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瑣事

菊
發佈於記每日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日劇
最近看戀愛別冊,非常喜歡。喜歡男孩的顏值,女孩的活潑,日劇總給人積極向上的動力,即使低谷,下一秒鐘也能反彈蜚聲,特別是雜駁的吵鬧裡。
加上男孩(或女孩)常常為了追逐某角色,總在紛飛雪舞、低吟的漫天細雨中奔跑,浪漫地叫人心慌。然而熱血中又使人困惑:招攬計程車不就可以了嗎?但偏巧劇中人物就愛奔跑,追逐雨、雪以及風吼。
但我就是愛看,因為生活是灰,劇裡繽紛。
二、小王子杯墊
我的辦公桌放置小王子凝睇玫瑰花的杯墊,玫瑰花有高傲的刺,有嫵媚的花瓣,有難以捉摸的四季情緒,但小王子鍾愛她。她的任性,只有小王子包容,而且弱水三千只取眼前這朵。
我每回看著那杯墊,心底總想起某位朋友,只要想起一次,我便祝願他能盡早找到人生中的玫瑰花。
今天讀到平路罹病,丈夫睡那醫院的床,難以成眠,總與黑夜對峙著,然而始終陪伴,因為交情因為恩義。而我希望朋友也能獲得珍貴的恩寵,在他疲困之際,在他身體受苦時,也能得到他人的照料,即便他曾說:老的時候就把我放進養老院。但是我認為他應當得到恩義的反饋,因為他也是為人付出的,為他人著想的,他應獲得溫暖的餽贈。
願他在自己獨一無二的星球上尋找到適合自己的玫瑰花。
三、晨跑
跑步,在健身房裡五公里,習慣必須重建,重回原本的秩序。前幾日在他人的批判中載浮載沉,懶散遍及全身,懶得動、只想閱讀、食療、看日劇、好好睡覺。他人認為是放鬆,但放鬆久了容易耽溺,我不想過這樣的生活。
所幸逼迫自己,現在已是第二天,在跑步機上衝刺了半小時,現在想趁著連假多運動,或散步。我想要的身心平衡,快來淋浴我。老邁的蠶食可以放慢速度。
奇特的是,多年前在操場奔逐時,每當月亮特圓潤,發出微醞之光,黑幕上的一點圈圓,我總抬頭望著她,她曾經是我傾訴的對象,不須言語捏塑就能心靈相通的微妙,每每,讓我跑著跑著,就落淚。奔跑時釋出的悲傷相當洶湧,如潘朵拉的盒子,一開啟,陰的、狠的、利牙銳爪傷及的吻痕都全然蒸散開來。
我哭著,意識到自己的悲傷,再次把閥門鎖上,抑制。所幸黑夜是我的隱身服,披著,就能蒙面,蒙面起來讓淚珠的光影不被旁人察覺。
當然那時候,眼睛瞟到一旁熄燈的教室,他們一排排如洞窟閃現神秘氣息,眾多陪跑者,如,一男一女內圈緊隨,像神鵰俠侶;在最外圈的男士聽著隨身聽,身上一件某馬拉松賽事的紀念服,短褲,步伐不曾怠慢,有如秒針盡責。而我,超越一旁的其他跑者,追隨著某個背影。在這樣富有次序、追趕、挫敗、風景襲擊內裡勾連出的層疊回憶裡,形成我的小星球。
哭泣的思緒於是有了轉彎。感官牽引意識,意識奔流,難以捉摸、變幻萬千,煩惱遂起。於是明白了些許渡隱憂之法且時常默念「召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
隔了幾年,有回晨跑,我跑過街衢,心血來潮跑到校園,跑了五圈,在那裡我依舊哭泣著。跑步能增加血清素,我不該哭泣的,一定有什麼破碎還在心底,而我恐怕一輩子得帶著她前行,但在這之前我深知校園這場域是不適合我的了。
然而昨天上跑步機時,竟然還是想哭。真令我詫異。
幸好今天沒有了,只想趕緊跑完,吃我鍾愛的花生厚片。
三、花生厚片
近日在住家附近發現新開的早餐店,看菜單上有花生厚片,昨天嚐,大感欣喜。
部落客反對它的濃郁,說是難以吞嚥,確然如此。
但我愛濃郁,即使吞嚥難,但我可以小口小口咬,小口小口咀嚼。且花生醬的風味不曾掩蓋厚片土司的麥香,搭配得十分得宜。配上黑咖啡,根本是人間淨土。
今早再訪,已是八點多,一進門,前面兩位客人排隊點餐,櫃台盛盤尚有三份,上面放著點單。滿室喧嘩,有家庭聚會、朋友敘舊,顯然不是立刻用完餐就離席的人們。
雖然二樓開放,但我不知道二樓是否也滿座。
在這樣眾多人群中獨自用餐,且沒有書籍,沒有手機,實在不知該將心思安放在哪。
所以我選擇離去。然而一心只想吃花生厚片的我轉戰常去的早餐店,安坐,候餐,閱報,一切如常,很好。
四、書店
過去幾年在健身房跑完步候,我都會到賣場的地下室一樓閱讀。不管身上的汗漬如何浸透衣著,雖然痛苦,也擔憂臭氣薰人,然而耽溺於文字世界已經成癮,立讀之際,感覺前方的火鍋店喧騰四溢,候位的人排成兩道人龍,有如恭迎皇上大駕的臣民,我想像自己的立讀,有了神聖輝光。(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
要不就是平日閒散步,書店總吸引著我。離我家甚近,幾百公尺就能與新書交談。
我很喜歡當場為自己選幾本新書,新書七九折,一翻開就有印刷的文字香氣,手指翻頁時滑過紙質的舒心感。閱讀之餘我太隨心所欲了,老了就成為雜食者,每每依照心境而挑選適合的。就曾經買了張維中的東京直送,到星巴克展閱,愉悅。也曾經在機場的書店,買取一本吉本芭芭娜「不是看手機的時候」在飛機上閱讀。
有些朋友會等到會員日,大量採購平日想讀的書,而後享一千以上打九折的優惠,我也想如此,但購買慾當下迸發,如何憑藉等待而緩解呢?先買先享受,文字敲鑼打鼓著,我甘願成為文字的侍神。
然而新冠病毒候沒多久,再到地下室一樓,發現店員正在打包書籍,書櫃靠攏在一旁,我想起這裡也曾是我陪伴兒子閱讀繪本的地方,那時我們坐在IKEA的鮮豔椅子上,讀日本畫家的貓咪軍團、關於電車、推土機挖土機等故事,一本本地翻一本本地講述,有時也讀韓國畫家更為縝密的情節、心思細膩展現人際間的齟齬、情緒轉折、如何因應的種種,我感到繪本的豐富世界。
可惜書店已不再。
店員殷勤收拾之際,不知是否看見有個身影,緩步、停頓、溜過,有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