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灰靈之言─第五章:重返旅途(5-3)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他慢慢繞開,從階梯的側邊走去,然後他很快就停下腳步,因為前頭全是無縫可鑽的岩壁,顯然除了階梯外,他已無處可去;回頭走上階梯的起始點,托堤抬頭想看尋階梯的盡頭,但不管怎麼看,他都只看得到自周圍溢入的殘光與發光礦物,沒有一處像是出口的樣子;他伸手輕按在欄杆,然後立刻感受到不穩固的搖晃。他有些擔憂,不過顯然他也別無選擇了。

讀上一章


托堤靜靜倚靠樹,吃著從籃子裡分別拿出嚐起來格外甜膩的彎形果實,與水分充足的綠色果實。這些水果補足了他在洞穴裡大幅耗費的體力,使他在一瞬間就得到身心滿足。
遠望峭壁以外的森林時,他望見一陣謎樣的巨霧正從另一座山巒的縫隙間緩緩下降,彷彿示明下一場慘無人道的獵殺之夜即將展開;托堤很慶幸,自己現在人正身處在一塊短窄且被巨岩峭壁包圍的小平台。他暫時不再需要在森林裡躲躲藏藏了。只不過,接下來要面臨的挑戰,絕對不比躲避野獸的威脅來得輕鬆:他實在很難相信自己必須爬上這棵銀樹,然後攀登身後這面垂直高聳的絕壁。
「這是你接下來的路。」透過居住在樹裡的靈徒,他收到了來自菲與德憨以氣息的形式表達的關心。原本滿負自信想要繼續完成挑戰的他頓感全身虛空,無力地就地坐下,決定好好休息。
眨了眨眼,他發現自己真的累透了,眼皮已經厚重到連睜開的意願都沒有;他無暇再去煩惱除了休息以外的問題,比如這個地方是否真的安全?會不會有怪物突然從底下的山壁、或自上頭爬過來?他會不會睡到一半摔下山谷?山上很冷,即使有衣布可以保暖,托堤還是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凍僵。
他側著身子躺了下來,讓身體緊緊依靠在樹根的邊縫;這時一陣陰冷的風吹拂,他索性把全身都用布包裹起來。
入睡。他做了夢。
托堤再次被「招待」到那陰幽的世界。他不太肯定自從上路後,菲與德憨究竟是一直都站在原地等著,還是等他再次進入這個世界時,才回到這裡與他見面。
他慢步走到兩位神祇面前,用表情傳達他的困惑;只見菲抬起手,一圈白綠的嫩芽自他腳邊竄生而出。他感覺到一陣刺麻,因為那些嫩芽正刺激著他滿是瘡傷的腳,治療一道又一道結起硬塊的裂皮;被掀得歪七扭八、早已發黑的腳指甲,同樣在嫩芽的幫助下一一脫落、然後復癒出乾淨粉色的新指甲。
德憨張開他的上半身,一股濃濁的暖意從嫩芽滲出、迸發。大量的清水謹慎緩慢的清洗著托堤身上的瘀血與泥塊,就連偶然擦撞烙出的瘀青,都被清水給洗淨。
當清水開始融解,嫩芽也逐漸萎縮,降下。它們分別隨著菲與德憨的手勢遁入黑水。
托堤感覺到身體的疲勞煙消雲散,沉悶的精神也恢復清晰,他現在的狀態遠比剛爬上階梯時好上太多了。
小矮神依舊在遠處玩著自己的遊戲。但不同的是,這一次,當他與小矮神對上視線,祂不再嬉戲,而是跳進黑水消失無蹤;沒多久,祂出現在托堤身邊,並以奇特的表情,注視著托堤的雙腳。
「你踩過我的傑作了嗎?」祂問。
「什麼?」
「那些一格一格的,讓你受盡痛苦的。」祂說,「過去,我們的崇拜者向我們祈求需要,所以我們滿足需要;他們很感謝,所以決定求更多需要,建造能夠向我們表達感謝的東西。」
托堤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知道小矮神想表達的是那條特別難走且充滿危險的階梯。
「過去他們很奇妙,總是會嘗試各種行為,好確認我們喜不喜歡;我配合了他們。只要我覺得好玩,我就允許他們以後都用那種方式來表達感謝。後來,我選中了,就用那座他們建造起來,一格一格的。只要有人成功爬過它,就是對我們致上最大的感謝。」
「雖然,摔死的人也不少。不過他們死掉後的靈魂,沒有白費。他們至今一直都在這裡幫助著我們。大家都是好人,很好的好人。」
說完,小矮神再一次進入黑水,然後不見了;當托堤下一次找到祂時,祂已經在某個方向,玩著跳壺遊戲。
是時候甦醒了。
催動出聲提醒的瞬間,他脫離黑水世界、回到現世;當他睜開眼時,睡前所看見的夕陽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冉冉泛開的晨曦,以及安穩和平的動物鳴音。
他起身,把衣布重新纏繞成方便手腳行動、只包裹腹部與胸肩的狀態。拿起籃子裡最後幾顆水果隨便啃個精光後,他爬上樹,一路爬到靠近絕壁的樹梢邊,跳躍、踩住,右腳滑落,但左腳與雙手都穩穩踩住凸出的壁岩,然後向上攀爬。
不知道是不是托堤的錯覺,他發現,當他每次在尋找適合的抓牢點,或者嘗試要踩穩空間有限的壁岩時,那些岩石,總像是突然變得「柔軟」般容易踩穩。爬沒多久,他便順利來到山壁中段,並且意外找到一處向內凹陷的小坑洞得以喘息。
一陣陌生又親近的接觸,自他仰靠的後背輕輕掠過。他感覺到來自岩壁裡的善意,也察覺到,在這裡頭所藏匿的靈徒,外觀、面貌,都與人類極為相似。他們不像瑟盧梭人的頭髮總是纏繞著銀質,而是十分不起眼的淺麻綠色;他們有男,也有女。有孩子,也有老人。他們正在向他表露,他這輩子從未自人類口中得到的情緒:感謝。
他們正在感謝托堤願意代替他們協助「主人」,實現祂們的願望。
該動身了。
身為灰靈,托堤其實對於他們的感謝沒有任何感觸。他,很純粹是認為,自己正在完成別人交付給他、希望他完成的一項工作而已。他沒有拒絕,也本來能夠拒絕。只需要扭頭就走,一切都到此為止,菲與德憨勢必得等待下一位志願者出現,可能是百年,可能是千年,之久;到那時,祂們可能早就被驅逐,赫丹斯登成功掌控瑪倫堤。
赫丹斯登,是呀。是祂。
很純粹的,既然有人想找祂的麻煩,那麼,就由他,來實現吧。畢竟,他自始至終都是被遺棄、被玩弄的渺小存在。他是灰靈,被突然賦予創言之力的灰靈。除了無止盡地尋求生存,他的存在是毫無意義的;也正因為毫無意義,所以他只能期盼他人來給予意義。也許,不論是菲與德憨,還是虛靈之主──也就是他的老友,老鹿,會在他奉獻犧牲後,願意替他增添意義。即便微不足道,他也說不上會就此滿足,但至少,這會是他一生最好的結果。
至少,會是的吧。
跳出坑洞,再次動身。他毫不畏懼高度的恐怖與地形的險惡,迅速揮展手腳向上爬去。他,很快就抵達到絕壁的頂峰。
出乎意料的是,絕壁的盡頭,是一條毫無阻礙、直通巨山的明確道路。他發現沿途到處都是乾癟空洞的軀殼,而且隨著越接近巨山,軀殼就越來越多;這些,想必都是以前犧牲的灰靈吧!
他靠近距離最近的一具灰靈屍體:跟他一樣,是個人形灰靈。他剝開軟爛的皮肉,取下一根肋骨,然後自衣布扯下一塊方狀的碎布,將它包裹起來。
是時候,讓那總是迴盪在他腦海裡的使命,就此結束了。
走吧。
你要完成使命。
履行,使命。

這次恢復連載,其實就是打算馬上完結掉它了。
早在去年創作的中途,就有各式各樣對這部作品的想法纏繞在腦袋,這些想法理所當然都直指如何讓它更好、更全面、更有趣,誠如我對待每一部隨興創作、後來逐步擴生增長的作品一樣,不論是短篇也好,極短篇也好。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