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師經驗談:我怎麼帶孩子做家事?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12月我轉行成為全職整理師,主要原因之一是:想多空出時間陪伴孩子。我的孩子目前都還在念幼稚園,由於沒有後援,我希望上小學後,我能有多點時間陪伴他們。
成為整理師後,我常跟孩子介紹我的工作內容,也因為想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常帶著他們一起幫忙做家務,比如:洗衣服、曬衣服、折衣服、擦桌子、吸地、吸床等等。我發現這年紀的孩子非常喜歡幫忙做家事,這也是培養他們生活自理能力的好時機。
跟大家分享,我讓學齡前孩子願意做家事的三個秘訣:
  • 讓孩子扮演故事主角
孩子最喜歡角色扮演,運用故事情節編排的方式讓孩子願意接下任務。
設定人設:假裝讓孩子扮演最喜歡或最崇拜的故事主角,孩子最喜歡角色扮演,運用故事情節編排的方式讓孩子願意接下任務。
  • 接下一個秘密任務
帶著他們做家事時,我常常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引導它們接下任務,通常會編造一個故事情節,讓他們去探索任務有趣之處。比如:我們家老大最近常扮演忍者龜,幫我送餐袋到廚房放好。
目前已經進展到,放學一回到家,我就會變成忍者龜的老鼠老師,孩子們都會自己說要幫老師把餐袋放好。用一個吸引孩子的方式來引導,比命令或要求他們作家事,效率來得更高。
另外,如果孩子有兩位以上,記得給他們不同的特殊任務。主因是不讓他們吵架,而且完成家事的效率會更好。比如:今天下午我們家哥哥幫忙吸地,弟弟則幫忙吸床,本來兩兄弟為了吸塵器差點又要吵起來,後來給他們一人一個任務,兩個不僅更願意互換,也可能吸得更乾淨。
  • 容忍犯錯,不忘鼓勵和稱讚
每次完成家務,記得鼓勵和稱讚孩子
一開始在教孩子做家事的過程,會忍不住想搶回來完成,但是為了讓孩子學習和體驗,所以每次孩子完成,總是要鼓勵和稱讚他們,並告訴他們如果可以再怎麼做會更好。至於,不乾淨不完美的地方,就趁孩子睡了再偷偷處理吧。
為何要讓孩子做家事?
幫他反而害了他
我在孩子四歲前.總是替孩子包辦所有的事。直到哥哥上幼稚園後.必須開始學著自理生活時,我發現他常說自己不會,要我做。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剝奪了孩子學習自理的能力。所以,我才會一直不斷想方法來幫助他慢慢學會。
起先,我們家哥哥非常排斥家事,也很沒自信。放棄和生氣,是常見的反應。我發現,一開始給他太多工作,所以成效並不好。
幫忙建立自信
試行了一陣子後,我決定先從小目標開始,讓他先建立自信。洗衣服時,請他幫忙分類,而弟弟也一起學著放。最近,他開始發現家事有趣的地方,慢慢也建立起自信,較少聽到他說不會這件事了(媽咪感到欣慰)。
讓孩子從中學會專注和品味生活
我也發現交辦任務給孩子時,孩子會非常得意,也會小心翼翼地完成。我記得上次請孩子一起煮蔬菜湯時,弟弟非常專心的剝鴻喜菇,一邊剝還一邊說:這是我的任務。剝到都忘了自己上一秒還在跟哥哥吵架。
平時不喝湯的哥哥,負責丟食材到湯鍋裡。居然意外的要求要喝湯,並開心的說:「這是我煮的湯,好好喝喔。」。完成任務後,一定要好好的稱讚孩子,才有下一次更棒的體驗。
讓孩子參與家事,現在開始絕對不晚
如果妳的孩子已經上國小、國中,還不願意或是不會參與家事。因為孩子較大,也許用我的方法是行不通的。但是父母絕對是最了解孩子的,您可以試著用孩子可能會接受的方式,說服孩子參與,而且千萬記住要一起參與。
一開始孩子不可能馬上上手,也可能會自我放棄,甚至發脾氣。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釣魚。我們不能永遠幫孩子做好所有事情,放手是父母必須歷經的過程。而我也想鼓勵受挫的父母,現在開始絕對不晚。
不會做家事沒關係,至少和孩子一起做,製造和孩子單獨相處的家事時光,絕對是有收穫的,同時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如果妳還想知道更多怎麼引導孩子整理、做家事的小技巧,歡迎預約到府整理,我將手把手教妳怎麼引導孩子學會整理。預約綺莉生活整理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