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8.為了孩子辭職的妳,妳後悔嗎?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身邊是不是有一種女人,生完小孩就辭掉工作,每天至少要讓先生吃到營養均衡的晚餐,接著就打掃房子,因為在小孩面前以身作則很重要…這樣算傭人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不曉得在你身邊有沒有一種人,自從結婚當上媽媽之後,另外一半就希望她犧牲工作,每天準時出現在幼稚園或安親班門口,然後長輩也叮嚀她除了照顧小孩,也要注意丈夫的飲食,至少晚餐一定要吃得營養均衡,假如行有餘力,就趕快把屋子打掃乾淨,因為衣服、襪子、書包、玩具亂堆亂扔的下場,除了會讓孩子有樣學樣之外,可能搞得連老公都不想回家。
在你身邊,有這樣的女人嗎?其實不光是女人,有些丈夫脖子上也同樣被掛著「你應該犧牲、應該為了老婆小孩犧牲更多」的牌子,甚至連網路上的陌生人,也都期待你把犧牲的過程記錄下來,上傳,好提供大家說長道短的機會。
久而久之,這些期待會把婚姻變成囚牢,甚至是提在手裡的一座鳥籠,當家人需要你時,便可以隨意打開鳥籠上的小門,對你予取予求。這樣的生活方式聽起來令人鼻酸,但老實說婚姻的真相就是如此。
當聽見家政夫這樣分享的時候,一定會有人抗議:
「不!我不要這種生活,我不要像那隻飛出籠子的鳥,只有在鏡子前停下來休息片刻時,才驚覺自己擁有人類的眼睛、鼻子、嘴巴,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獨立個體,只因為有了老公、老婆、小孩之後,成為〝一定要犧牲,不可以有自己〞的奴隸,並且還被歲月糟蹋出一圈又一圈的啤酒肚、胸部下垂、滿臉皺紋、頭髮慘白…等等的病。」
可是難道為了家庭付出、犧牲,不對嗎?
而且在滿足家人的過程中,真的會完全失去自我?像個戴上面具的演員,演一位好父親、演一位好母親、好媳婦兒嗎?
以家政夫這十五年的經驗來說:
一、家要幸福,勢必得有人先犧牲,得有人像顆種子似的死在土裡。
這個答案看似消極、殘酷,但卻可以換得無比的榮耀!好像戰士奔上戰場,奮力從混亂廝殺的洪流中,保護住老婆小孩一樣。
在家政夫有了孩子,被迫和聚餐、唱歌、打球…等等約會疏遠以後,朋友是真的變少了,而且當家事做不好,飯又煮得不好吃,老婆、小孩寧可再出門買便當的那些夜晚,心情更是有夠悶,可是自從老三出生,家政夫下定決心要把晚飯煮好開始,堅持四年下來的結果,是三個孩子上學前都會問:
「爸,今天晚餐吃甚麼?我還想吃你上次做的蔬菜煎餅、咖哩飯、白醬海鮮義大利麵、可樂燉肉、滷白菜喔!」
並且從前是家政夫煮飯、洗碗、切水果,從採買、剁料到善後全部一手包辦,演變成如今的老大也喜歡料理,也喜歡煎牛排、烤馬鈴薯給全家吃,並且在這些過程中,還聽聞不少父親兒時玩火燒蟑螂,拿酒精膏在磁磚上畫圓圈,點火搞特效,結果半夜被養母追著打的糗事。
其實,上帝給與人類生養兒女的功能,是為了賜福,讓透過一條生命在婚姻的犧牲,使另外一條生命見識到自己原來這麼寶貝,打從還在啞啞學語,又玩插座又喝馬桶水的年紀開始,就已經被無條件的接納與疼愛了。
因此每回睡前禱告,當有人說不出可以感謝耶穌的事情時,家政夫總會從電燈發明、桶裝瓦斯的搬運工人、果農、菜農,手機遊戲的設計師,與眼科醫師…等等方面,引導家人聯想出:
「原來別人的辛苦可以使我過得更方便,那我現在明明不想上班、上學,明明不想考試、讀書,卻咬牙堅持住的結過是不是很有意義?是不是能夠令更多陌生人幸福呢?」
家政夫越來越發現〝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句話,是在提醒父母們,別把〝教育〞想得太難,因為有甚麼樣老子,就有甚麼樣的小子啊!
二、在滿足家人的過程中,真的會完全失去自我?
大家還記得由Joaquin Phoenix主演的DC英雄電影『小丑』嗎?這個經常在尼古丁煙霧中翩然起舞的大反派,是真的十惡不赦、罪該萬死?還是也和沉迷於暴力氛圍的蝙蝠俠一樣,都是黑暗時代裡為了尋找自我,而誕生的悲劇人物?
小丑說:
「〈克制〉哈哈哈…〈克制不住,痛苦〉哈哈哈…〈一面忍笑,一面說〉我小時候很討厭上學,我媽媽告訴我,〈裝女生的聲音說〉你應該好好學習,以後還要賺錢養家呢!〈恢復男人〉不!媽,我以後要當個喜劇演員。〈尷尬〉哈哈哈…」
上帝從來沒有要任何人,在照顧家庭的過程中失去自我,相反的,認真經營婚姻卻可以讓男人、女人更美好,更有智慧。
試著回想看看,你是不是發現光陰似箭,如果不好好把握,就會被兒女的回家作業、視力檢查表、髒衣服沒洗、垃圾袋還沒裝好…等等,一大堆代辦事項追著跑?
你是不是發現處理家務之前,如果能把優先順序、輕重緩急搞清楚,就能讓自己更從容一點?優雅一點?
你是不是發現抗壓性原來那麼重要,並且經過照顧嬰兒的洗禮後,每次情緒崩潰前都會有所警覺?你是不是發現〝堅持〞這兩個字,終於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因為年紀越大,選擇的權利就越多,偶爾還是會逃跑、消失,找個地方畏縮起來,但可愛的孩子永遠都張開膀臂歡迎著,儘管挨了一頓揍還是好愛好愛你。
就在昨天,家政夫被一大堆雜事搞得人揚馬翻,晚上八點多才回到家時,竟然發現老二和老三都沒吃飯,只有老大自己吃飽,因此劈哩啪啦的對老大咆嘯,但老大滿臉委屈的說:
「為什麼怪我?我已經把飯菜熱好,是他們自己不去舀來吃的。」
當下,我很想接著罵:
「你是大哥,難道不該幫他們裝好飯菜,盯著他們坐好吃飯嗎?」
可是我心裡有另外一個聲音說:
「哥哥這樣做也沒有錯,小心!別把弟弟們寵壞,也別因為過分的責備,讓大哥討厭自己的身分。」
所以我很快就把目標轉向老二、老三,處理他們不積極吃晚飯的問題,幾分鐘後,家裡頭又有說有笑,氣氛輕鬆。家政夫相信,這樣的情緒轉換不是天生就有,而是經歷三個屁孩的輪番虐待之後,培養出來的就事論事與不翻舊帳。
所以原來在滿足家人的過程中,你更能認識自己,也更容易從兒女身上找到〝堅持愛下去〞的勇氣,因為上帝樂意派來嬰孩,親身示範又濃又強烈的愛,這樣不離不棄的關係,才是叫人喜歡回家,好愛好愛回家的理由啊!
以上,是本集家政夫分享的所有內容,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嘍!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Agzj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