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在命運面前,我們還擁有姓名嗎?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子還要不要過?」

每次吵架的時候總會在我家聽到這句話;過日子、過好日子似乎是我們日常中僅有的執念,「假如生活已經千瘡百孔,這日子到底還要不要過下去?」電影裡因為一把走失的槍串起了一撮人、幾段故事,告訴我們關於這個問題的解答。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在自己眼裡你可以是頭盔俠,在別人眼裡你只能是無名之輩

黑色喜劇,是我剛看完電影時為它下的註解;反覆咀嚼,發現在命運的漩渦中,充斥著玩笑般的情節,渴望翻身、追求夢想和無法拋棄的尊嚴,或許正是屬於小人物最悲哀的地方。
荒誕、與現實脫節,看似不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件,最後卻讓看的人啞然,他們不就是我們嗎?
一對憨匪、一個窩囊的工地保安、一個身體殘疾但毒舌的女人、一個帶著小三欠債跑路的老闆…,幾個角色都是社會中不同軌跡上的小人物,有各自的理想、各自想守護的東西,在這個不允許翻身的世界裡掙扎,在他們看似一蹋糊塗的人生裡,妄想解脫,妄想有一番作為。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說白了進城就是要換個活法,就是要拼命」

生在世上,誰沒有個幹大事的夢想,只怪歲月苦難,洗去張狂,被現實錘鍊過後的心志,像被耗盡的電池,我們無法與世界抗爭,卻不得不在此繼續遊蕩。
身為底層,無論怎麼努力想改變,好像都會被這個社會的嘲諷與譏笑淹沒,久了,自己居然也變成了社會的一員,訕笑、頹靡…如果沒有試圖留下一些證明自己存在的證據,似乎真的就一事無成。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寫這篇觀影心得的時候,爸爸問我寫的是哪一部電影,「無名之輩」我說;

「我就是無名之輩啊!」爸爸回答。

電影導演饒曉志也曾說自己就跟這部電影名稱一樣,是個無名之輩。是啊!我們都是有血有肉有缺點,都是在生活裡得過且過的小人物。在俗世裡又有幾個人能成為傳奇呢?
每個人活著都不容易,或許是因為相同的無助感,讓我們能夠和電影裡的角色擁有共鳴,我們太渺小了只能分到一點點的世界,那些不敢放棄、不甘被忽視、被遺忘的悲鳴,最後無聲無息被淹沒在喧囂、熱鬧的人群裡,最後什麼也沒有改變。

「那是為我辦的追悼會,主角是我,我必須到場」

僅管知道前方來者不善,也要守住最後一分一毫的尊嚴。最後什麼也沒改變又如何?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見證自己的事蹟。活在當下,張揚又憤怒地推動這場「無意義」的生命。真實的人生或許就是如此,生活在窮途末路上,命運的重擊讓我們顏面盡失,但是在這個充滿傷痕、破碎不堪的世界裡,依然有光。
電影進到尾聲,我們被浸泡在無法逃脫的無力感中,卻也能感受到每個角色間的愛和羈絆,他們互相取暖、尋找慰藉,成為彼此生活的意義,曾經的傷害、隱瞞都在愛裡面和解。或許依照世俗的觀點來看他們都是失敗者,但頑強的生命力就是他們的光,帶領他們繼續在這險惡的社會裡看見美好。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我們或許不幸,但能夠遇見對方,真是萬幸

找尋資料時看見一句話,演員萬茜所言「無名之輩,亦有華彩」,我寧願這樣相信,在所有庸庸碌碌,不知所作所為是為何事的這些日子裡,或許汲汲營營但落的一事無成,身為小人物,我們沒有姓名,也能在自己的眼裡燦爛。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日子繼續過,在沈默的平凡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和愛的人一起走過獨具意義的生活。
《無名之輩 》A Cool Fish
《無名之輩》A Cool Fish
導演: 饒曉志
演員:陳建斌、任素汐、潘斌龍、章宇、王硯輝、九孔
上映:2018
糖葫蘆
糖葫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