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伴媽--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岳母在台中醫院由於胰臟癌化學治療住院期間,我代理我岳母去領取管制藥-止痛劑時,藥局櫃檯的藥師要我先填寫表單並且要註明我代領人的關係,由於長年住在國外一時忘了“女婿”如何寫,只好請問藥師,殊不知他也無法告訴我就直接建議我寫個“半子”好了!我的岳母就成了我的“半媽”!更準確的說應該是陪伴我們的媽媽!
她的人生最後一段路程經歷帶給我很大的感動/感觸和學習。話說她在2019年就已經開始有身體不舒服的現象,可是生活在鄉村的人們大致上都覺得胃疼痛不舒服是很正常的情況,去看了醫生也是開了胃藥服用。直到2019年底才在比較大的醫院檢查出來是胰臟癌末期,在家人期待有著奇蹟出現於2020年初的陸續電療/化療的。對一位80幾歲的老人似乎沒有喘息的機會,也使得身體虛弱很多。和病魔爭扎一段時間後,於2020年中往生極樂世界。她在世的時候給了家人許許多多,她離開後留給家人什麽呢?家人們想著/期望著又是什麽呢?
“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 我在2010年前往法鼓山時買到聖嚴法師的一張專輯從佛理/哲理/科學和人文各方面講述者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我前後重複聽了數十遍嘗試領悟其中的奧秘之處。我的伴媽離開我們觸動了我對於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的感念。我的伴媽是為極為普通的鄉村婦女,她從年輕到老就是省吃儉用而除了一間公寓房和一塊農地,她把所有的積蓄幾乎都給了她的兒女/孫子,這也形成她的兒女/孫子覺得“拿”是理所當然,沒給的話開口要也會有的心態自然養成了。我自問我心從來沒有向她拿過任何錢財,但是她帶給我的感動和感念卻是讓我無限感恩!
回想2020年初在得知阿嬤得到胰臟癌時就儘速趕回台灣,在返台前就趕緊做些功課了解這種癌症可以如何治療和存活率如何等等的訊息,也希望她的兒女們能主動了解醫師的看法和應該如何治療。就在我們抵台時她已經在家人安排下住進醫院,隔天就前往醫院探視阿嬤。到了醫院令我訝異的是已經開始實施正式的化療了,加上詢問陪伴的小女兒竟然也不知道是在做化療。當我意識到大家沒有告訴阿嬤是得到癌症末期的訊息,我也只能配合大家繼續這個所謂“善意的謊言”和阿嬤說是病情拖太久發炎的太厲害才需要住院治療而且也要治療比較久的時間。
“善意的謊言”一旦開始了,你只能用另一個謊言去掩蓋一個謊言,如此疊蓋上去成了小小的謊言塔。這也讓我想起了之前上映的一部片子叫“不要告訴她/Farewell”, 正是反映東西文化的差異和衝突來面對家屬是否應該要及早告訴病人得到癌症末期的矛盾情結。如今又再次在真實的生活中出現了。期間也嘗試和她的兒女溝通是否應該告訴伴媽她的病情讓她可以自己了解並且決定她要如何來面對她的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結果是他們覺得還是暫時不要告知等治療到一個階段再決定要不要告知,因為他們認為他們的媽媽是很脆弱的會受不了打擊的,也對治療抱著一些希望。然而我即使很不同意他們的想法,畢竟可以做的是“尊重”他們的意見。
帶給我的觸動是認為應該及早告訴病人讓她有權利決定和選擇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如何做。我大哥曾經告訴我“他很後悔當年沒有及早告訴老媽得了癌症不久人世了”,等到告訴她的時候,她已經無法進食,然而老媽的反應是淡淡的回了一句話“她想要吃一碗蚵仔麵線”。天啊!在那當下,想要做的竟然是如此普通的一件正常人可以做的事,可以享受的那個片刻,懊惱的是她已經無法吃下那碗蚵仔麵線了。而我的伴媽在我們回台期間我們有2-3週的時間接她在家裡同住,日夜照顧她並每日帶她去醫院做電療,看著她身體日益虛弱,期間嘗試問她最想要做什麽呢?她說“她只想要回家,不要再治療了,每天正常生活,打掃庭院照顧雞群,串門子。。。。。” 回想當時她的身體經過化療/電療,已經虛弱到連走路都很吃力了。我的腦子裡面衝出我們帶她在外面吃飯,她開心的咬著炸雞翅地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到炸雞翅,這麼好吃!”; 偶爾在家裡煮個泡麵給她吃,她也可以吃得很開心。。。。她想要的是那麼簡單,然而已經是無法在出現的生活了。對我們我當時看著她聽著她說的時候,心痛不已,卻只能忍痛強顏歡笑的安慰她。我也懷疑我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我有權利這樣做嗎?我希望我的家人可以陪伴著和支持我讓我自己決定和選擇如何面對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 死亡!是所有人必然要面對但是都不想要接受和面對的。一種米養百種人,然而人從小到大,有人酸甜苦辣,有人歷經滄桑,有人吃香喝辣,有人苦盡甘來,不論過程如何度過,不論得到多少或失去多少都一樣要面對同一件事“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完成的功課。它是一件神聖,莊嚴和喜悅的事!人的一生成功與否並非是結果而是過程,因為每個人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是面對同樣的“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當你能夠意識到這點,珍惜生命的每一個當下,惜福生活中的每一個過程,就能夠擁有成功的人生而喜悅心地面對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我的伴媽,我的岳母,平凡的她留給我“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是無價的感念和觸動使我珍惜陪伴她的每一刻的過程。感恩!
    UR Hrdaya
    UR Hrday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