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6「別人為什麼要跟你買?」寫文案前的靈魂拷問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往往可以反射文案,會做人,也容易了解文案的邏輯,畢竟文案也是一種溝通,用文字與大眾溝通的能力。
這一個故事,是關於朋友在求職過程中失利,得到的領悟。
他從以前就一直很不解,為什麼他沒有辦法得到上司的青睞?他工作能力蠻好的,就是不想配合公司規定跟制度,他根深蒂固認為:只要有能力就好!
他想著:我只要能夠把公司交付給我的工作做好,公司憑什麼要管我其他事情呢?偏偏他很聰明,所以常常用小聰明,或者厲害的口才僥倖躲掉公司的要求。
結果他就被 fire 掉了
那其實我聽到故事的時候,就覺得這件事情的癥結,跟我在文案工作裡,遇到的一些狀況很像。
今天的主題,為什麼是「寫文案的靈魂拷問」?
因為我在非常非常早以前開始,只要寫文案,都會就會對自己進行「靈魂拷問」。
到底是怎麼靈魂拷問?非常多的老闆,尤其是傳統產業的,或者沒有行銷觀念,或者是剛好接家族企業,家族本來就有一定客群,所以沒有在做行銷,但是後來時代的變化,讓他們需要行銷的時候,他們就會卡住。
是什麼卡住這些老闆?實際上,他們共通的法就是:我的東西好,本來就應該會賣的動。所以他就會常常、很得意、很自豪、自己的產品很棒,然後不想要迎合消費者,去調整自己產品曝光的方式。
這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消費者不懂你。
我通常在課程就會直接跟問第一個問題:
1.你的文案是要寫給誰看呢?
有一些人在做商品的時候,其實沒有那麼清楚思考過商品需要做給誰,就是當時可能有一些天時,地利人讓剛好賣的動,所以他沒有想得很清楚,商品想買給誰?如果根本沒有想清楚這件事情,那他們就會卡住了。
如果沒有卡住的,我就會問他的第二個問題:
2.他們為什麼要看你的文案呢?
通常答案有:因為我的東西很棒、我的這個產品它的做工精緻、用的材料獨步天下,然後花了超長時間研發。
那我下一個問題就是:你的東西這麼好,為什麼我就一定要聽要看,講到這裡,學生就會愣住,因為他們平常思考點很直接認為我的東西好自然,你就要喜歡。
看老實說不是這樣的,你的東西好關我什麼事?
真相是,你的東西好,必須要能夠幫到我,我才會覺得他好,對吧?
人很容易,很主觀的,覺得我很棒,我很厲害我做的東西很有價值,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努力,做東西這麼的有意義、品質這麼的好,所以別人「應該」欣賞。
事實上世界上哪有這麼多「應該」?你努力付出,別人沒有義務就一定要欣賞,這個是常見的一個盲點。實際上,東西再好,都不一定跟消費者有關係,消費者關心的事情是能夠改善他的生活困境,提升他的生活品質,或者讓他的生活更接近理想,只有那些事情,才能讓消費者感興趣,而你的文案,必須讓消費者知道,你是他想要的那一個。
以下分享三個案例,幫助你思考:
  • l新手文案常犯的錯誤:寫太多消費者無感的事情。
  • 其實你應該寫更多的不是功能,而是功能可以帶給消費者什麼好處。
  • 聊聊《夢華錄》裡面,趙盼兒第一次開店,開錯地方的領悟。
這三個案例頗長,請收聽podcast喔
總之,我寫結論:如果一個商品,看起來是很不錯,但是有一個很顯而易見的缺點,例如說太貴、很難操作,消費者就會開始去比較,假設很喜歡,但是貴到無法接受,那就是弊大於利,他也是不想買。
如果是公司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想要待在一間公司久一點,你勢必要讓你的存在,對於這群人來講是有好處,所以不能夠說,覺得自己才華很好,就覺得別人一定要留你,如果你非常的難相處,那對他們來講,雖然你很有才華,但綜合評估之後,也許難相處的弊大於利,那他不一定要留你。
優點必須跟你的TA產生正向連結,讓你想要爭取認同的對象,感覺利大於弊,那他們自然就會買單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