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有助提升閱讀作文能力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日本京都大學最新的發現,寫字能力會直接影響作文能力,這裡所說的寫字,是指用手親筆書寫在紙上,而不是在螢幕上打字。
研究結論是,電子設備的使用對學生手寫產生的影響,恐怕會損及書寫文章能力的發展。
我不清楚現在各級學生在學習各個科目時,用筆書寫在紙上與直接在電子螢幕上作答的比例是如何,但是我知道,離開學校的大人,已經愈來愈沒有機會用筆書寫了。
因此我是愈來愈稀有的「怪胎」,因為至今我仍是用筆寫在專用的稿紙上,因為手寫的速度剛好是我腦中構思文章的速度,一小時寫一千字左右,邊寫邊想,不打草稿,也不太會修改,寫完請助理打字就算完成。
我了解很多文字創作者已經改變習慣,在電腦上寫稿,好處就是容易刪改增添,也容易整段挪移。
記得前兩個月有攝影記者到診所拍照,因為要搭配我在馬祖服役的文章,需要提供跟馬祖相關的物件,我從櫃子裡搬出我寫給老婆大人(當時是女朋友)的五百多封信以及在那時候雕刻的閒章。
戒嚴時期的離島戰地氣氛是肅殺的,管制也很嚴,不能打電話,報紙信件十天才收到一次,對外溝通訊息基本上算是不順暢,不過我把寫信當作寫日記,一天一封,封封編碼,蘊慧也貼心地幫我裝幀起來,這些手稿,或許可以當作老得走不動時,閒來無事回憶的素材。
「想讓你看見我眼中的世界」―開頭引言108.07.17
在我讀大學時,不只沒有網路、沒有行動電話,甚至連個人電腦都還沒有發明,與遠處朋友溝通只能藉著貼上郵票,勞煩郵差遞送的信件,除了曠日廢時,還往往忘了自己前一封信在談什麼,而且信件也只有倆人的互動,不像你們四個人彼此間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文字書寫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以及想得比較深入些,就像曾寫下「未曾選擇那條路」這首家喻戶曉的詩人佛洛斯特所說的「沒有看到我寫的文章前,我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的確寫作是整理我們紛亂思緒最好的方法。
在生活中,我們遇見許多人,經歷過許多事情,在交會過程中多少都會在心裡留下漣漪,如果沒有隨手記下,那些感觸很快就會隨風而逝,了無痕跡;但是如果能記錄下來,那些隻字片語,就成為生命中永誌不忘的印記。
而且,很多的心情在時光流轉中淡忘,這些年少的純真與想望,若能留下紀錄,以後回顧,獎嚴肅是提醒自己不忘初衷,但實際上更多的或許是因那些年輕氣盛的臉與未經風霜的心,每次回顧又是心疼,又是自傲。
其實,我回應你們的那些話語,並不是在教導你們,而是彷如穿越黑洞跟年輕的自己聊天。
謝謝你們的交換日記,讓我有這個機會重新與自己相遇。
    李偉文
    李偉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