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善言辭的愛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在臉書上有一個超狂的阿公,已經被急診室「退貨」,要他留最後一口氣回家,沒想到卻意外的勇健,這口氣讓家裡已經搭建好了的靈堂也得先拆除,因為阿公好好的,目前也先回到醫院去了。
這個故事意外引發關注,臉書留言一整排出現的留言都是「阿公是真男人」、「阿公好強」、「阿公好讚」…等等。阿公應該沒有想到自己因此被稱為地表上最強的男人,大多數人對於這樣的事情也是用旁觀者的眼光跟心態來看待,可能有一派覺得不搭不七(台語),另一派覺得用這樣的方式看待阿公的逝去可以輕鬆點,但我想這些出發點,都是因為愛吧!

阿公們的愛

許多阿公,因為當時時代的背景,他們大部分都很木訥,不擅言詞,所說的話往往言簡意賅,不擅表達。
他們是家裡的守護障蔽,給孩子一個家,為家人遮風擋雨,用他們能做的方式,守護家裡。
他們是家裡的一家之主,跟媽媽的角色形成強烈對比,媽媽是家裡的調劑品,在威權的爸爸面前作為跟孩子溝通的橋樑。
他們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刻苦耐勞,認真工作,為了養家活口,為了事業打拼,很多時候家人的關鍵時刻,也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給犧牲掉了。
當二十年、三十年後,當他們成為阿公時,話依然不多,與家裡的互動自然而然地少少的,淡淡的,快要感受不到阿公的存在,但卻總能在小小地方,發現阿公的愛。

愛隱藏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

我的阿公就是如此,他不會像我阿嬤時時刻刻為孫子們噓寒問暖,但他會在小時候非常炎熱的夏天午後,挫一碗阿公牌的挫冰給我消暑解熱;
當我升上小學一年級時,中午放學爸媽沒有辦法趕來載我時,他自告奮勇說他已經退休了,可以到學校接我要我別擔心;
長大的過程,我與阿公的互動不算太多,但他卻在我升上大學的時候買給我一台摩托車,他說一個女孩子家到鄉下去讀書,沒有車跟沒有腳一樣,有台車會方便許多。
當時拿到新車鑰匙的我,才發現原來阿公默默的關心著。他用阿公式的方式守護家人,可能只是坐在那邊看電視,而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那也只是他的障眼法,因為他希望看見每個人都平安回家之後,他才能安心的進房入睡。
阿公就連最後離開的時候,也是這樣不叨擾的方式離去,他心肌梗塞躺臥電視旁的沙發上默默地離去,如同他一如往常的人生一樣,不為家人帶來負擔,獨自前往人生的終點站。

獨有的愛的方式

每個阿公都用著他們獨有的方式活在這個世界上,默默的支持付出在那些看不見的角落,雖然很難從他們的言語上感受到,卻在那些你習以為常的事物上可以發現,那碗為你準備的挫冰、那盞總為你開的燈、還是那台我騎了20幾年的摩托車,到現在依然能夠感受到那份阿公的愛。
祝福這位臉書上的阿公,能用最自在、舒服的方式度過他的90+。而你如果還可以,也還擁有著阿公,打通電話或回去看看他,他會很開心的。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