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何嘉嘉 甜蜜翻糖人生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30歲的何嘉嘉,香港人,曾是媒體專題報導「為什麼香港人瘋台灣」的封面主角之一,嬌小秀氣的她,以移民創業身分申請來台4年後,用翻糖蛋糕翻轉了自己的護士人生,不但每堂授課總是爆滿,連出2本翻糖蛋糕書籍,還因身為藝人昆凌和林心如的翻糖蛋糕老師,在烘焙界小有名氣。
香港護士何嘉嘉在台灣用翻糖蛋糕翻轉自己的人生。蘋果日報康仲誠攝
穿著工作服的何嘉嘉穿梭在6、7坪大的烘焙教室,像極鄰家少女,見我到來,只抬頭跟我打聲招呼,立刻彎腰繼續照顧她的蛋糕,「我在忙喔,妳等等!」

這一等,足足20分鐘,我坐在幾位大牌藝人曾坐過的椅子上,見她專注熟練地將蛋糕糊裝入紙模中,輕敲並左右晃動讓蛋糕糊平整,蛋糕糊顏色特別,我忍不住探問材料為何,「這是紅麴。」何嘉嘉說。

我有些驚訝,30歲的年輕人會想到用養生食材,並不常見,何況是在最講究裝飾和造型的翻糖蛋糕領域中。

「我最近一直在研發比較健康、沒有色膏的蛋糕體,因為想要照顧到每個人不同的需求,也想朝盡量不用麵粉、沒有麩質的方向邁進。」還沒進入訪談,她就聊起了養生經。

「總有一天,每個人的身體都會無法承受過多的負擔。」彷彿是醫護人員的魂回來了,此時的何嘉嘉餘光突然掃到店員桌上的茶類飲品,立刻碎念:「我常叫他不要再喝這種罐裝飲料,裡面有太多糖了,都不聽!」店員紅了臉,沒應話。
何嘉嘉看到Peter Su的書《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對她當頭棒喝,決定再苦都要撐下去
到台灣創業之前,何嘉嘉是一位在醫院癌症病房工作的護士,在3年白衣天使生涯中,生離死別看得多,體悟也多。

「每個禮拜一,我們病房都會有10個新的病人,我曾經遇過一個阿嬤,女兒才剛結婚,她都叫我姑娘,有次她說,姑娘啊,我一個月之前還可以去買菜,怎麼現在就沒辦法了,然後過了一個月,她就過世了。」

這事給何嘉嘉的影響極大,自己的下一分下一秒會在哪裡?會發生什麼事?縈繞腦海,想到自己從小愛烘焙,夢想開家自己的店,但寸土寸金的香港,圓夢何其困難,才26歲的何嘉嘉決定不再蹉跎,辭掉穩定的護士工作,她收拾行囊,帶著工作3年攢下的15萬多港幣(約60萬台幣),隻身來到台灣。

台灣對何嘉嘉來說其實不陌生,她早先來台灣旅遊時,麵包大師吳寶春的新聞正熱,當時她暗暗將吳寶春視為偶像,2014年來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報名吳寶春上過課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一邊在新北市八里上課,一邊落腳淡水,在真理大學旁的巷子裡開了「Sweetsapp白天使手作烘焙」,開店也教課。
何嘉嘉來台前,曾在香港擔任癌症病房護士。
異鄉人在淡水展一家小小的店面,從無到有,生意不算好,還買到根本不能用的二手冰箱,賣家卻不肯退全款,午夜夢迴時,最是難受,甚至萌生退意。「半年後我回香港,媽媽問我,妳這半年有得到什麼嗎?我想了想,答案是沒有,每個月賺的錢不及在香港當護士的薪水,還一個人孤孤單單,就想說回台灣後就把行李收一收回香港好了。」

再回台灣後,孤零零的感受更強烈,連收垃圾這點生活瑣事都會在心中打結,「我們在香港不用自己倒垃圾,結果在台灣,每晚在八里上完課後要趕回淡水,追6點15分的垃圾車,很不習慣,直到現在只要一聽到《少女的祈禱》,就會想到那段獨居常流淚的日子。」

那些時日,何嘉嘉在自我懷疑中過得極不踏實,直到看到台灣作家Peter Su(蘇世豪)的書《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當頭棒喝,想到自己租屋處的租期還有1年半,決定再苦都要撐下去。「答應自己的事要完成,期限不能說變就變,這是對自己的原則。」

心念一轉,境似乎也跟著轉了。她因為喜歡台灣的食材,開始嘗試把愛文芒果和地瓜加入蛋糕,店內生意漸漸好轉,加上當時蔡依林等藝人瘋翻糖蛋糕的新聞頻上媒體,何嘉嘉看準時機,決定從杯子蛋糕切入翻糖蛋糕市場。

「那時市面上都是英美的翻糖,但不適合台灣濕悶氣候,不易成形,我後來找到馬來西亞的翻糖,可是要代理就得一次進700公斤。」加上台灣進口須徵收30%關稅,這筆不小的投資讓何嘉嘉幾番掙扎,「更何況原料又有食用期限,很怕用不完就全部成了垃圾。」
來台逐夢的何嘉嘉,希望用翻糖蛋糕說故事。蘋果日報李柏毅攝
何嘉嘉外型嬌弱纖細,做起決策,卻絲毫不拖泥帶水,她一口氣把700公斤翻糖代理進台灣,還得常跑公家單位,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只能拚命開課啊,一個人我也教,什麼時間都配合,稅很高,成本也高,不敢賣太貴,只好用薄利多銷方式賣。」所幸這700公斤最後沒有絲毫浪費。

翻糖因可塑性極高,可製作出細緻擬真的造型,許多國際級翻糖大賽都是看參賽者的創造性以及翻糖蛋糕是否栩栩如生來判定優劣。

「我以前覺得人臉很難做,眼神啊還有五官,所以常要看人體生理結構圖,了解骨骼肌肉比例。」

這還不打緊,若要展現人物上的服裝,從人體到所有的衣服,都得一層一層捏塑成形。「手上的工具就跟手術刀ㄧ樣。」何嘉嘉說她常跟學生耳提面命,只知道用幾克重量的翻糖是不夠的,手指哪個部位肉最多,肌肉的紋理怎麼走,若要表現衣服的薄紗質地,該用何種翻糖表現?「這些都要勤觀察,多思考,動腦筋。」廢寢忘食只為製作一個擬真翻糖蛋糕是以往常見的事。
何嘉嘉的授課極受歡迎,來台4年已教過400多位學生。蘋果日報康仲誠攝
為了在寫實技術上精進,何嘉嘉曾到英國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蛋糕裝飾認證系統PME(Precision Machining Engineers)修習課程,取得蛋糕裝飾教師證照,並遠赴匈牙利學做鱷魚造型翻糖蛋糕,也到香港親自拜師翻糖大師周毅,學習人面製作。

不過,畢竟市場在台灣,客人的喜好口味都得好好斟酌,因此,在寫實之外,童話夢幻風格的翻糖蛋糕也是何嘉嘉的強項。「我覺得我的風格比較療癒,讓人覺得很紓壓。」台灣客人埋不埋單?從她在士林捷運站展店,並成為台灣第3間可以發英國PME蛋糕裝飾修業證書的烘焙教室看來,已有了答案。

「但是,話說回來,若只在意做得像不像,其實找雕塑師就好,翻糖蛋糕最重要的還是蛋糕體,還有這個翻糖蛋糕要說什麼故事。」何嘉嘉思緒回到還是少女時期的自己,當時愛上烘焙,就是因為看到朋友收到蛋糕開心驚喜的神情,還有自己從小就喜歡與人交流後,別人立即的回饋。

「我小時原來想當獸醫的,一直想要做服務的工作,只要跟人有交流,服務到別人,就會得到快樂,做蛋糕也是,我希望製作有故事的蛋糕,讓別人開心!」何嘉嘉篤定地說。
「我們全家看到牛肉麵蛋糕,感動得哭成一團。爸爸靠牛肉麵養大我們,看到這個蛋糕,很多往事湧上心頭。」
最近,一位孝順女孩蜜雪上門,因為父親過70歲生日,家人想要送生日蛋糕,央請何嘉嘉製作牛肉麵翻糖蛋糕,何嘉嘉做過皮包、沙皮狗、鱷魚,客製化牛肉麵是平生第一回,在確認過各類食材色澤,配料及搭配的碗筷,2天後,何嘉嘉交出成品。
「慶生當天,我們全家一看到牛肉麵蛋糕,感動得哭成一團。我們家開牛肉麵店30年了,爸爸靠著做牛肉麵把我們養大,看到這個蛋糕,很多往事點點滴滴湧上心頭。」蜜雪說完後不忘強調,「牛肉是巧克力做的,太好吃了!」

以前在癌症病房,每位病人進出都是一個個生死交關的人生故事,現在何嘉嘉希望經手的每個翻糖蛋糕,都能帶出溫暖與感動。

提到學生和客人,何嘉嘉眼神就有光亮,她的學生來自國內外,有70幾歲的阿伯,也有14歲的國中生,還有一位學生雖然坐著輪椅來,卻從不缺課,每個人的故事何嘉嘉都珍藏心中,包括藝人昆凌和林心如。

「昆凌那次來學蛋糕是給兒子慶生,台灣人很有禮貌,明星也是一樣,香港人會叫我嘉嘉,但是他們都會叫我老師。」

何老師跟學生感情極好,許多學生從淡水一路追隨到士林店,她說,其實會把店從淡水搬到市區,一方面也是因為想讓同學們往返方便。

這份心意,是何嘉嘉常掛在嘴邊的同理心。「以前當護士時,有老師告訴過我,要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好的護士,就是要把病人當自己家人一樣對待,就算面對不講理的病人,心裡想罵人時,也要把他當成自己家人。」

「有學生跟我熟了後說,啊,我以前很討厭香港人啊,直到遇見妳。」何嘉嘉說,那時才知道原來台灣對香港的印象不太好,結果「自己真的用了很多時間去證明我不是現實的人。」
藝人昆凌(右)是何嘉嘉學生,與老公周杰倫一起和作品合影。
「我比較喜歡台灣,我覺得步調慢一些,才是愛自己的方式,也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很多烘焙課堂是不許錄影的,可是何嘉嘉想到的是學生,「萬一學生回去想練習,沒有影片多不方便?我不介意分享,不藏私,因為如果你錄了回去沒有練習,什麼也得不到,所以他們覺得我是真心教學,不像原來想像中什麼都要算計。」

這個香港女孩雖為自己的故鄉做了好外交,但是心裡愛的是台灣。

「我剛來台灣時,覺得最奇怪的是,為什麼早餐店都只營業到中午,中午以後這些開店的人都跑去哪裡了?」何嘉嘉說,家裡開的茶餐廳是從一早營業到晚上10點,「香港人很拚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賺錢,要說開店只開到中午,香港人沒辦法接受的。」
「台灣的人真的很好,連賣紅豆餅的阿伯都很客氣,在香港茶餐廳,大家連問客人要吃什麼,口氣都是又急又快又兇,我媽媽就是這樣。」說到這,何嘉嘉大笑了起來。
「台灣或許是因為步調沒有那麼快,性子比較慢,才會關心到錢以外的事,當你很忙時沒有時間管別人的。」這位30歲的香港女孩很認真地分析著。「我比較喜歡台灣,我覺得步調慢一些,才是愛自己的方式,也才能掌握到自己的人生。」

在台灣找到了自己的真人生,如何反映在翻糖蛋糕呢?「鳳梨!我下一個要做台灣的水果,鳳梨翻糖蛋糕!」她邊說邊指著店裡的店員,「我們就這麼決定喔!」店員這次不再臉紅,笑著點頭。
    2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