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指南|最高的樓是12層樓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成長的小鎮裡,最高的樓有12層高,且全鎮就只有一棟,那是我國中的時候興建的。當時台灣第一高的新光摩天大樓也剛完工,樓高51層,據說就快跟天空一樣高了。
國中的畢業旅行剛好是到台北過三天兩夜,導師說我們會去參觀摩天大樓,可以帶我們搭電梯到最高的地方,或許可以隔著窗就看到雲。
全班聽了都好興奮。老師還說,千萬要記得,不要為了看清楚樓有多高,就一起仰起頭。老師在講台上示範把頭往後仰高邊說,當你把頭往後仰,想要看清整棟大樓的時候,你的嘴巴就會打開,這樣旁邊的人一看,就知道我們是沒看過高樓的鄉巴佬。
班上開始有人說高樓有什麼稀奇,我早就看過了;有人則是在位置上練習緊閉嘴巴也能一直抬頭,卻發現那只是徒勞無功地讓自己像一隻金魚而已。
晚上的摩天大樓,比想像的還要高聳,城市裡的霓虹燈永遠能為疏離添上美感,為美麗染上朦朧,台北的街頭為什麼踩起來感覺輕飄飄的。我們在台北館前路的十字路口等紅綠燈,站在我前方的男同學,他突然微微仰頭,想到什麼似地又趕快把頭低下,過沒幾秒他又仰頭,這次他決定不再妥協,目光就這麼停在大樓的最高點。
我看著他痴痴地張開了嘴。
導師在前方咬牙怒視,不知為何,我竟伸出食指,用力地將他的頭頂了回去。他摸著頭轉過來生氣地瞪著我,一句話也不說。從此,他真的再也沒跟我說過一句話。
-
很多年後,大學了,有個熱情的男同學說要帶我們逛東區。當時東區還是台北熱鬧又具有代表性的街頭。他來到敦化南與忠孝東路的交叉口時,在一個寬敞的人行道上,打開了他的雙手當場在大街上轉了一圈,對著我們說:同學們,這就是台北東區,歡迎光臨。
就是那個時候,我突然想起了國中那個男孩。
我真是後悔把他的頭頂了回去,破壞了他甘願冒著被老師責罵的風險,而寧願,就這樣沉浸在看著大樓天際的瞬間。他應該要像眼前這位熱情的男同學這樣,旋轉、盡情地、吶喊歡呼,不顧一切地享受當下的。
上個月騎Ubike經過101大樓,如今台北的第一大樓又更接近天空了,踏上最高樓層甚至都還能比雲朵高。我在信義路與松智路口停下來,想在人行道上找一個角度拍攝101的全景。拿著手機我蹲下來拍照,再站起來抬頭欣賞著,看看這隨時都在發展改變的城市,左邊又多了一棟華麗的建築,右邊的綠地又被挪去當辦公大樓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覺得台北又都長得不太一樣。
就在此時,我又想起我那個小鎮,最高的樓依然是12層樓,且全鎮就只有一棟,是我國中的時候興建的。
住在台北也二十年了。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這城市對我而言,跟最初我見到它一樣,一樣讓人感覺美麗疏離、一樣感覺陌生遙遠。我想,會不會是因為我心裡一直住著那小鎮的風景呢,而幸好小鎮的風景,一直都在吶。
而我又想,這或許就是異鄉人的感覺吧。
我的小鎮 雲在天邊 攝影:小毛小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小毛小姐其他作品: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