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不分性別|孩子的生活教育,從選物做起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日,疫情中心組成了粉紅國家官員隊,一字排開滿滿的粉紅口罩,為大家示範了正確的性別教育。
陳時中部長說:口罩不分顏色,安全最重要。
將重點擺在口罩的功能性,同時也以身作則讓孩子了解顏色不分性別。
顏色不分性別,粉紅色口罩男生也能戴
提醒身為家長的我們,思考日常生活的小事,是否會不自覺產生的性別刻板印象,讓孩子不知不覺建立了錯誤的性別觀念。
孩子也會情不自禁的按照社會潛規則選擇物品
我的大兒子就讀中班,最近也開始有了顏色的好惡。每次要買東西或需要甚麼用品時,哥哥都會說:「我要藍色的。」
但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買藍色或是較中性顏色的用品給孩子,相反的我還會買粉紅色的褲子給孩子穿。因為我覺得粉紅色是個很跳的顏色,穿搭很亮眼。
但要買到不是藍、黑、綠色等衣服用品給小男孩實在太難了。因為市面上兒童產品,設計給男生的,幾乎清一色都是藍、綠、黑。
事實上,生活中會有更多因素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比如電視廣告、網路影片,甚至產品用途和設計都默默的影響我們對於正確觀念的認知。
做家事為女性主導的性別刻板印象
如:洗衣機、冷氣等等家電廣告總會出現媽媽,或以女性為家事主軸的刻板印象。
嬰幼兒用品更能瞧出端倪。新生寶寶用品通常不是藍色就是粉色,雖然部分商品推出黃色等其他色系,但大部分商品似乎就已經按照粉藍、粉紅兩種顏色區分,定調好性別。而從孩子一出生開始,家長也只能依照孩子性別,僵化的選擇藍色系或粉色系商品。
當然,這絕對不是好事。我認為家長應該帶著孩子多去嘗試事物的可能性。讓孩子學著去省思性別刻板這件事。我們可以從挑選衣服、玩具開始,和生活大小事開始,將正確的觀念帶給孩子。
  • 生活選物-教孩子如何擇物
了解顏色、各式各樣的形狀和材質,教導孩子去選擇適合自己、耐用安全的產品。
從身上穿著的衣物、平時挑選的玩具開始,家長必須讓孩子盡可能多接觸、了解顏色、各式各樣的形狀和材質,教導孩子去選擇適合自己、耐用安全的產品。建立一套自己的標準,而不是以顏色、價格或花樣做為物品選擇的主要要素。
另一方面,讓孩子學著開始選擇,能夠讓孩子學著開始思考、判斷和做決定。這是一個讓孩子獨立自主的機會,也是讓孩子負責任的開始。
  • 教孩子選擇安全、實用、有美感的物品,比顏色、花樣更重要
選擇物品的標準因人而異,舉例來說:選擇一個新玩具,沒有比安全更重要的這些因素。接著要像整理一樣,尋找適合自己、會用的和好收納的產品,最後才進入優化、選擇有美感的產品。
我個人認為,擁有美感、懂得欣賞美好的事物,未來判斷事物和思考脈絡會更具有創造性。而在整理的階段中,上架定位這件事非常考驗整理師的美感和空間感。若家長從小就帶著孩子學著整理,對於美感的建立是相當有幫助的喔。
  • 教孩子學會淘汰、捨棄,跟物品說再見
當孩子學會捨棄不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時,同時也開始學會如何去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標準,來面對人生中可能面臨的選項。包括:求學路上的選擇、人際來往、工作選擇,甚至婚姻的選擇等等。
而說再見這件事,也是需要練習的。當孩子有機會學會調適失去這件事,還可能會成為恐怖情人,或容易情緒崩潰嗎?
生活中的小事,無意識地影響我們的選擇。而我們所做的種種選擇,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因此,要有意識地去選擇擁有的物品是非常重要的。
從現在開始,從挑選玩具和衣物,來場機會教育,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拍五次手喔!
如果想瞭解更多整理,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綺莉生活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