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數位商品配方:字美、三觀正的初階書法與3D列印課程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筆正乃可法矣。——柳公權

你也許聽過蘋果創辦人史帝芬·賈伯斯為了創造適合電腦的字體,特地休學去學書法的故事吧?

我慶幸小時候因為爸爸簽聯絡簿時的習慣,才開始模仿父母的字體,後來接觸了書法,也拿過校內硬筆字和書法的第二名(俗稱的「老二」哲學),讓我覺得寫書法時的自己不會心浮氣躁,後來升學緣故中斷,卻沒放棄書法帶給我的善心。

很少人知道我會寫書法,只是那些行雲流水,或是遊走於行書與草書之間的字體都讓我應用在一般的硬筆字了,所以我希望透過科學化的方法,讓學生有自信地寫出字美心善的字體,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另一方面,書法蘊含中華文化的歷史蹤跡,如同東晉書法家王羲之曾說過:「意在筆前,然後作字。」意即下筆前的自己可能心中有諸多想法,閃過許多意念,最後寫出來的字是你最終的選擇,因此,心若寧靜,思緒也能化繁為簡。

很多孩子的字在家長或師長眼中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無法從中給予真正的解決方案,讓孩子主動學習與改變握筆或是心靜的方式,也有孩子選擇左耳進、右耳出,這些跡象其實代表了孩子對文化傳承的意願不高,所以呈現失傳的現象。

我曾經教過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他的字體屬於筆畫凌亂不堪,需要重寫或是重新定位字體的結構,那時候足足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才把他的筆畫刁到整齊,也讓主管覺得他的字體有進步,可我當時要教的孩子不只有他,也有其他二十幾位孩子的字體等我去刁,曾經一度感到無力又受挫,直到我曾經去找以前的師長,私下與他談話,我才清醒過來。他對我說:「你的字在當時同齡人來看,屬於成熟且趨於穩定的狀態,像極了我們這些大人的字。」接著又說:「這是你的優勢,應該要堅持走好屬於你的道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進入研究所之後,雖然要忙著突如其來的一些事,但是心中一直希望能開設這種課程能給需要的孩子或成人,於是有了一些初步想法與規劃。


1.對象:初學書法的學生與成人

2.市場調查:多數人仍會參加平日晚間班或假日班的實體課程,少數會進行線上/實體混合課程。

3.品牌定位:楷書為主,行書和草書視學生程度調整,並在最後一次上課舉辦小型線上成果展或是結合3D列印(活動盒或存錢筒),變成自己的作品帶回家。

4.行銷方式1:方格子平台上架之後,透過臉書、Instagram等等社群平台之斟酌廣告投放,並與3D列印的廠商合作行銷與舉辦活動。

5.行銷方式2:與知名連鎖店或是購物商城合作舉辦一到兩次的公益活動。

6.行銷方式3:與政府機構的計畫一起執行或是合作(門檻可能會比較高)。

7.行銷方式4:邀請KOL、知名藝人協助推廣。

------------------------------------------------------------------------------------課程設計部分:

1.由於一學期大概18週,所以第一週和第二週若能引入app遊戲方式讓初學者對書法有初步概念與基本認識之後,第三週開始使用歐陽詢的相關字帖以及提供詩詞仿寫,直到第18週結束,將歐陽詢的其中一本字帖練習完畢之後,鼓勵學生或成人可以參加相關的書法比賽。

2.App可以加入書法字體的不同形式,讓學生練習辨識字體或是練習筆畫。

3.其實我鼓勵學生寫書法時,不要當手機的奴隸,反而要學會專心寫字帖。

4.剛接觸的新手可以使用水寫書法,但是報名課程之後,就會要求學生實際使用毛筆,還要學會辨別哪些毛筆的品質比較好或比較差,不然要比賽時挑到不好寫的毛筆,寫出來的字體不會好看。

5.更多時間可以與同學討論調整字體的方式與增進人際溝通,讓自己也能學會傾聽別人的想法。

6.比賽部分需要看學生參與的範圍進行個別化指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場地與材料費:

場地費用走向數位化之後,可以減少,如果要舉辦小型活動或是成果展,甚至是大型藝文展覽,我才會考慮場地費用的預算與成本。


材料費就是文房四寶(毛筆、墨水、宣紙、硯台),還有字帖的費用,所以多數學生需要自行購買,除非家裡附近買不到,或是需要教師代為訂購時,才會協助完成學生的學習需求,費用可大可小,看自己對學習書法的熱情程度有多大。

------------------------------------------------------------------------------------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當我正在看《長歌行》時,李長歌(迪麗熱巴飾演)因為和阿隼(吳磊飾演)鬧翻了,然後被箭射傷,後來道觀的師父與有武功的俠客救了她,並讓她住在道觀一段時間,由於長歌時不時想起阿隼,所以用宣紙一直寫下阿隼的名字,但是道觀的弟子或是女信徒大多不認識字,所以長歌被問到在寫什麼的時候,她就淡淡地說:「我在寫一位友人的名字。」因此,書法也能看見一個人當時心中的想法與狀態。


另一方面是書法字體的風格因人而異,喜歡字體的變化無窮,既能可以做成暗號或是提示,也能當作人的身分識別,更能偽裝一個人話中有話或是不想被打擾的狀態,又或是跟其他人相處時的祕密。舉例來說,不論是十八世紀浪漫主義時期的社會或是民國70年代以前的社會,從過去到現在的寫字工具演進為鵝毛筆/毛筆→原子筆→數位ipad筆,想來令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人類的寫字工具不斷更新,說不定未來直接用眼睛當作筆,掃一掃筆畫就完成簽名或寫下想法的概念了哈哈😂


整體來說,我慶幸我的媽媽不因家裡經濟緊縮,就不顧我跟姐姐的興趣,反而讓我們在國小到國中階段學習繪畫與書法的技巧與靜心,對當時的我來說,藝術調節我在課業的焦慮,經常寫著《赤壁賦》、《水調歌頭》、《山行》等等各式各樣的詩詞,學會不要一直跟別人比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即便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是隨著年紀漸長,我漸漸發現了它的文化價值。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