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Yahoo 時代的眼淚,你還記得即時通的叮咚聲嗎?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引用自 Unsplash
「叮咚~~~~~」一邊做其他事的我,一聽到叮咚聲就會飛奔到電腦前,查看我的即時通是誰敲了我!這在當年已經是我的反射動作,甚至聽到聲音就會很期待!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傳輸訊息變得更加容易,那些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一一使用過的社群媒體也逐漸被更新的媒介更迭。
記得 Yahoo 的即時通是從我小學就開始使用的服務,當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下課回家玩楓之谷,但在那之前會登入即時通並使用嗆聲娃娃貼圖吵朋友、約朋友一起打遊戲,這個功能可以讓對方電腦發出聲音,也同步知道你敲了他。而當時上、下線都會顯示在所有好友的電腦視窗右下角,當喜歡的人上線時看到小視窗就會心跳莫名加速,也期待著對方會來密自己聊天,真的是好青春啊!
當時每個人還能編輯自己的狀態(類似個性簽名),會顯示在頭像下方,大部分的人都會放上自己的無名小站連結,而我當然也不例外,但我還會很假文青的加上一些五月天的歌詞(例:不打擾是我的溫柔、脫下長日的假面,奔向夢幻的彊界...)顯得自己看盡人生風花雪月,充滿知識含量的無病呻吟,完全就是當年假掰的文青!
更有趣的是,當身邊朋友生日,我們會集體更換成朋友的頭像,也在狀態打著「XXXX 生日快樂」,讓同溫層看到整排一樣的頭像和狀態,也是充滿小小樂趣。雖然當時有網路,人與人的交流仍然算是單純,使用即時通多半是和朋友扯扯屁話,最主要是通知對方自己無名小站有更新文章、或是邀約朋友一起打遊戲、出去玩。有一陣子甚至流行把有趣的即時通對話紀錄截圖放在無名小站相簿裡,讓大家一起討論分享,更可以增加彼此瀏覽人氣。
那時的網路還不是隨時都可以帶著走的狀態,也並不流行手機上網,既不方便又很貴,所以大家反倒是很珍惜每次可以使用網路的時間。學生最期待上電腦課的時候,因為可以默默登入即時通和朋友偷偷聊天、打遊戲,這些只屬於電腦課的小確幸實在是彌足珍貴呀!
後來,有了 FB 和 Line 之後,這些軟體漸漸取代當年的即時通,當上線的朋友越來越少、大家慢慢從一個載體轉換到另一個載體時、當手機開始取代電腦時,我深刻的感覺到很多事情不一樣了。我感受到...當傳遞訊息變得輕而易舉,有時候反而拉開了與某些人的距離。有些朋友覺得不需要見面只要傳個訊息就可以、聚會時有些朋友會沈浸在自己的手機世界裡,種種因新科技所帶來的習慣,有時反而讓人無奈。
最大的體悟是,或許我們不是懷念那些軟體,而是懷念當年單純的自己。當時不論是只有手機簡訊可以隨時傳遞,所以在生日時默默傳給對方的祝福還要逐字逐句、打好打滿;抑或是珍惜每次可以即時通上線的時光,鼓起勇氣敲喜歡的他聊天,最後一起互道晚安然後看著對方下線、把甜蜜的對話再三回味。
那些靜下來好好維繫的關係,等對方上線之前的期待感,都是我們對時間的定義都還能掌握時的踏實感。現在的科技讓一切更加容易,上下線也不再有明顯定義,人們可以玩很多社群軟體、經營多元化的關係,看似充實有時卻讓我們忘了本心,你分享的是真實的自己嗎?過多的社交是否讓你疲累了?除了虛擬的網絡以外,你和朋友是否有真實的互動呢?這些問題都時常讓我們一再反問自己。
真的很感謝即時通曾經出現在我的人生,它是第一個連結社群和我的軟體,也讓我更貼近了朋友之間的互動,現在回頭看更重要的是教會了我珍惜當下。或許未來,人們會一直更換不同的社群軟體,但還是希望科技的定義只是一個輔助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流,因為那個單純的美好才是我們使用的初衷啊!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不吝嗇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