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其實,閱讀是你的職業道德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專業人士

當我在當文案時,常會面對一個挑戰。
就是大家都識字,那,為什麼你是文案?
這是一個任何文案都得面對的挑戰,也是每位客戶沒說出但放在心裡的奇妙疑問。
當然,這個疑問,最理想的狀態,是作為一位文案的你有答案。
但很抱歉,我對自己也有這個疑問,一直到現在。
是的,為什麼是你?
為什麼是你可以決定這個作品的文字,憑什麼?
同樣的,這個問題,也可以拿來問任何人。
包含文案指導、創意總監、執行創意總監、客戶、客戶的老闆、客戶的老闆的老闆、總經理、執行長、董事長……
噢,我剛在寫客戶的老闆時,誤寫成客戶的老伴,哈哈哈哈,也是有這可能。
我每個作品完成時,都會請教我老婆的意見,對於她覺得有問題的地方,我不一定完全採納她建議的修改方式,但我一定會進行修改。我稱之為「比老闆更大的老伴的意見」。
後來讀到,村上春樹寫小說也是這樣。
但話說回來,我們若是靠這營生,就是專業人士。
你也可以說,職業人士。
就像村上春樹寫了一本書叫做「身為職業小說家」,表示他把寫小說當專業,甚至當職業,靠這養活自己和家庭。
以這為職業,就要有職業道德。

職人精神

台灣有段時間好愛談職人精神,在廣告公司裡,常常策略人員在Brief時不時就來給你一個「職人精神」,什麼車子、飲料、麵包……幾乎任何商品都可以下一個這樣的核心概念,一開始還好,後來我看了都有點厭倦,啊是沒有別人嗎?為什麼每個東西都職人做的,職人也太辛苦太忙了吧。
當然,會議的焦點就會開始轉移到討論什麼是職人精神,只是,嗯,對不起,我從二十年前入行,做一個茶飲料時,矇矇懂懂的我,就開始接受這樣的思想沖刷。
(不好意思,我用沖刷這個字眼,因為我想到土石流,思想的土石流,流完什麼都沒有)
後來,我有點發現,只是提出「職人精神」的策略,其實有點沒有「職人精神」……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5094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盧建彰KURT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盧建彰KURT
    盧建彰KURT
    作者、跑者、創意人,喜歡人,喜歡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