擋,只能隨著那股力量而去,然後等待命運被宣判。
不管是心碎般的悲傷,還是讓人扼腕的悔恨,所有的事都無法抗拒,只能不斷地旋轉。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然後,我們會燃燒殆盡,被拉進去又再被推出來。遍體鱗傷。
五月裡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一面望著那個東西,一面說看起來真是凄涼啊。 _____中川雅也,《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人生中的第一趟旅遊是在90年代後期,跟著藝術研究所的教授一起回法國,同行的夥伴們走了梵谷畫作的經歷地、羅浮宮奧賽美術館凱旋門,也跟著在花神喝咖啡。所謂藝術景點,無一遺漏。我特別獨鍾蒙馬特區,那是電影般的場景,相當適合做夢的少女。
那趟旅行還是底片式照片,偶爾我會取出來,對著光線,讓一格格黑白影像印記,在腦海底自動復色。
接著在1997年一月,跟著僑生同學前往香港澳門,作為回歸中國前最後拜訪。真心喜歡這趟旅行,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跟大學同學們一起出國,青春快樂、恣意暢遊,蘭桂坊的小酌也是生平第一次的酒吧之行。
同年七月,家族旅行到日本,跟著爺爺曾經求學與生活的途徑,走了一大趟。聚集叔叔伯伯姑姑及各種堂親親戚的獨特之行,當上了遊覽車,父親的兄弟姊妹們開始回憶起生前的爺爺,長輩們老淚縱橫、情緒真切、輪流述憶。這是我第一次跟著親族們出遊,親眼看到了日據時期前往東京大學就讀的爺爺,行走的軌跡。
這趟家族旅行只辦過一次,因為隔年發生了大園空難,長輩們認為全族都聚集在一架飛機上,風險太高。於是這樣的家族尋根之旅,有了首次,以及最後一次。
蜜月旅行,選擇了瑞士單一個國家。這裡美得不像話,我很高興曾經在冰河列車上仰望玻璃天窗、觸碰過少女峰的雪、享受過無車的策馬特、跟馬特洪峰合影過。以及呼吸過因特拉根的舒適空氣。我期待著,當退休後,二次蜜月再回訪。
小孩一一誕生後,北海道自駕,成為一家五口的首趟出國。從那時候開始,我選擇了被認為最安全與便利也友善的日本,因為近,所以每年輪流造訪各地。
我在日本,建築了與家人的記憶。迪士尼、箱根、富士山、東北、南北海道東北、越後湯澤雪季、草津溫泉、京都巡禮、長野訪寺、現美新幹線、輕井澤夏季與冬日......。
所有與小孩們成長有關的記憶,快樂地與日本接軌。
中川雅野也許為了謀生,追求那道東京鐵塔的光而去;而我則是在無形中,因為家庭旅遊的牽繫,與日本結下淵源。
冬季枯枝襯托下的鐵塔,別有風情。
這天的散步,是從上野開始。搭上大江戶線,先到了本鄉三丁目,約定晚上再跟翊安取貨,感謝學生幫我收妥了這箱屬於羽生的包裹。漫步緩行,到了東京巨蛋,嘗試理解究竟冰場能夠被搞得多大啊? 然後就前往赤羽橋站,我想看看不斷出現在日劇與小說中,卻一直未造訪過的東京鐵塔。
不多的遊客,讓散步的心情格外愉悅,轉彎緩坡上行逐漸靠近鐵塔時,常令人駐足。天空藍的澈底、鐵塔紅的典雅、那些枯枝如影隨形,為冬日旅遊添增洽到好處的滄桑。
因為塔高,必須時常仰望,因此我直立仰望很多次,也很久。久到有位先生問我:大丈夫?(我可以聽懂),我比了一個OK的手勢。這位先生著實貼心,我是仰望,不是遠眺,能有甚麼危險呢?
或者就是遊客的姿態,後來買了杯咖啡繼續站著仰望,彷彿仰望星斗般地,目不轉睛。東京鐵塔一定很開心我愛慕的凝視如此長久。
想來何以花這麼多時間凝視,也許當下自己腦海中浮現的不全然是這個景點,而是那些逐一被記錄的旅遊過往,那些第一次出國到各地的回憶。
「像是門燈上聚集的蚋蚊,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小說裡這樣寫著。
或許我看的是鐵塔,想的卻是自己所有逐光的原因。
位於港區芝公園四丁目的東京鐵塔,建設的目的是傳送電視訊號。二次戰後的日本開始製造電視,電視臺都有自己的電波塔,高度大約一百五十公尺左右,但只能傳送半徑七十公里左右的距離,因此大東京地區電波塔林立,破壞了景觀,再加上航空安全也受到影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各家電視臺共同出資興建東京鐵塔。
高度三百三十三公尺的東京鐵塔,竣工時是當時「世界第一」高的鐵塔。我們可以回到那個時代想像一下: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東京在戰爭末期遭遇大規模轟炸,連皇居都破損不堪,一般民居難以倖免。十三年之後,東京鐵塔完成時,雖然日本已經復原了一陣子,但整個東京幾乎都是平房或低矮的樓房,還看不到超高層的建築,所以東京鐵塔是富士山以外,東京最明顯的地標。
「世界第一」是很令人著迷的一個詞彙,當時日本逐漸走出饑荒、貧窮和殘破,走向復興、成長和富裕。國產的電視、冰箱和洗衣機,還有家電和汽車的製作技術都有所突破。在生產這些民生必需品的同時,國民所得也一直增加,讓每戶家庭都可以買進這些東西,享受新技術的發展。
昭和三十三年(一九五八年)東京鐵塔開始使用,除了有電視訊號的傳送功能,人們也可以登塔俯瞰東京。___摘自胡川安《東京歷史迷走》
鐵塔旁邊的芝公園有各式楓葉,想來秋天時一定美麗萬分,襯著紅色鐵塔更加具有家鄉凝聚力吧?
如果1958年開始啟用的東京鐵塔,代表著當時逐漸走出飢荒貧窮和殘敗的日本,65年過去了,日本似乎早早地就成就了復興、成長和富裕。也許我一再回流到這個國度旅行,除了旅遊,也有某種冀望。
離開日本統治後,我們的65年也過去許久。那些讓我們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轉的,空閒的神手啊,似乎還沒給我們個止息。
站立在天空樹前,比須把頭仰角趨近90度,才能產生極致膜拜的瞻仰情懷。
天空樹在二○一四年完成,取代東京鐵塔的功能,由日本電視、TBS、富士電視臺、朝日電視臺和東京電視臺共同出資,高度六百三十四公尺,將近東京鐵塔的兩倍。當電視的訊號完全移到天空樹之後,東京鐵塔喪失了本來的功能,但它永遠是一個城市的象徵、記憶的投射,伴隨著城市發展,存在於東京人的心目中。____摘自胡川安《東京歷史迷走》
仰望天空樹的高聳。
夜裡的輝煌
因為在東京鐵塔停留太久,匆忙地到築地隨興用餐,爾後匆匆趕往代官山鳶屋書店後,這就另外再記。終於,晚上,抵達押上,拜見晴空塔。
確實適合晚上的霓虹輝煌,高塔該有的華麗傲慢絢爛孤高,晴空塔都具備了。確實很美,我從白天仰望到黑夜,雖然晚上溫度冷了些,我還是又坐在入口處旁的滑冰場看了一會兒,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活動。
很高興今天我是獨行的,可以一個人慢慢走,慢慢想,慢慢品味,慢慢發呆。這些慢慢,不是一群人可以共享的。有些事情確實適合一個人做,這樣的旅行讓我終於得到某種療癒,畢竟在職場,無法隨心所欲的一個人,慢慢做,慢慢想,慢慢發呆,慢慢品味(有些工作內容很真的難以品味出快樂啊.....)。
在群體中,有必需的規範與進度,有必需的禮儀與磨合,有必需的配合與衝突。唯一例外的是,你可以一個人獨自噙淚,此時就可以慢慢地來,一個人慢慢地,想。
這個晚上我極力地洗滌自己,想在離開晴空塔之前,把去年一整年不愉快都灑徹乾淨。
也不知道是異鄉空氣氛圍太美好,又或者天生神經大條的優勢,讓我無法過於具體化所謂不愉快。倒是覺得,每一趟絢麗光環由下至上巡禮過一遍,就讓我充滿前進的力量。有些事確實無能為力,「有人被彈開,有人被吸了進去,有人遭受挫折,有人不知所措。沒有人能夠抵擋,只能隨著那股力量而去,然後等待命運被宣判。」
盡心於生活,盡力於群體,鍾愛於所愛之人們,善待於無緣的友朋們。
回想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第一次出巡各地,都充滿幸運與美麗,總該繼續錄製,讓未來此刻,一樣能在充實回憶中,品味過去。如果有些東西勢必過去,就讓它被記憶卸下,2023開始,一一滿溢幸福的記憶吧。
Anying Lin
Anying Lin
人的一生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