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2021投資理財計劃 | 聽巴巴的話: 永遠不要做空美國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由於Mr. S是股市長期投資者, Mr. S認為一個好的投資戰略應該是長期一致的, 整體大方向是不變的, 也就是說到2021的投資計畫, 其實就像2020的投資計畫, 也像2019的投資計畫。從2013年以來, Mr.S一直堅守的原則就是長期投資、資產配置、全球分散。稍後會分享Mr. S今年看好的投資標的,以及過去曾犯過錯的投資。
今年看好的投資標的

今年全球仍處於疫情後的復甦期,各國政府仍擴大財政支出, 如美國就搬出1.9兆紓困方案, 成熟國家的央行普遍還是維持貨幣寬鬆的狀態, 雖然通膨的憂慮出現, 以及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跳升的關係讓市場出現小幅的震盪, 不過Mr. S認為這是因為去年通膨基期低以及經濟在復甦期及擴大財政支出會有的正常現象, 美國聯準會將2021年美國GDP從4.7%調升至6.5%, 這是近20年來最高的一次, 甚至可以與中國今年GDP成長率比拼, 所以Mr. S相當看好美國整體市場的復甦, 其中主要以持續維持高成長的科技業以及疫後解封的服務業為主, 雖然科技業短期會有重估值及產業輪動的疑慮, 但Mr.S認為人們生活型態已經改變, 半導體、AI、電動車、雲端相關的科技業仍會長期看好, 可以利用購買全市場ETF及搭配特定產業來減少產業輪動的衝擊且可以聚焦在長期持續成長的公司。
Mr. S稍微分享一下自己的核心持股 (AKA長期3-5年持有不會變動) 以VOO, VT, BRK.B, QQQ, TSM, TSLA, AAPL為主, 而衛星持股(中期1-3伺機獲利了結) 則以ARKK, ARKG, PLTR, NVDA, EL, BA去做搭配。建議核心持股可以配置較高比例如80%, 讓資產用享有穩健的獲利及分散風險, 而衛星持股設定20%就好, 一方面可以期許獲得超額報酬, 若不如預期反轉下跌時, 也不會對整體資產造成致命影響, 股市能勝出的秘訣就是看誰能夠撐到最後, time in the market 跟timing the market有巨大的差別, 下好離手待在市場不做什麼事才是勝率較高的做法, 接下來讓Mr. S分享曾經犯過的投資錯誤。
詳細持股比例分配:
分享曾犯過的投資錯誤-人在江湖, 哪有不挨刀的

最近一次的錯誤就是2020年三月股災, Mr.S其實在1月就已經開始將資產配置比例調成8/2股債比, 曾經以為這樣的配置可以讓我的心臟承受得了各種衝擊, 可是當我遇到股市指數一天下跌8-10%, 甚至單月4次熔斷, 人生經歷最大一筆近150萬元資產減損, 以及股債齊跌時那種傻眼的情況,最難忘的是特斯拉一路從買進時的300元看到它狂飆至8-900元, 締造我人生第一個2倍股, 然後在3月一口氣跌回300-400元, 完全抹去漲幅, 我想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這些誇張的事件讓我開始懷疑人生, 衝擊到我最自豪的投資核心: 資產配置, 債券不是應該要跟股市反向嗎?怎麼同時一起下跌, 讓我開始自我懷疑我過去多年所堅守的資產配置到底有沒有價值?
好在因為都是閒錢投資(這很重要), 帳上損失的只是過去5年所累積賺到的錢, 而且當時全民防疫,住在股市套房沒有出去亂跑也是一個防疫好選項。
後來自我檢討, 會造成這次的決策失敗是因為資訊不夠充足, 蠻多對總經有研究的專家都有提前提出警告, 而因為資訊不充足我沒有做好更多的準備, 這時我才了解資訊的重要, 該看的書要看, 該付費訂閱的就付費訂閱, 不要為了每個月省1-2千元而忽略掉該注意的風險而造成上百萬帳損, 後來就陸陸續續訂閱了Muila大的科技巨頭解碼, 也訂閱了王伯達觀點及財經M平方, 讓這些專業人士替我進行總經及科技巨頭的分析, 讓我可以做出更好的決策。我在文章最後分享Mr. S自己曾看的書及訂閱的網站,
最後送大家巴菲特2月在公開信中說的一段話當結尾: 「在其短短232年的歷史中,沒有一個像美國這樣釋放人類潛力的孵化器,雖然出現過一些重大障礙,但我國經濟的進步仍令人驚嘆,我們堅定不移的結論是:永遠不要賭美國輸。」記得要聽巴巴的話喔!祝各位在股海裡能夠悠遊自在, 享受人生。
Mr. S分享對自己投資理財影響很深的幾本好書及好的網站分享
書籍:
  • 學習資產配置的精髓: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by 闕右上
  • 學習財商: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by 闕右上
  • 學習有錢人想法: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by T. Harv Eker
優質網站:
----—----—----—----—----—----—----—----—----—
不知道怎麼投資嗎? 可以參考一下投資平台可以讓你一鍵跟單, 取得專業完善的資產配置, 讓你可以持續做你擅長的事, 放心把投資交給Mr.S。
☑️ 新用戶註冊: https://etoro.tw/3cTMMPM
☑️ 關注Mr. S 投資組合 https://www.etoro.com/people/steveann1
eToro AUS Capital Pty Ltd, AFSL 491139. CFDs are highly risky. No financial advice provided. Copy trade at our own risk. You may lose more than your initial investment.
穩健獲利關鍵不在投資而在觀念, 投資有8/2法則: 80% 觀念+20%技術。Mr.S提供了一系列的基礎課程來幫助大家安裝有錢人的腦袋, 為你的財務人生你做出改變!
☑️ Mr. S 免費基礎課程: https://vocus.cc/MrSFIRE/introduce
☑️ 10招財務自由式+進階課程: https://vocus.cc/subscription/plan/5ed7a3f8fd8978000151fea8
如果你喜歡Mr. S的文章, 請幫忙按讚 👍+追蹤+分享我的專欄, 甲賀道相報, 若您有任何疑問或想收到最新消息請加入Mr. S的社團, 給您自己一個機會讓Mr. S 翻轉您的財富人生。
❤️Mr.S Etoro美股討論區& 全方位理財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rSEtor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