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下雨天的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晨七點,我被雨聲喚醒,這是近期對我而言最悅耳的鬧鈴。
在將近有快半年的時間沒有看到雨,我忍不住看了一眼窗外下雨的景色,路上的行人開始穿起了雨衣、用起了傘,而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對於傘的誤解。
小時候大家應該或多或少有從長輩那裏聽過關於傘的民俗傳說,像是在室內開傘會散財或是會長不高等等未經證實的事情。
而我卻相信著另外一個版本,在室外開過傘的話,到室內一定要保持關閉的狀態,否則附著在傘內的惡鬼便會趁機佔據、滯留在家裡。
儘管我一直很小心翼翼,但在我童年的印象中,我還是不小心把惡鬼放出來過一次
那天是陰雨綿綿的日子,空氣中帶點霉味,應該是梅雨季。
非當事傘
撐著傘,在外玩耍完後,我在家門口的騎樓抖了抖傘,細心的把傘收好,並黏上魔鬼氈確保惡鬼沒辦法輕易地溜出來。
做完這一切後,我才放下心踏進家門。
但魔鬼總藏在細節裡,正當我準備把傘放到它平常擺放的位置時,我按到了自動傘那自動開傘的開關。
「還好,還有魔鬼氈,我還有機會把它收起來... ...」年幼的我這麼幼稚地想著。
但象徵最後一道防線的魔鬼氈也在頃刻之間便土崩瓦解,長期的封印導致魔鬼氈脆弱不堪,但為何我沒有提前發覺?
喔對,那時我的零用錢也不夠買傘,買傘是大人的事。
在我思緒急轉之間,傘已經完全打開了,我根本數不清有幾隻惡鬼呼嘯著奪傘而出,因為我沒有陰陽眼。
看著傘全開的樣子,我愣住一秒後便開始動了起來,那時的我因為太害怕,所以滿腦子只想著把傘重新關起來,嘗試著想要補救自己的過錯。
我拿起傘,奮力的想要把傘面收下來,就在快要成功時,手突然一滑,傘面又張了回去,剩餘的水珠四散飛舞,把家裡弄得處處都是水痕。
這時,我眼角瞥到平時和善的母親,此時卻狀若瘋魔般的向我直衝而來。
是惡鬼嗎? 惡鬼附身在媽媽身上了嗎? 年幼的我這麼無力地想著。
想到這裡,我便鬆開雙手、閉上眼,任由雨傘跌落在地面,靜靜地等待屬於我的懲罰到來,畢竟若是我有把傘收好,母親就會不會被惡鬼趁機附身了。
過了兩秒,我的屁股被一個棍狀物用力地敲擊了一下,睜開眼看見母親站在我面前對我大聲地說道:
「不要在家裡玩傘! 手先去洗一洗,等等拿抹布把客廳擦乾。」她一邊說著,一邊還拿著收好的傘晃呀晃。
原來沒收好傘,放出來的惡鬼會是媽媽。

謝謝你/妳們看到這裡,梅雨季快要來了,傘要記得收好,若是喜歡的話希望不吝給我一個鼓勵,也歡迎在留言處交流,我是太陽系居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旅人/女孩/城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追,才能追到愛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裡的急性前庭症候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 | 朋友Z的三分鐘熱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散文 | 禮拜一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窗邊故事集》下雨天的末班車寫在前面: 我忘了是在怎樣的心情寫下這段故事,只記得很久之前的某天晚上,突然想起過世已久的外婆,便趕緊寫下那段難忘又哀愁的故事。 我其實很羨慕阿嬤到現在還在身邊的朋友,我阿嬤和阿公在我國中就相繼過世,而爺爺我從出生就沒見過他,爺爺很年輕就生病過世,奶奶也在我大學畢業沒多久後就過世了,每次聽到身邊朋友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6-30
下雨天小孩子最愛的遊戲星期天整個早上都在下著傍陀大雨,小孩在家課做完,玩具玩完,沒什麼可再做了。雨都是還沒停下。這時又想外出的活動。 只好讓他們穿好雨衣,水鞋,小雨傘出發 踩水氹 這是小孩子樂而忘返得遊戲。 跳跳跳……跳二十分鐘結果兩兄妹全身濕透了。
Thumbnail
avatar
Jeffery
2021-06-30
下雨天的控油洗髮精推薦前幾天到朋友家,朋友一個人在外面租屋,疫情關係大家都儘量減少出門,朋友一個人在家都隨便吃吃,聽他說快斷糧了。良友如我,決定帶一些糧食給他。好死不死,在我騎車前往他家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到朋友家的時候林成了落湯雞。朋友看了一句話沒說,塞了一瓶控油洗髮精推薦給我就推我進浴室,要我先好好洗個澡。我們
avatar
科博
2021-06-04
熊先生的微妙日常4-1:下雨天的鬱悶,是天寒,還是心冷?滴滴答答……水窪濺起了小水花。這是下雨的節奏,還是淌血的心聲?淋成落湯雞的熊先生心想:這個時候就算哭出來也沒有人會注意吧。比起以淚洗面,想成是被雨洗臉輕鬆多了。雖然是酸雨,總比酸言好忍受……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0-12-21
和散文聊天系列:那天的風和日麗撲鼻而來鹹鹹的味道,混著一股血腥但不濃烈。整頓過的梧棲漁港不是我腦海的模樣,更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字遊志在
2020-12-03
散文丨月光下蛇的散步時晴時雨的日子,ㄧ個人住在濱海小鎮,沒有窗戶的房間,讀擺在地上的小說,ㄧ間深夜烘培坊的故事,邊聽隔壁住客講話,台語、法語、英語……睡很多,吃很少,營養口糧或魚湯甚至就ㄧ杯紅茶,因為不用說話,特別有元氣,起來閒逛到海邊,ㄧ個人癡癡呆呆看海,看很久很久,天色隨著海浪的節奏一點一點暗去,看到月亮都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海與須彌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