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阿公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公年輕時
一直覺得很抱歉,在你最後的時光,留在一個淒涼陌生的地方,那是永遠也無法重來的遺憾。
-寫於某年某日
安養院中的阿公坐在輪椅上,褲子因為身上約束帶的關係被撩到膝蓋上,露出他過去一直不肯露出的小腿,因為長期沒有走路,小腿的肌肉都萎縮了,看起來就剩皮膚貼著骨頭,鼻子側邊的腫瘤越來越大,也開始流湯潰爛,看起來有點嚇人,我跟弟弟和大姑姑的家人圍繞著他,看著他一口一口的把稀飯挖進自己嘴巴裡,稀飯掉落的一蹋糊塗,如果他意識清醒的話,他一定很不希望我們看見他這個樣子,如此的狼狽。我已經習慣阿公這個樣子了,每一次看都好心疼、好絕望,我什麼時候開始習慣阿公這樣子的?他過去健康、行動自如的樣子,什麼時候漸漸的被現在的樣子給取代了?
阿公從六十歲開始,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中風,可是每一次都能夠快速的回復到健康的樣子,前一天躺在病床上,隔天就能在田裡種蕃薯了,印象中,阿公開始退化的很明顯出現在家人把他的摩托車給沒收時,買了一台電動的機車給他,是三輪的,阿公那時候還可以騎這台電動摩托車去麥寮找朋友,但次數也漸漸的少了,喜愛賭博的他,因為記憶的退化,反應速度變慢,常常在牌局當中出現問題,導致朋友也不喜歡跟他打牌,慢慢的他的日常生活開始改變,有一次媽媽打電話來講阿公發生了一件糗事,阿公有一天騎電動摩托車去麥寮,好像擦撞到另一個老人,那個老人不介意還幫助報警,來把阿公帶走,媽媽去把他接回來之後,阿公隔天自己要出發去找摩托車,那時候我們用一種可愛的眼光在討論阿公發生的事情,完全無法驚覺到阿公已經開始嚴重的退化了。
慢慢的他開始忘東忘西,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躺床睡覺,白天黑夜難以分別甚至錯亂,走路不穩需要拐杖,小便開始失禁,退化以一種難以準備好的速度進行著,我心目中健壯的阿公慢慢的萎縮成一個小老頭,他習慣的生活模式一再的崩解,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他常常把晚上誤以為是白天,他會站在家門口的電線桿旁邊,一站常常就是一個小時,看著路上來往的車輛,我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有一次我陪著他一起站,他跟我說他把手指插在電線桿的小洞裡,另一手拄著柺杖,這樣他就不會跌倒,然後他看著路上來往的車輛,跟我說這些車就是要去麥寮,我問他想不想去麥寮,他說以前他每天都會去麥寮找國水,那些朋友對他都很好,他每天都要去坐坐,陪他站不到半小時,我就覺得無聊了,他無不無聊呢?但是一個不識字又聽不懂國語,行動不便的老人,無聊時候能做什麼呢?
以前健康的阿公很喜歡一直講過去的豐功偉業,一講就是好長的時間,我都只能聽一開始的五分鐘,後來就出神了,阿公還是持續開心的一直講,那時候不想要專心聽,覺得無聊,所以很多故事我都不記得了。但是現在每次去阿公,都會追著他一直問過去的豐功偉業,想要多了解他,他已經不會主動的一直說、一直介紹,要我們不斷的追問他才能夠以回答的方式告訴我們,但因為我們所知有限,所以怎麼問都是那幾個問題,他也只能夠回應我們早就已經知道的故事。
一想到阿公整日臥床,就只有三餐的時間可以起來坐一坐,心裏就像一直壓著一塊大石頭,悲傷的感覺一直存在。有人會陪他聊聊天嗎?幸運的話有時候可以坐在窗邊看看外面的風景、曬太陽,還有嗎?生活還能期待什麼事情?身體的感覺是什麼?是不是整日都在忍受著某種我們難以體會的痛苦,無法紓解也無法解脫?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忍受自己明顯的退化,大小便都需要依靠他人的幫忙,甚至手因為擔心他會去抓尿管及鼻上的腫瘤而被約束住,連抓癢都無法,這樣的生活究竟算什麼?
人的一生,不管過去多麼的輝煌、有成就,多麼的亮麗光鮮,到最後都必須面對自己會漸漸的失去耗盡生命時光所掙得的一切,甚至失去了身而為人的維生基本能力,那時候還能在意什麼尊嚴?那時候還能擁有什麼自由?那時候還能有什麼稱得上享受?那時候除了死亡還能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未來?如果有神,有上帝,人生的尾場為什麼不能賜給人一個華麗的退場,這樣的安排究竟有什麼意義?
    10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我離婚後開始的開放式關係探索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