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與死的教育》
  原先僅以吸收知識的心情翻開《生與死的教育》這本書,沒想到只是看到導讀第八頁而已,眼淚已不自覺滑落。了解瀕死的心理歷程、病情告知的靈性照護等等,幾乎是閱讀整本書時都伴著對父親的想念,所以這次的觀後感我想以和爸爸說話的角度來分享。
  「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內心受到一記重捶,如果我一直練習「『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如果有這樣的信念,那我是不是就能早一些笑著想你呢?
  從你住進醫院開始,每一次去探病我都打從心底覺得你一定會好起來,抱緊我的那雙肩膀,以為會永遠在身旁。淋到雨一踏進家門,以為總會有你的聲音說:趕快去沖熱水澡。打工下班,以為總會有你的身影,叼著菸打赤膊坐在紅色機車上,等我回家。曾想過未來我結婚的時候,可以挽著你的手走紅毯,跟你拜別的時候,我一定會哭得淅瀝嘩啦。
  澄清醫院的十四樓,安寧病房右手邊最靠近窗戶的病床,那一天沒有你用力的呼吸聲,靜如止水的心電圖畫成一條線,曾經以為的都只是以為,以為來日方長,卻都不會再有然後了。那一天我能為你做的是到醫院對面的商店,幫你買最後一套睡衣、手套和襪子。
  「無常」不就是最平常也是最正常的嗎?從你走後到整個喪禮結束的過程,我沒有太多的眼淚。生活如常,才發現不是不悲傷,思念的後座力持續著一年、兩年、三年,每當我想起你的時候眼淚仍然流淌,但是你不要擔心,我雖然愛哭,這卻也是勇敢的表現唷!我正在學習面對自己。
  記不起來是在哪一天的小學課堂,老師帶我到大辦公室接了一通電話,下個場景是屏東老家的前院,你抱著銀灰色的冰櫃,哭喊:「阿娘,對不起,我沒讓妳過上好生活。」我知道這句話表達出你的遺憾。在你離開之後,我回想起這一段過往、這一句話,除了知道這句話有你的遺憾,我更知道那句話裡頭飽含的傷痛,只因我也有相似的遺憾。
  理智上知道肉體不會重生的,但我知道離開的你會回來,換了另一個方式,這次就住在我心裡。夜晚再黑,我不會再害怕。沮喪的時候,我不會再感到孤單。現在,說想你的時候,不需要打電話,你也能聽得到了吧!
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便利店人間》:努力想變得正常,最後就是成為機器的零件乍聽書名以為是溫馨小品的「便利店人間」,其實讀起來輕微哆嗦。 主角惠子從小就展現出異於常人的一面,這樣的她直到在便利商店打工,才感受到自己被視為正常人,於是她就這樣一直在便利商店直到成為了商店的一部分.... 究竟要如何不只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的零件,就像電影中的AI智慧機器人突然擁有了人類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醉生夢遊
2020-11-24
《下半場》觀後感 / 「我的兄弟呀!人生最好時光,就是和你,兄弟一場!」故事講述一對兄弟因為母親早逝,父親為生活打拼只好將兩兄弟寄宿在叔叔家,他們熱愛籃球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站上HBL球場。雖然相依為命,但是為了追逐夢想卻要做出不同的選擇,原本總是在球場上相互支持的最佳搭檔,最後卻成為彼此最強勁的對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09
讀後感:目標不一致是組織內最嚴重的損耗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此次分享文章為:目標不一致是組織內最嚴重的損耗。 文章重點: 1.員工只會做老闆要求跟緊盯的事情 2.習慣告訴員工做什麼(What),但很少告訴他們為什麼(Why) 3.手段不該凌駕於目的之上 4.目標偏誤發生的原因,多數不在執行過程,而在溝通與認知過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0-07-13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觀後感茉莉考上北一女了,但,就在某天,她跳樓了。 茉莉的媽媽,忽然發現她好像從不認識她的女兒茉莉,於是開始追查茉莉的死因。 就像前文我提到的,大人總是怪東怪西的,覺得自己都沒有錯、千錯萬錯都只會是別人的錯。所以,是該死的課外書、是該死的建中生、是該死的...。 雖然最終,茉莉媽終於找到害死茉莉的元凶了,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其中最大的是慾望:《東京女子圖鑑》觀後感《東京女子圖鑑》是日本亞馬遜2016年底出品的迷你連續劇,講述一位秋田出身的女孩齋藤綾,從20歲到40歲期間在東京逐夢的遭遇和心境轉折。
avatar
余安珀
2019-07-14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茉莉的最後一天 觀後感有雷慎閱! 故事的一開始是從一個平凡無奇的早上開始說起, 一對姊妹準備出門上學,吃著母親準備的早餐,
Thumbnail
avatar
Grace Huang
201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