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你—會選擇天國還是地獄呢?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國與地獄」,目前相當紅的一部日劇,而我也跟上了潮流,一開始想看是因為「綾瀬遙」這位演員,我真的很喜歡她,再加上是犯罪懸疑及靈魂交換,讓我期待已久,我是少數看日劇的人,但這部還是強力推薦。
看完這部日劇,最讓我流下淚的應該是最後一集,明明兇手不是日高(高穚一生飾)而他選擇維護他的哥哥東朔也(迫田孝也飾)同時要保護彩子(綾瀨遙飾),而承擔所有的罪行,那種心情,我們很可以理解,但其實在河原(北村一輝飾)對日高 所說的那段話深深打入我的心裡,
「地位低下的人,任人宰割無法反抗分毫,而位高權重的人們,最終也會像這樣嘗到被人宰割的滋味。他是想表達這個吧!這種行為是殺人行兇,這種呼聲沙啞、粗野、不堪入耳,可即便如此!呼聲就是呼聲,你有喝止這種呼聲的正義感嗎?」
為什麼會對這段話特別有感受,因為(東朔也)也就是日高的哥哥,因為一連串的被欺凌、職權騷擾,而得到抑鬱症並失去了穩定的工作,而後又被人因冤枉而再次被不當解雇,同時也失去了做人的尊嚴。再加上父親的身亡,並得知自己只剩半年的生命,最後連重新來過的時間都沒有了。而他選擇殺害當初那些傷害他的那些人,而認為那是所謂的正義。
這段我很難過,因為我很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社會上就是有那些明明知道是錯的,卻沒有勇敢站出來的人。大家都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明明是錯的事情,為什麼要默默接受呢?」
相信在社會上,很多人都和(東朔也)一樣,曾經被欺凌、職權騷擾,甚至被冤枉等等,我也相信當時的你們有多無助,只是劇中的(東朔也)選擇殺人,用最憤憤不平的情緒去完成他所謂的正義,雖然方式是錯的。
而彩子對日高所說的那段話,就正中我心,那二行淚很值得流下來,
「10歲時我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警察,那是因為我在學校被人潑髒水,替人頂罪了。你覺得我會容忍任何人為他人頂罪嗎?如果我對此視而不見,我便失去了自己的正義,相當於暗示自己不要再當警察了。我就當不了警察了,這是一回事,無論怎樣我都只能放棄這份事業。」
「你頭腦那麼聰明,為什麼就是不明白這個道理呢?」
「你曾經是我,為什麼無法明白我的立場呢,如果要保護我,就要為我說出真相。」
真的讓我哭慘了,劇中用了【靈魂交換】的方式讓不同的人理解不同的立場,不管在對的立場或是錯的立場,其實,就是告訴我們,
這社會上存在著太多弱勢的人無法找到人幫忙的那種無助。
所以在這部劇,我的感觸非常的多,曾經也是處於弱勢的你我,曾經被欺凌的你我,曾經有多少人看著這樣的情形發生而選擇無視,或許每個人選擇的方式不同,我只知道當下,我告訴我自己:「絕對絕對不要再被任何一個人用冤枉、欺壓的方式對待,一定要勇敢站出來,錯就是錯的,為什麼要承受呢?」
為什麼要被那些明明是錯的人欺負,你是人我也是人,你是人生父母養,而我也是,難道這世界上沒有存在所謂的正義嗎?我不相信,我只相信要做對的事。
曾經,我也是不敢多說話的人;
曾經,我也是無法勇敢站出來的人;
曾經,我也是很怕事的人。
但後來當自己遇到的時候,才發現,其實那股正義在自己心中,只要你願意幫助別人,哪怕是一句話,哪怕是站出一步,只要是對的,只要對得起自己的,為何不呢?
看完劇的你們,我不知道你們有得到啟發嗎?而我得到很大的收穫,社會上的你我都可能遇到相同的事件,當你發生事情的時候,你是選擇被冷漠看待還是希望有人伸出手幫你一把呢?
當然,我不是要求每個人一定要如此,我只希望在這社會上多點溫暖、多點幫助,少點看別人笑話的人、少點冷漠無視的人。
我想,社會會很不一樣。
感謝【天國與地獄】這部日劇,讓我再次堅定覺得,正義永遠會站在對的那一方。
永遠都是,我想!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