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裡,(孩子)的筆順重要嗎?(上)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接到家長們的提問,都與筆順有關係。
「老師可以請問一下。現在小一就要學寫很多國字,但以後孩子的操作大都是用電腦手寫的部分我想會大幅減少,筆順有那麼重要嗎?很多大人寫字的順序也都不相同似乎也沒造成什麼樣的困擾呀!」
「發現有些字的順序和我們以前所學的順序也不同,但也沒有影響到生活,所以我看到孩子字有寫正確但筆順錯誤,我就很掙扎我有需要一直盯他順序這個部分嗎?最後把字寫出來不就好了嗎?我是傾向筆順不重要,但又擔心課本這樣設計應該也是有它的道理,所以才想請教老師您!」
「我也有這樣的疑慮,我有看到會糾正,但不會強迫孩子,期待老師的指導。」
剛接獲這樣的詢問,心裡一驚……
嗄?!家長也太認真了吧~
咳咳,這樣不行。所以還是認真研究了一下這個問題。
筆順到底重不重要?如果重要,為什麼重要?如果不重要,又是為什麼呢?
先講結論(個人看法),
一般教學上常見的說法是,通過固定的書寫順序能夠有效的建立肌肉的記憶,所以筆順非常重要。隨著時代的變化,也開始有家長認為未來的世代以電腦或語音打字為主,so筆順不重要。(此外,筆順以右利者(也就是右撇子)書寫便利為主,對於空間順序可能是相反的左利者,有其不便。)
我個人認為筆順是否重要,要視「改變的效益」決定,也就是評估改變筆順的時間與心力而決定。如果利大於弊,就改改看。但如果孩子已經將字給記起來,改變筆順時必須花費極大時間與心力,那麼筆順就……。
不多說XD
原因是回到筆順被強調的原初目的來看,除了審美上的意義,主要還是認字、習字。(這有點像是得魚忘筌的意思,目的是習字,而不是筆順)。這可能是成人筆順各自不一,但也沒有需要特別指正的原因。
以下有比較長的學術解釋,敬請深呼吸XD
熊襄瑜《直覺對應式漢字聯想圖像與筆順書寫練習對以中文為第二語言者漢字辨識及書寫成效的影響》針對外國人學習漢字的成效指出,筆順對幫助建立字音、字形的連結較無效果,只能增加記憶漢字的效果。翻成白話的意思是:筆順能幫助記憶正確的漢字!但筆順對識字、是否寫出正確字形,較無顯著幫助。該名研究者最後給出的教學建議是,「為減輕學習者的負擔,不需要特別強調筆順正確的練習。」(2013)
將將~初步結論就這樣出爐嗎?
還沒還沒喔~~
不,這是針對外國人學習漢字的經驗嘛!目前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證明書寫對於科技世代的學童並不重要。
(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可能是研究者還沒做出這種廣泛的研究,或者又基於學術倫理,很難把學童做這樣的分類,研究不學筆順對他們未來識字或生活沒有影響。誰家的孩子要給實驗呢?)我們不妨再看看另一篇研究~
在周志明《國小三年級筆順習寫與識字、閱讀及國語科成績之相關研究》(2017)根據三年級學生的筆順正確度與比對前兩年國語成績,提出幾個重點:
  1. 筆順主要與美觀、連貫性、流暢度有關係。
  2. 筆順錯誤也容易提高錯字率。
  3. 教育部筆順原則未能全面涵蓋所有漢字。
文中同時指出幾乎世界上其他文字也有寫字順序的問題,只是漢字筆畫較多,特別突出。該文最後做出小結,教學上應該降低筆順教學的時間與釐清筆順教學的目的,重點還是在於正確、迅速、整齊、美觀、看懂與舒服。
老師看作文的神情(?)
簡單來說,目前研究顯示書寫與筆順對於記憶漢字是有幫助的,「但是」加入科技因素,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撐。
先寫到這裡,以防閱讀負荷。請記得收看下篇~~
41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