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整理遺物沒有時間表​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喪禮儀式是用來撫慰生者​

道教儀式中,將遺物燒給亡者。從現在的眼光看,似乎不怎麼環保。經歷過喪禮後,我認為有許多儀式和規定,其實是在安慰、提醒仍活著的親人別過度哀傷,儀式八股但卻包含了許多安慰的意涵。​

啟動遺物整理​

​阿嬤告別式前幾天,我們就開始啟動了整理衣物的程序。姑姑和媽媽分別從阿嬤衣櫃挑出幾套阿嬤常穿或最喜歡的衣物,準備把衣服燒給她。這只是整理的開端,因為爸媽想盡快恢復正常生活,告別式結束的那個下午,表姊妹和我便開始在阿嬤的衣櫃中挖寶。​

打開思念的衣櫃​

告別式後我們便啟動整理的動作,我邊拍邊哭留下房間最後的身影
試穿過程中,我們一致認為喜歡復古風的表妹最適合穿阿嬤的舊衣服。我們找到花襯衫、超花的雪紡上衣,洋裝、外套。我們一邊看著表妹試穿,一邊聊著阿嬤,細數過去總總畫面。有時候看著這些衣裳,想到曾經穿著這件衣服的人,已無法再看到了,眼淚又佔滿眼眶。​
整理遺物的過程充滿回憶和思念,有時有點難受。這種難受是你連站在房門口,腦海都會忍不住浮現親人在這個空間中的種種畫面。對你來說,每一樣家具、每一件小東西,都負載著你對她的特殊回憶。​ ​

整理沒有時間表​ ​

趕著挑衣服,為的就是怕過幾天我們回台北,再也無法留下珍貴的回憶。我一度非常想阻止爸媽,不要這麼快就整理阿嬤的衣物。我怕下次回家,這個房間再也不是我記憶中的那個房間。​ ​
每個人適應親人離去的感受不同,而且沒有人會在親人離去之前,就知道自己的悲傷程度,尤其是在告別式當天就面對遺物,這股悲傷後勁很強。​
​我認為,遺物整理是沒有時間表的,當你接受了,也願意面對遺物。整理隨時都可以開始。有些人想趕快往前,恢復正常生活,那麼整理遺物對他來說,是告別舊的生活,把親人放在心上,繼續往前。​ ​
有些人的悲傷需要沉澱,將遺物處理掉可能對他來說是永遠將離去的人忘掉,當步調不同時,必須尊重、同理慢一步的人。​ ​
電視劇「我們與惡之間的距離」,由賈靜雯、溫昇豪飾演的父母,就是因為對於逝去孩子的悲傷步調不同,產生誤解。共同扶持、一起面對,加上時間的安撫,永遠是最好的良藥。​ ​

整理步調不同時,尊重空間主要使用者​ ​

阿嬤和我爸媽同住,整理遺物時,大家速度不同,中間也曾經踩過幾次煞車,比如:再挖出被淘汰的衣服、中途家人說想要再看看房間。​ ​
基本上,家人不反對整理的進行,相反的,整理讓我們更主動的去面對告別這件事,勾出每個人與阿嬤相處的回憶,藉由物品我們更看到阿嬤勤儉的生活軌跡。​ ​
每個人沒有因為自己還在回憶裡就阻止空間主要使用者(我爸媽)繼續正常生活。​ ​ 每個人告別的腳步不一,尊重與逝者同住的主要生活者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
不見得要在第一時間就馬上要他確認要怎麼處理親人遺物,可以循序漸進的了解他未來想怎麼生活、對於親人遺物整理的看法,再決定何時進行、如何進行。​ ​
人生就是不斷的失去,但我們都要好好學會告別。這是我這段時間的體悟,這句話也送給大家。
阿嬤的名字有個「滿」,正如照片的她,願每個永別都能滿載而歸
圖:我訂婚那天,阿嬤穿著這件雍容華貴的旗袍出場,這是她最愛的一套華服,現在跟著她一起去另一個世界了。
​ 滿載而歸是紀念阿嬤的遺物整理系列文,每周二在Ashlee綺莉生活整理收納更新。​ ​ 阿嬤的名字有個「滿」,正如照片的她,願每個永別都能滿載而歸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