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系】在人治的公司裡如何與老闆過招?(中)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真的保證再一篇就結束了。
為什麼這個主題令人上癮?我想,是細細爬梳過思路之後,會發現過去那些不知所為何來的經歷,原來還是有個系統化的解釋,覺得之前的日子沒白熬。
在中篇開始之前,我想回應一位讀者的心得。她讀完上篇後,說:「你這個沒有過招啊?比較像心得分享。」我覺得她說的不無道理,也剛好藉這個機會澄清——「過招」給人可以「以牙還牙」的想像,彷彿使出招數之後,就能逢凶化吉。可是我忘記了,人治的公司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講倫理的地方,所以沒有「過招」這種事。我也承認在文章的命名上有失誤,在這邊跟讀者說聲不好意思。同時,我也會調整寫法,在每個段落結束前給一些更實際的建議,即使不能過招,你也會知道自己還能夠做什麼。
再來是,我想澄清,我沒有要趁機修理前東家(無論是哪一家一律稱為「前東家」),即使有修理到也只是附帶的。我尊敬願意立業的老闆們,由衷敬佩他們的堅定,無論事業做得成功與否,都在人生深深刻下了一筆。而這篇關於人治的文章,絕非要與老闆作對,相反的,讀得越深、體悟越高的人,才可能成為老闆未來的好員工。(*老闆起立鼓掌、喜極而泣*)
Alert:同樣警告老闆不要繼續往下看,坦白說我覺得中篇才是刀刀見骨。
中篇我想來聊聊「專業」。
什麼是專業?專業不是證照,專業是「吃苦過來的人才能獲得的東西」。是透過一次次挫折、受苦、熬夜、加班磨鍊西,是為了讓工作品質更好,用精益求精的態度去琢磨的東西。也許不是很完美,但有自己的追求,在每個案件上都希望有小突破,即便要達到心中理想的品質,要跨越無數障礙跟預算的考驗,都願意多付出一些。
專業是一種累積,而且很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才察覺到自己「變專業了」。
專業的人歡迎各種技能或思想上的挑戰,只要對工作結果是有益處的,他們願意聽聽看。專業的人通常比較謙虛,因為他們知道整個業界的知識還有這麼大、這麼多,他們也不會看輕別人努力的成果,畢竟每個專案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
這麼聽起來,專業的人應該到哪裡都受歡迎、大家都搶著跟他學習,不是嗎?
別忘了這篇文章的場景設定是在人治的公司,還沒往下看之前,你覺得專業的人在這裡,會過得痛苦、還是幸福?

忘掉業界做法,你的工作是陪公子練兵

「什麼業界做法?太慢了,我們的優點就是組織小、彈性高、機動性強,我們省略X步驟,然後改成Y作法,這有很難?」
是的,你在會議上解釋了八百次這個做法行不通的理由,一直用指甲戳掌心忍住翻白眼的衝動,但是老闆沒在聽。你根據專業見解所提出的評估,在老闆耳中是過分謹慎、甚至是推託工作,他皺眉問:「這些工作應該都可以協調啊,我已經告訴你做法了。」但那些作法沒有成功案例,大多是憑空想像。你忍不住在會議中神遊起來,問自己——我當初是為什麼會進來這家公司?我想在這邊得到什麼?
在人治的公司裡,你不是來發揮專業的,你是老闆的陪跑教練,帶他看一看世界、陪他從加減乘除學到代數運算,讓他在體驗的過程當中,學習到一點點東西,然後自豪地張開雙臂,呼喊:「我長大了!」
老闆因為你的專業聘請你,付給你還算不錯的薪水,但入職後凌駕專業,從此沒有業界做法,只有老闆想要你怎麼做。有趣的是,往往最需要老闆處理的事務,如公司治理、公司發展、財務管理⋯⋯等,卻從創業來N年如一日,進步速度比蝸牛還慢,甚至讓員工為之傷腦筋。
這樣的事情不會只發生一次,會發生第二次、第三次,最後你會發現——他不再詢問你的專業意見,最終他想當那個大腦,而你是一塊執行任務的肉而已。如果你是專業的人,會有什麼感覺?是開心不用再做任何決定,還是沮喪自己成為一個沒有發言權的棋子?
有個理論,我在主管、或老闆口中都聽過,那就是為什麼事情常是高層在做決定,「因為做決定的人要負責啊!」他們說。我同意,做決定的人確實需要負比較大的責任,可是「誰可以承擔這個責任」,跟「誰做決定的品質比較好」,不是同一件事。所以我也很好奇,到底有沒有老闆發現自己常常在做爛決定?(還是他們知道,但也就放過自己?)
誠摯建議,你可以表面上同意老闆的做法,但絕對不能忘記正常的做法。如果誤把特例當常態,可能會跟萊納一樣變成雙面間諜、苦了自己。

習慣當個高薪的「小幫手」,從此以後,連買普渡餅乾都是你的工作

在專業分工清楚的公司,大家各司其職,為了保住工作和呈現好的作品,多少還是有些敬業精神。你不需要去管其他部門的責任,主管自己也承擔著上層的期待,盡量把事情都橋好(盡量啦!盡量,不管哪個工作,都會有管不到的黑洞)。可是在人治的公司裡,sorry,老闆不想做的事就是你要做的事。
講到這邊我突然好累,回憶過去默默擔下的那些事,翻開筆記本發現居然高達八百萬件。「轉個念,你在小公司學得多、還能在老闆身邊貼身學習,是個好機會耶!而且,『雜事』是為了完成更大的目標、中間的必經過程!」往後誰還敢在我耳邊講這句,我一定隨手抓起可以攻擊的東西。如果雜事是為了完成更大的目標,為什麼你自己不下去做就好?如果雜事真的這麼香又這麼營養,老闆幹嘛讓給你?
不過,不是每一個人治公司裡的每一個員工,都會分到雜事。通常會分到雜事的,是食物鏈下層的員工。所以公司越小越危險,如果人數低於五位,千萬要確保自己不是最弱勢和資淺的那一個。普渡是一年一次,還不算麻煩(已經是所有雜事中的小確幸),平常會遇到的還有:保管零用金、每月對帳、回覆完全乾公司屁事的留言/信件、講過八百萬次的事情老闆還要問你一千零一次⋯⋯等等。
別誤會,我不是說這種維持公司運作的基本工作,很麻煩而且沒有任何價值。問題不在雜事,而是當你的五成時間都拿去做這件事,而你又沒辦法跟誰交換工作,就很值得開始懷疑人生。沒有一份工作零缺點,但就像烘焙、料理、科學實驗,「比例失衡」往往就是搞砸的原因。

寫到這邊忽然發現,嗯?說好的過招呢?結果還是沒有。別傻了啦,看到下篇還是不會有的。不是說了嗎?人治的公司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講倫理的地方,只要你一天還是員工,你就一天不能征服老闆滴。
補充一下,我知道很多人會有這種幻想:「只要我認真跟老闆說,老闆一定會服膺。」、「只要我能證明自己說的是事實,老闆一定會知道自己弄錯了。」不要,真的不要拿出你的事實跟老闆討論,真的不要,後果會是什麼?我上集已經有暗示了。
至於下集會寫什麼,我還沒想到,要投稿你的事蹟給我嗎?我會認真考慮寫進去的。
國文小老師
國文小老師
本業行銷,現在在網路上偶爾寫點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