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身為職業小說家】|對了,說不定我也可以寫小說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想到,村上春樹是在野球場聽到清脆的球棒擊球聲「鏘」,然後「啪」地靈光乍現「對了,說不定我也可以寫小說」。以此為界,寫了「聽風的歌」,得到「群像新人獎」,因而邁上成為一個小說家的道路。
當時的感覺,我還記得清清楚楚。好像有什麼東西從天上慢慢飄下來,而我剛好用雙手接住。為什麼會碰巧落在我的掌心?我也不太明白。

剛成為小說家的時候

不過我想,村上春樹能以孤獨而堅定的姿態,在四十年間勤勉寫作,寫出「挪威的森林」、「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舞.舞.舞」、「人造衛星情人」、「海邊的卡夫卡」、「遇見100%的女孩」、「神的孩子都在跳舞」、「萊辛頓的幽靈」,並且至今仍在文壇屹立不搖,絕對不是單靠一張入場券就能辦到的。
在入口把入場券交出去,可以進入會場,然後你要採取什麼行動,在那裡你能找到什麼,拿起什麼,捨棄什麼,在那裡可能會遇到幾次障礙,該如何超越,這終究是個人的才能和資質和技能的問題,人的器量的問題,世界觀的問題,有時非常簡單只是體力問題。無論如何,都不是只有幸運就能完全應付的事情。
比預想更甚之,書中充滿原汁原味的村上春樹個人觀點,也破解了他寫作背後的秘辛,讀的時候脖子後面會有點癢癢的爽快感。
我想他強調的這種個人性的原則,實際上還蠻具有普遍性的。對於自己職業的深度理解、投入這個職業的初衷、喜愛與熱情、在日日反覆的工作中發掘甜蜜點、如何採納旁人的意見、不厭其煩地修改調整以讓成果符合自己的期待(或旁人的期待),如何維持長時間待在這種職業裡的韌性與體力、面對外界(或自我)對於成果評判的心態調整和適當忽略、在風浪中維持自身的平衡與健全。
這些都是需要後天反覆練習的,如村上春樹所說,不是只有幸運就能應付的。
寫第一本小說時所感覺到寫文章時的「愉悅」、「快樂」,現在基本上沒有改變。每天早晨醒來,到廚房泡咖啡,注入大馬克杯,拿著馬克杯到書桌前坐下,打開電腦。然後開始思考「好了,接下來該寫什麼」。這種時刻真的非常幸福。
這畫面著實令人神往。

關於原創性

書中村上春樹提到關於他的文體原創性,一開始用日文寫「聽風的歌」時,寫出「糟了,這樣不行」的東西,為了避免寫作時朝向既有的「文學性」的方向,他暫時捨棄了稿紙跟鋼筆,拿出英文打字機,開始用練習用英文寫小說。雖然一開始因為英文寫作能力跟字彙不足,寫出了粗糙的東西,但一邊辛苦琢磨下竟然也開始培養出屬於自己的文章節奏。
這點蠻有趣的,因為使用母語而不自覺會陷入固有的框架中,按圖索驥的結果是離開不了這份地圖的範圍,但使用外國語時雖然表達上受到語言能力限制,卻跳脫了文體規範的框架,發現新世界。當重新將英文翻譯回日文時,神奇地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原創文體風格(但在當時也遭受不少主流純文學派的批評)。
如何找到自己的原創文體?
如果您希望自由地表現什麼的話,與其問「自己在追求什麼?」不如問「沒有追求什麼的自己本來是什麼樣子的?」
我暫且解讀成不要隨波逐流,先回歸自我內心對於創作的原始訴求。
從我自己的經驗來談,事情非常簡單,「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心情快樂嗎?」我想這個設問可以成為一個基準。如果你從事某一件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但從中找不到自然發生的樂趣和喜悅,一面做著卻不會感到心跳興奮的話,很可能當中有什麼錯誤的、不調和的東西。這時不妨重新回到原點,把妨礙快樂的多餘零件,不自然的要素,一件件去除。
以村上春樹的觀點來看,就是與其想著要再增加什麼,不如先想想能減少什麼。
這點在生活中也非常受用,在生活空泛乏味的時候,總是會覺得,一定是自己還缺少什麼,所以才會不快樂。倒是很少去想,是不是自己擁有太多了呢?那些不適合自己的東西,適度的放開一些,會不會更輕鬆自在呢?

為誰而寫?

而且我想其中可能也含有「自我療癒」的意味。因為所有的創作行為或多或少,都含有自我修補的意圖。換句話說,藉著將自我相對化的動作,也就是藉著把自己的靈魂套用到和目前不同的形式上去,讓活著的過程中難免產生的各種矛盾、偏差、扭曲,得以消解─或昇華。而且如果順利的話,把那樣的作用和讀者共享。
不論書寫的最初理由是什麼,為了誰、想去哪裡,希望你我在路上都能勿忘初衷。
這本書帶給我一種behind scenes的感覺。就像在戲劇或舞台演出的幕後,撞見演員實際上的真實面貌。認真讀劇本、準備梳化、調整心態、演出後充滿成就感、啊剛剛好像有點失誤不過沒關係下次要更努力,然後對著鏡頭自言自語、吃飯喝水、喜怒哀樂。不過村上春樹大概不以為意吧,什麼behind scenes。我只是在作我喜歡的事情而已。

讀完這本書,未來在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時,也許腦中會浮現他早上吃完早餐喝杯咖啡,在書桌前伏案五至六小時寫下(現在應該是對著電腦打出)這些文字,累了聽聽爵士樂,然後睡個午覺,讀讀書,出門慢跑一小時的畫面。
對於村上春樹,「我想我這個人恐怕,或者說大概,也具備了最低限度的知性和知識。雖然說如果被正面詢問,真的沒錯是這樣嗎?我也算不上有自信。」
Haruki Murakami@facebook

以下為讀後筆記:
【紀錄1】村上春樹提到幾個成為小說家的要件或特質:
  1. 要讀很多書(抱歉答案實在老套)。
  2. 養成對自己所看到的事物和現象,仔細注意且深入觀察的習慣,並且盡量去思考。但對事情的是非或價值,沒有必要快速下判斷,甚至盡可能先保留並刻意延後。
  3. 寫小說這個工作似乎不太適合頭腦好的人、頭腦轉太快的人、或擁有過人豐富知識的人。因為這些人不需要藉由小說這種間接而緩慢的載體去表達想說的話。
【紀錄2】村上春樹覺得自己並沒有經驗過所謂的「創作瓶頸」:因為「不想寫小說的時候,或提不起想寫的心情時,我就完全不寫。」
【紀錄3】村上春樹認為自己對作品都盡了當下自己最大的努力:「對每部作品來說都沒有『如果還有一點時間的話可以寫得更好』的情況。如果寫得不好,是因為在寫那作品的時間點我以一個作家來說力量還不夠─只有這點而已。」
【紀錄4】村上春樹面對外界對作品批評的態度:「批評的一方很簡單(只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因為不必具體負責),被批評的一方,如果斤斤計較,身體可吃不消。因此自然就變成隨便你們說吧。反正都會被痛批,不如自己想寫什麼,就照想寫的方式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金
阿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