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婚。為自己發聲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印度NG人七將部落格集結文章出了一本書『嫁到印度當人妻:為愛忍下去!臺灣太太的印度觀察好吃驚&異國戀真心話』,這本書告訴讀者,在沒有隱私、環境不怎麼乾淨、人口擁擠、沒有什麼章法的印度,若不是『真愛』她不會在這裡。
我百分百相信。
有位語言學家在印度教書,因為她的緣故,我開始閱讀關於印度書籍、收看影集和紀錄片,主要是了解女性遭遇性侵事件,作為朋友的我和她的家人相當擔心,雖然我知道這個國家的工程數學很強,能用很少的錢十億美金就上了太空,比美國俄羅斯人厲害百倍,但除了暴力外還有令人倒退幾尺的環境衛生、貧窮等問題,所以印度NG人七如一壺清茶般沁夫心脾的實愛,委實佩服她的勇氣。
掀起全球種族歧視話題的梅根馬克爾女士,從資本工蟻的美國,在埃罵聲中嫁給哈利王子,等於嫁到保守英國皇室,隨後又因為各種霸凌,不得不在娘家美國接受歐普拉專訪,娓娓道出夫妻兩人在家族中受到無以比擬的心酸血淚。
哈利母親黛安娜王妃,這位世界之妃的皇室婚姻生活不須贅述,總之淒淒慘慘悽悽,冷冷清清。當年我泡在圖書館抱著那些關於她的照片欣羨不已(約 A3大小精裝本),還一度把自己的英文名改成Diana,可見得我有多愛她。看著她結婚實況、在媒體前傾訴句句蒼寒到死去,那時候還小,不懂查爾斯王子叫渣,不懂卡蜜拉叫無恥, 只知道我心傷的眼淚都灌給大西洋了。張愛玲說,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好,總會有個人不愛你。是呀,全世界都愛她美如綠茵原野,唯獨造起祠堂的他。
說起皇室某人擔憂梅根孩子膚色時,我認為若站在生物學角度,那某人應該想說的是基因。看看那些上太空的科學家在做什麼,研究各種動植物繁殖生長可能性,包括人類物種,如何做基因編輯,讓人類能適應太空生活,做好地球萬一無法生存準備。古人不是說嫁娶需門當戶對,現在看來其實也有基因的原因。混種的最聰明,結論。
當然,引起皇室和英國人民不滿的還有梅根女士作風派頭,與英國文化不相融。唉!說來話長,那就長話短說。
身為英國人的社會人類學家Kate Fox,在『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調查報告』一書中,大概可以嗅出端倪。首先,英國佬很拘謹,為何拘謹到把他人當空氣,不交談沒交際,眼神沒戲反正游移他處,個個與人保持一公尺距離,那是人家超級注重隱私,而美國人給人感覺很擅交際,說話又風趣,皇室碰上梅根女士哪裡招架得住她的熱情呀,嚇都嚇死的說。我要是在國外聽導覽,對導覽員不熟悉的話,我偏愛找美國人,因為氣氛都活潑起來了, 整個活動就會嘻嘻哈哈非常開心。可是英國佬不是這樣,是話不投機半句還是太多,誰懂英國佬話裡的諷刺啊, 主義是別太認真,那這到底幾分真呢還是純開玩笑?通篇又不說個明白,讓人慢慢猜不就越猜越上火,哈利可以翻譯成美式白話文嗎?大概不會。美式英文和英式英文不同,英式英文口音和縮寫式語句還分階級,所謂階級簡單版:上、中、勞動階級,複雜版:上上、上、上中、中、中中、中上、中下、下..、勞動階層,最好梅根女士可以一下就搞懂,英國佬自己都搞不懂,為了一個司康Scone唸法可以爭辯許久(了不起)。下午茶到底幾點吃?說tea還是afternoon tea?說的不都是同一件事?NO NO NO,人家根據用語、舉止、品味、生活格調了解你的階級,階級產生規則規範。那好,針對文化差異,梅根女士可不可以有個例外,沒問題,因為有了例外,反倒證明規則的存在。It’s everything。准了!慢走不送。
搞這麼複雜,很難溝通,總可以尿遁吧,sorry,只有茶遁,不過我估計梅根女士有專人幫忙泡茶(畢竟連打電話都要經過許可),這招行不通。
行動說話都有人監視指導的日子怎麼好過,講白了沒有自由,凱特可以適應很好,表面吧,被子裡偷哭誰知道,何況本來每人都有差異性,沒什麼好比較。美國的自由主義是無限擴張,想怎樣就怎樣的國家,備受歧異就如堆在梅根女士身上令人窒息的泥土,她會反其道而行,丟掉規矩做自己沒什麼好意外,因此奢華行徑讓向來低調的英國佬受不了,低調是為不彰顯你與其他人不同,行止節制和謙遜是該有的禮貌,這個注重整齊排隊的國家(連一個人等公車也要朝向正確方向排隊)是在意公平性的,更何況梅根女士吃穿用度還是來自人民納稅錢,有為民服務責任,受到譏議無可厚非。慶幸的是先生哈利能陪伴並保護夫人梅根。沒有袖手旁觀的家族和人民這個大老闆,過過自給自足無拘束的小日子,未來還很長,邊走邊看。
同樣拘僅國家的還有日本,日本和臺灣相結合的婚姻,站上媒體版面,回回有新戲。
夫妻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怎好在他人還是不熟稔之人面前,說自己婚姻不好的話(通常都是和閨蜜說),再者,為五斗米的n平方折腰,能不做好嗎,自然而然的事。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管哪個家族,多多少少都有這類人物。說好話的很少,說不好的最多,總帶見不得人好,歧視、比較、控制等等心態,那遇到這樣的家人和親戚怎麼處理,沒有建議,都說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人心險惡,無事生端。
我發現沒有人關注女性在婚姻中面臨孤獨或危機時的心境,不管異國婚否,那是『為誰粉碎到虛空』的無助。
所以不認為女人在情緒欠佳時,還能和人發生性行為,換句話說,女人要有feeling才有意願,畢竟男女生理構造相當迥異,還有文化教育背景下的差異(已婚法國人各自仍有各自的情人,心照不宣),更多時候,女人想要的是傾訴。若此事發生在男性身上,我不會相信他說他清白。我聽過一段對話,雙方都是中年已婚人士,女人詢問男人,若有女人主動投懷送抱,你會不會接受,男人回答:會。由於好奇所以我將相同問題提問我身邊的大老爺們,答案是:也要有人投過來。關鍵在女人是否有意願。
作家杉山由美子曾對於不美滿婚姻提出了『卒婚』的做法,雖然指向是『長久生活在一起』的夫妻,經由理解個人差異並互相承認各自有不同興趣與想法,在不離婚狀態下,分開生活,由於仍是家人,還是可以互相扶持。至於孩子就依求學狀況選擇要跟父親還是母親同住,當然孩子成年獨立的就自己住。
離婚是最灑脫,但孩子最無辜。作家曾野綾子對於擺脫互相憎恨的婚姻生活,有句形容離婚後感受寧靜時光,這是離婚的醍醐味。萬歲(我自己加的)!
做先生的也不要以為婚後夫人沒人氣,錯了,先生們都小瞧成熟女人的魅力,我在婆媽圈中長大,聽過暮雲合壁、水色空濛般的小情小愛,都是不能說的秘密。古人早已作古,唯今只有今人,所以紅杏不需要出牆因為根本沒牆。千萬別棄嫌夫人容色衰老,先生們才老,需要靠點什麼助長自己在其他女人面前的底氣,女人不需要。
婚姻中各式忍耐的女人們,真愛珍愛日日見衰。
親愛的,若為真,事關尊嚴,請拿回您可貴乒乓球拍,加油!

























輕霜
輕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