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和你在這裡,就是一場無悔的旅程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青春時刻點燃的愛情總是很美好,不用言語,一個目光就能成為煙火

在instagram中詢問友人們以「跨年吃喝玩樂」為主題的話,該如何下手。得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回答:「煙火之後 日出之前 無限可能提案」,看到這個回答就想到之前我寫給高中好友的一段文字。在宜蘭長大,青春的回憶散落在宜蘭,宜蘭的光、天空、風景,就是我年少時期的輪廓;明媚的清晨開始於眼簾的閉合、睫毛一眨,夢幻一般的青春期開始了,像魔術一樣,一瞬間就結束了,卻記得一輩子。
「跨年可以過的最大的奢侈是去看日出,而那片海,總在我們每一次靜默等待時就悄悄開了燈,我們卻仍坐著覺得這該不會就是最快樂的事吧!和一些人一起等待新的一年到來這件事,特別是在海邊。
那個時候,宜中就是一塊足夠大的畫布,在前門後門間,同一片風景幾百倍想像,我們在那裡,或歌唱或寫作或吵架、打架、讀書、飼養、呆坐、睡覺、跑步,或只是看著那一年四季差不多的風景,就足夠了,誰也不曾多求什麼。」
在搜尋引擎上輸入「日出之前」,一串串網頁顯示著《愛在黎明破曉時》,於是我將這部上映於1995年的經典註記,幸運的是,發現它以及《愛在》三部曲後面的兩部,都在最近重返大螢幕。
《愛在黎明破曉時》

「他們總是把我的夢想和野心,轉換成現實的賺錢途徑」

這是我在電影中記下的第一句話,也是最不浪漫又不夢幻的一句。我們或許都在逃避面對大人們口中的現實,但又總會將那些現實放入口袋以備不時之需;就像電影中兩人的邂逅,美好的就像清晨隨時可能會破掉、蒸發的露水,因為知道難以保存所以索性就珍惜這剎那,害怕交往碰到後續的現實會帶來接踵而來的傷害、痛苦,就且讓兩人的愛和熱情濃縮在這如詩如夢的一夜。我們終究會變成面對生活而不得不現實的大人,但倘若我們此刻有能夠做夢的一夜,何不短暫的讓這個時刻,變成特別到無法忘懷。
《愛在黎明破曉時》

「我喜歡我望向別處時,他望向我的目光」

劇情是由兩人不斷對話所組成的,他說了一串、她接下一串,大部分內容都與我(觀影者)無關,單純是他們的生活經歷、朋友、日常、對藝術的看法、理論的爭辯,一些我現在去咖啡廳或是打電話給朋友也能夠聽到或進行的言論,但我仍對這部電影感到津津有味並無法自拔地陷入他們兩者營造的火花之中。淡淡的曖昧氣息在流動,在包裹兩個人之間的空氣,不刻意但是巧妙達成了最剛好的距離,愛情剛開始的時候除了你,其餘都只是背景。
《愛在黎明破曉時》

「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一切,不就是為了能被多愛一點」

仔細想一想,沒有什麼比愛情更自私的了,Jesse (男主角)說著。年輕的時候總是沒來由地迸出來一些自以為是的大道理、面對愛情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會變成哲學家,長大後也不會有人告訴你這是對的還是錯的,不過你也不會再去想了。這也是懞懂時光飄落在回憶中青澀的美好吧!找到那個能夠唱和你這些大話的另一個哲學家,而且你們能像電影中Jesse和Celine一樣,永遠有無止盡的話題。
《愛在黎明破曉時》

「彷彿我們相處的時光僅屬於我們,是我們所創造的;就像是我在你的夢裡,你在我的夢裡」

當我提到愛情的時候,我想到的都是你。盤踞在腦海、揮之不去的影像和名字;愛一個人的時候,他走過的尋常風景,全部都會變成美麗的珍珠。
「當我們還深陷在那美好的氣氛中,我就忍不住告訴她:『我一定要把這拍成電影!』她反問我:『你想把什麼拍成電影?』我說:『就是這個感覺。我們之間的這種感覺。』」導演林克雷特對啟發他拍《愛在》系列電影的謬思這麼說,能夠將烙印在腦中氛圍記住,並且保留,我想這便是對當下那種轉眼即逝的美好最珍貴的承諾。「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在某些人的生命中蕩漾起什麼樣的波瀾。」導演的故事
看完電影後的衝動就是去買一張搭往維也納的車票,心中有強烈的聲音告訴自己裡面的故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有無比美好的一晚。每個女孩/男孩在散場後的憧憬,那段浪漫無比的時光,也是導演真實發生且難以忘懷的。遇見所謂靈魂伴侶、知音、聊得來的對象,在茫茫人海中談何容易,但只要出發了就會發現這其實不難。
《愛在黎明破曉時》

「最特別的是我們今晚相處的時光,原本都不存在」

只有伸出手了,才能抓住。愛情像光譜上搖擺不定的指標,我們永遠不知道停在哪處才是最適當的位置,不只愛情,友情、親情都是我們應該要給予時間去感受和體驗的,它不會平白得來,要自己去迎接。
小時候覺得一起守夜、看日出是只有跨年和喜歡的人待在一起才能做的專利,長大後熬夜打報告、工作,獨自迎接過許多再不特別的晨曦,日子彷彿被埋在清晨的霧裡,冬日不再期待所謂跨年而僅剩冷風吹過。為什麼會如此?我曾問自己,原來發生在高中時期無知又無懼的浪漫,是只存在當時的純真情懷。那在走過這些乏味的生命軌跡後,我又留下了什麼呢?累積時間、磨歷歲月後或許丟失了懵懂的勇敢,但我們肯定得到成熟的力量,我更有足夠的籌碼去做想做的事,也還年輕,並且強壯,能夠去感受失敗。跨年,或更多其他的日子,去看日出或者看一場電影,長大後的我們已經能夠決定哪些日子該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日子。
《愛在黎明破曉時》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發行商:華納兄弟
導演:李察林克雷特
演員:伊森霍克、茱莉蝶兒
上映:1995、2020
BTW《愛在》三部曲《愛在黎明破曉時》(1995)、《愛在日落巴黎時》(2004)、《愛在午夜希臘時》(2013),都是相隔九年上映,期待2022年的第四部愛情經典。
糖葫蘆
糖葫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