闕漏-(4)

小二
發佈於闕漏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3.28,第四堂課。因為上回貪杯上不了課的教訓,這次上課前一晚將Happy hour提前,早點喝!(大誤)🤣🤣🤣開玩笑的!並沒有!無法上課還要另外抽出時間自己補課消化,真的很划不來!
習慣提早赴約的我,一樣比上課時間早到了約十五分鐘,教室裡還在上課,聽說是新開的班。不一會兒,聽到《小星星》旋律響起,果然是第二堂課無誤!老師的進度掌控得很一致!總覺得社會人士在工作、家庭中忙得團團轉之餘,還能夠抽出時間發展其他興趣,實屬難能可貴!(拐著彎誇自己?哈哈!)
因為無法提早進行調音等前置作業,只好在教室外和客服兼小編聊天。正當空氣有點凝結、場面有些尷尬之際(已經不知道要聊什麼),幸好出現了救星!「店貓」Pocky!有貓就給讚、就能打開新話題!只是,小編的工作內容也太廣,居然包括照顧老闆的貓😏。
遇見店貓Pocky,帥吧!但人家是女生!
開始上課!先請老師幫我在弓上標記,這本是上週課堂上進行的,都怪我請假,因此又多佔用了老師和同學們這堂課些許時間(再次懺悔)。做好記號的弓,猶如變身七星劍,威力升級(這位小姐妳也太浮誇🤣),其實並沒有!畢竟在一個菜鳥手上,即便是把滿分的好弓(真的是門外漢才會用的形容,什麼叫滿分啦?),也無法發揮真正實力,何況,做記號只是為了方便初學者掌握拉琴時弓的位置和比例。
七星劍?(三星而已啦)
題外話,金色貼紙看起來比較厲害(?),跟木頭顏色也好搭!我考慮要把指板上貼的隱形膠帶換成那個!(隱形效果太好了看不清楚,不適用於初學者!🤣🤣🤣)
首先,複習上週的C大調音階,好險我還跟得上。大家邊練習,老師邊注意每個人的問題,個別修正。例如我的問題,一開始琴放置的位置就不對,太高了。關於這點,在報名這團體班前,我曾經先找一位老師試上,想不到她幫我"喬"的位置,對我來說這麼根深蒂固。團體班吳老師教的擺放位置,其實舒服許多,我也一直試圖把琴放低一些(要在胸下),沒想到我怕太低結果還是不夠低😅。還有,拉琴時右手臂、手肘、手腕的施力和角度;左上臂的位置、左手按弦的位置等等,都要調整,好多"眉角"啊!另一個顛覆我既有觀念的,是吳老師說我左上臂應該是垂下的,可先前試上時的老師告訴我,雙手要像「環抱」大提琴一樣,那麼左上臂就應該是抬高的。Anyway....吳老師教的確實還是讓我感到比較舒服放鬆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想還是需要長時間與大提琴戀人磨合,找到最適合自己,又不失"正確"的姿勢。(怎麼又是湊字數的廢話😅)
複習完音階,老師看似滿意,接下來發下樂譜,是熟悉的「小」字輩世界名曲:《小蜜蜂》及《小星星》。上週老師在白板上寫了兩小節譜,測試大家的視譜能力,這次讓我們嘗試照著譜拉完,我自信滿滿地拉著,畢竟我早就自己加碼拉過胖蜜蜂啦!😁😁😁但我沉浸在自己的信心中並沒有太久,就被老師糾正了:欸,不是這個So喔!是D弦上的才對喔!啊啊啊什麼什麼什麼!!!我拉的是G弦上的So,整整低了八度??!!對耶!照譜上的確是D弦上的So才對,我在想什麼啊!這對自詡為「音樂人」的我,簡直窘到一個極致!這種錯誤不可原諒!結果我一緊張又方寸大亂、腦筋一片空白!花了些時間,慢慢找音,好不容易才拉完2266的肢障胖蜜蜂😂。
「胖」蜜蜂的譜例練習有個重點,就是「連弓」的練習。截至目前為止,都是一個音一弓到底,但這譜例有個新技巧,兩個音,在一弓內完成,看似簡單?但在不同弦上的音,需要練習的是連弓的流暢度,包含右手運弓、左手換弦, 必須一氣呵成,不要有雜音、聽起來必須是行雲流水一般流暢的...用說的永遠比實際上做起來容易!😂
圈起來,圓滑線的地方要練習連弓
本週沒有太多新進度,主要還是熟悉指法,練習連弓技巧,並複習《世界名曲》。音階練習:上週是一弓一個音,本週加上連弓技巧,兩個音一弓!(資優生可自行加碼,四個音一弓,以此類推...)
本班人數目前降到四人(最低開班人數),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私心認為人越少當然越好!但也有點擔心,萬一人數再減少,就要被併班😂。幾堂課之後,同學之間熟悉度及默契增加,慢慢開始會談笑、聊天,這樣的感覺很棒!在喜愛音樂的路上有人同行陪伴砥礪,一樂事也❤

後記:拖稿越來越嚴重了😥一篇文要花兩三天才能完成....哭哭.....
    小二
    小二
    好難.....讓我慢慢想.... 或者,從我寫的隻字片語中,慢慢認識我是怎樣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