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雞變雞」?

我第一次踏足非洲大陸的國土,是在2009年,那時老公獅子王沒怎樣跟我講解尼國的文化及風土人情,我又只逗留兩星期,所以我跟他的親人朋友見面時,都下意識地以中國人那一套跟他們相處,當時倒不發覺很大問題。後來當我帶著孖寶來尼國定居後,很多鄰居見到我都會熱情地打招呼,當中很多男性甚至叫我 “my wife”。拜托!雖然很多人也以為我是黃皮白心的「香蕉女」,舊同事甚至前老闆也以為我是在外國長大再回流香港的竹昇妹,但我卻是百分百香港土生土長、是不折不扣黃皮黃心的芒果!


我骨子裡是非常傳統的女人,所以聽到他們叫我"my wife",弄得我好像是人盡可夫的大眾老婆時,感覺很不爽!最可惡的,是他們不單只動口佔我便宜,還想動手來個見面抱抱!我不想跟他們有太多身體接觸,所以一般都先下手為強,先退後兩步再伸出友誼之手去跟他們握手,那樣便可避免被抱!當我跟獅子王投訴鄰居佔我便宜時,他竟哈哈大笑,然後說那是他們Igbo(註)的文化!他說不論任何種族或國籍的女人,只要嫁了Igbo 男人,她便成了Igbo女人;Igbo人不論男女,只要他們視我為「自己人」,他們也會叫我"my wife"。


不論男女也會叫我"my wife"?! Oh no! 好難接受啊!中國人只說嫁雞隨雞,但尼國Igbo人竟那麼強,女人都是嫁雞變雞?!直到今天,我仍不大能接受其他Igbo 人叫我my wife,一聽到時都會起了一身雞皮,然後不情不願地敷衍回應。

*下圖為網上圖片

尼日利亞人那「嫁雞變雞」的觀念,比傳統華人的「嫁雞隨雞」更突顯當地男權的至高無上

尼日利亞人那「嫁雞變雞」的觀念,比傳統華人的「嫁雞隨雞」更突顯當地男權的至高無上



註: 尼國有很多超過250個民族,但以三大部族佔最多人口及最具影響力,分別是:Igbo(伊博)、Hausa (豪薩)及Yoruba(約魯巴)。

Igbo: 我老公是Igbo族。Igbo族在尼國東南部具主導地位,母語是伊博語。族人多信奉基督教,而且喜歡錢,所以族人多從商 ,也是尼國人中出國最多的族群,所以在外國遇到的尼國人多數是Igbo人。

Hausa :Hausa 族人在尼國北部具主導地位,族人多信奉伊斯蘭教,而且他們多喜歡權力及從政,尼國很多政客及政府高層都是Hausa 人。

Yoruba: Yoruba 族人在尼國西南部具主導地位,母語是約魯巴語,他們的宗教非常多元化,是最多族人懂巫術的族群,所以我們請家傭及司機時,老公也謝絕Yoruba人。

#嫁了Igbo便變Igbo人#我是香港人

3會員
8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Serena。我的人生本已像坐過山車,再加上嫁了一個非洲黑人後帶同一對仔女移居非洲尼日利亞Nigeria (尼國),在尼國親歷的巨大文化衝擊令我吐血,但也令我眼界大開。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所見所聞及與非洲老公(綽號獅子王)的生活日常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