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來的人需要更多支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連假很有一家之煮的感覺了
這個清明不但要祭祖
還因為婆婆在百日內
必須提早一天祭拜
早在前幾天
公公就開始焦慮
打電話給不同住的大伯小姑
大家便在家庭的群祖裡
大致討論一下
二十多年的慣性
我總是等著被交辦任務
然後就是照時間一一完成
盡量不讓自己去多想
還可以做什麼
不能做什麼
反正就是工作
除了職場工作
一個家庭裡
也有分工合作的需要
今年
清楚的感受到
大家都在過去和現在裡
找新的定位
提早一天祭拜婆婆代表就是要潤餅連煮二日
其他人都很擔心我忙不過來
所以都會想幫忙先弄一些
過去的我
常被婆婆的言語情緒左右
不自覺地就是困在小媳婦的心結裡
總覺得自己做了那麼多
別人似乎都比我輕鬆
現在想想
自己做得也沒有很多
就是把能做的盡量做完
大家就是互補
你沒開口
別人也不曉得要幫忙
於是升格一家之煮的第一個清明
(去年婆婆還在醫院,很多日子都是模糊不清的灰)
早早我就請大伯一家先買哪些東西
前一天能先來洗好切好
讓我隔天一早直接炒煮
同時兩鍋開煮
還用嘴巴時不時叩應我家老公兒子
XDDDDDDDDDDDD
於是兩天都是在公公要出門前
一切就緒
公公緊張地都三四點就醒
我還有閒情安慰他
都好了啦
就叫你放輕鬆
也因為全付心力都在處理潤餅
空檔就弄自己拖了很久的教學記錄
沒啥時間看新聞
即時大概知道發生了大事
卻沒有真的看過事件的經過
前天看了新聞
整個心情就一下子被拉進黑暗的長隧道
即使加了馬賽克
父親緊抱小孩的身影
一下子就擊中我的心
這兩天 光看著三小看電視的背影
我都可以看到眼眶泛淚
原來能如常生活就是幸福
失去了所愛的人
就是幸福世界的終結站
今早的新聞
有越來越多名人開始呼籲
正視重大意外災難後的心理創傷症候群
離開的人
已經脫離了肉身的痛
而活下來的人
卻在在生活的每一個景物
每一個曾共同渡過的節日裡
日復一日的
被回憶觸動
忘不掉的
該怎麼辨呢
就保持過去的慣性
把每件事照著過往的步調
一步一步做完
一天一天的過完
需要幫忙時
要開口
別怕被拒絕
因為我們都想幫忙
只是害怕你沒準備好談你的悲傷無奈
無常 是人生的常態
即使是身處在黑暗中
人的心裡始終
會有一道光
等著照亮自己和別人
    6會員
    9內容數
    因為發現自己的小孩不會寫作文,因為自己就是個老師,還因為自己是個假掰偽文青。 求人不如求己的覺悟,在大女兒五年級和小女兒三年級時,開始利用假日開了寫作課,從第一次開課的忐忑不安,第二次開課的漸入佳境,到第三次上課的遊刃有餘~~~ 開始有點信心,或許我的方法還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味。人情餘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時自拍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把更多的空白留給讀者,讓他們填空。」——陳昌遠×王志元談詩的成形以《工作記事》榮獲第6屆楊牧詩獎的陳昌遠,與及著有《葬禮》、《惡意的郵差》兩本詩集的王志元,於三餘書店進行對談。相交甚篤的兩人,以嚴肅但不失歡樂的態度,殷切地分享起彼此的詩歌創作觀。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9-28
    從法人與散戶籌碼來判斷多空,不管升息與否,你都需要一個Plan B 。(9/6~9/10)中國股市在上周悄悄然的有了些變化,中國A50 正在往前波高點的路上邁進,似乎有打一個W底的型態企圖,而上證綜合指數已然突破平台上限,要往今年2月份前波高點突破,更別說,中證小盤500指數在八月份突破整理後即是一路.......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09-12
    幸福哲學︱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生活品質常被用來表達「物質上的品質」,其實,生活品質更適合被定義為「身心被滿足的程度與品質」。世俗的塵念總是錯綜複雜,人們不斷地在擁有與失去之間認識自己,想擁有的太多,失去便為此痛苦不已。不禁想起,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  不止是東西,許多人事物、情緒、慾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1
    03味道--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只要你願意依舊可以對另外一個人付出真誠的關懷味道 花生田中過生日,味道深藏腦海埋; 堅韌母親為榜樣,樂觀真摯與關懷。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樂觀的想像需要資金來支持市場追隨趨勢現象的轉變,並非到了某一個時間就立即停止,而是一個逐漸轉變的過程,直到想像超越現實的程度過於明顯,企業獲利無法呈現樂觀樣貌,才讓股價調整回到接近現實合理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3-18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8不要只做你感興趣的事,去嘗試所有有趣的事!你會擁有更多可能!在啟程進入時光飛逝「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前,我並不知道我從小累積起的是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跟父母、親友、身旁的人交代自己到底為什麼「這麼沒有定性」?更不知道怎麼形容什麼都覺得好玩的心情?也當然的,無法跟任何人說自己內在裡對自己的不穩定、不確定,帶給自己如何巨大的焦慮和慌張!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2
    機會不會自己來,要如何讓更多人看到作品 總是羨慕別人的機會比自己多嗎?羨慕只是看的到吃不道的東西,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一個作品到底要如何在網路上有更多機會,就要看你怎麼做,以下是一些方法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1.經營社群平台   IG FB Twitter 所謂的經營是一個禮拜至少要更新一次,如果你創作的速度快的話,當然可以增加頻率,不過也
    Thumbnail
    avatar
    zeroing
    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