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宅經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是為了夏天更熱、冬天更冷,加上冬、夏季為期更久,造就了許多宅男宅女,也促進宅經濟的發展。君不見網路上什麼都有得賣,什麼都不奇怪:上至汽車、3C用品,下至服裝、藥妝等民生用品,都可藉由電子商務在便利超商取貨。
表弟開了一家兩棲爬蟲類動物館,是舅舅多年前給他的房子。這個寵物館有暈黃的燈光,為的是要讓這些冷血動物維持適當的溫度,看起來很溫暖,可說是專門為這些動物量身打造。然而因為宅經濟盛行,許多人懶得出門逛街,因此截至目前為止,月營收也只能勉強打平為止。
宅經濟也造成一些其他實體店面的式微,最明顯的是書店。書籍本就因為電子書的崛起而更加隨手可得,如今可以在網路上訂購,只要到鄰近的便利商店即可取貨,去年又興起買賣二手書的書店,我可以簡單將確定用不著的書以我希望的價錢賣出去,只要上網填寫資料,並至便利商店寄書,就可以做在家裡等錢進自己的帳戶了,下次買書的款項又可以從那些書中扣抵。
舅媽開服飾店,生意也大不如前,都是老顧客上門捧場。去年我看到臉書上有一家線上訂購服飾的店的廣告,不免心動。平常我的衣服不是媽媽買的,就是妹妹精挑細選的,所以很想自己買,好證明自己對衣著也有獨到的眼光。不過還是被媽和妹擋下來了。媽說麻豆身材好,又會擺pose,隨便穿都很好看。妹妹在服飾店上班,反對的理由是那些網購服裝的衣料都不夠好,經過沒幾次洗濯,料子就變差了。幸好有家人提醒,我才不致於賠了夫人又折兵。
由於我是宅女,行動又不便,宅經濟對我來說是再方便不過了,只是累著媽媽就是。我買書也賣二手書,買來讀過的書若確定不會再看第二遍,就會脫手。宅經濟也造福了許多懶得來去奔波、貨比三家的人。不過因此吃虧的人也大有人在。宅經濟銳不可擋,固然是必然的趨勢,但終究有些地方比不上實體店面。其實電視購物、網拍都是另類型態的宅經濟,以各自的方式促進經濟繁榮。這一切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後,會有怎樣的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摩天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蒙福的路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心裡發昏的時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許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該珍藏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罪是情有可原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看了我的手機記事本,我連目標都忘了設定46歲生日的這一天,是總統大選,但是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老天爺又給了我一題,雖然我相信人生總是有許多挑戰,但是分一點挑戰給別人我一點都不在意。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4-06-07
閱讀看人生|唐鳳:我的99個私抽屜—書摘、金句、讀後感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發現直透人心的知行祕訣,同時也提供心理準備,當下轉念受用!何謂共同經驗取代社會認同?唐鳳是如何看待社會、學習、戀愛、關係與人生?多種經過思考與驗證的生存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4-1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我只是忘記了現在是什麼感覺|【閱讀札記#12】你常因為別人而心情不好嗎? 你有過這種時候嗎?覺得是因為別人才會讓你心情不好,只要別人改變態度、對你好一點,你就不會心情不好,可是,為什麼明明心情不好,卻沒辦法告訴對方,也不阻止對方,而是繼續忍受對方的行為,默默接受一切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12-29
我的日常散步路線–看廢宅去陽光不那麼毒辣,不會把人曬溶化的好天氣時,散步路線會走遠一點。 跨越另一里,經過幼稚園,穿梭窄巷,三十幾年前,這裡還全是稻田, 竹林,藏身其中零零落落的紅磚房,兩層樓洋屋,灰瓦三合院。 現在統統消失,整排整齊的四層樓房,公寓, 建造年代不同,外牆磁磚顏色不一樣。 地貌的改變,已經認不出來多位小學同學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2-13
「老師來看美女別宅在家啊」,「不然也有帥哥啦老師」。不要,我只是疲憊的孤獨大叔。 這是每天晚上,疲憊回到會館的孤獨大叔,我。 這裡,講話的語序很重要: 不是「孤獨的疲憊大叔」, 因為這樣說,好像疲憊是本質,而孤獨只是偶然。 不是!是「疲憊的孤獨大叔」! 孤獨才是本質,疲憊只是常常。 以上照片,是主任偷拍的。 真的是如實傳送了我的悲情人生啊。 ×××××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2-02
《厲陰宅3 : 都是惡魔逼我的》(無雷) : 這不是恐怖片,要看之前請三思 厲陰宅3的導演不是溫子仁,是《哭泣的女人》導演麥可查維斯指導,所以可想而知,一定會跟之前不一樣。習慣前兩集調調的我,從電影開場就已經明白這已經不是恐怖片了。想想第一集的地下室拍手、還有第二集的畫室鬼修女,當初看的時候還真的是害怕到要閉眼,然而這一次,已經沒有任何一段會讓你覺得是恐怖的了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6-10
我看《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模式》:七情六慾,原來也是一門好生意我看《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模式》:七情六慾,原來也是一門好生意 對每個月至少要看數十本書的我來說,不知不覺中也養成了閱讀的偏好,彷彿只要翻翻幾頁內文,就能很快做出判斷:這本書,是否適合現在的自己閱讀? 所以,當四月底我在鼎泰豐旁邊的金石堂書店看到《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5-11
我看《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細探從所有權到使用權的遞嬗,見證新商業邏輯的崛起我看《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細探從所有權到使用權的遞嬗,見證新商業邏輯的崛起 說到訂閱這件事,你會想到什麼?可能很多人的腦海裡,會立刻浮現以前訂報紙、雜誌或第四臺(有線電視)的回憶吧? 這些的確都在訂閱的範疇內。但如果問較年輕的族群,可能答案就會更多元了!從Microsoft 365、Adobe C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9-30
我看《自宅創業聖經》:打造被需要的商品,從盤點與規劃開始我很喜歡《自宅創業聖經》這本書,三不五時就會從書櫃中拿出來重新翻閱。之所以喜歡這本書,不只是因為過去曾經拜讀過這位日本作者的其他著作,更因為他在書中傳達了一個有趣的觀念,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特別值得身處VUCA時代的您我思考: ──不可摧毀自己成為「自僱者」這個絕佳的身份。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5-26
我看《矽谷最夯.產品專案管理全書:專案管理大師教你用可實踐的流程打造人》:踏上產品經理之路產品經理的任務相當重大,除了需要有豐富的學養,也得有絕佳的溝通能力。不過,產品經理的養成曠日費時,很難單靠大學教育;所以,如果想成為一位優秀的產品經理或相關的專業人士,我們需要多看書、進修並充實知識,然後透過大量練習與實作來促進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