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昇歌情事|何不認真來恨情歌?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話說來滿矛盾的,既然要寫一個專欄來談昇歌裡的情事,卻又要拿起情歌來恨,怎麼說都有點冒失。古往今來,只要有人的世界,就有情愛糾葛,情歌自然而然就哼唱著,訴說愛戀與悲歡離合。既然人人都需要情歌,那為什麼要恨情歌呢?
1994年的陳昇,剛剛靠著〈把悲傷留給自己〉、〈風箏〉、〈別讓我哭〉等動人的情歌,初嚐走紅滋味,滾石推出了陳昇第一張精選集,把那些受聽眾喜愛的歌曲集結在一起,並且,在專輯裡放入一首新歌〈不再讓你孤單〉,用一把木吉他,和陳昇乾淨柔和的嗓音,唱著「路遙遠,我們一起走」、「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送給你」等深情款款的歌詞與旋律,再一次迷倒各方信眾粉絲,開始豎立起情歌王子的形象。
但你注意到了嗎?這張精選集的名稱叫《魔鬼的情詩》!邪惡的魔鬼,對你唱出情詩般的歌曲,豈不成了與魔鬼交易感情的誘惑嗎?有著天使的歌喉與魔鬼的慾望,果然,像極了愛情。
喜歡陳昇的人,誰沒有這張《魔鬼的情詩》精選集呢?
當精選集受到極佳好評之後,隔年,1995年,這位情歌唱得迷倒眾人的歌手出版了新專輯,題名叫《恨情歌》,第一首歌就是同名的〈恨情歌〉。人人喜愛的情歌,要怎麼拿來恨啊?歌詞是這樣寫的:
為了要討好你的歡心 我經常忘記我自己
感情是件瘋狂的事 多了並不見得好
我不能隨便我自己 快樂輕聲地歌唱
都說你愛聽情歌 來分擔你心中的苦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或者我不再去討你歡心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也許你從來都沒說過 是我想的太多
聽這首歌,得搭配歌的MV一起看。影片找來一位年輕女子,彷彿是個小情人,跟前跟後,小鳥依人,但畫面中的男子卻不怎麼領情,冷漠地拒絕情人的示愛。到了中間,男子甚至將情人請出房間,轉身到門後鎖上,小情人變成盛怒的女人,撞門敲門砸玻璃,卻始終不得而入。
原來這是一首失戀分手所以生恨的歌嗎?當然也不是,如果你眼尖,會發現MV裡的男子同時也是一位樂團歌手,而他一路都帶著笑容呢。很明顯的,畫面中的那男子,就是陳昇自己,他當然沒有拋棄一位情人,但卻又懷著某種藏不住的欣喜,彷彿找到了久違的喜悅。
讓我們再回頭看歌詞。「為了要討好你的歡心/我經常忘記我自己」、「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假裝我不在乎」,這還真是赤裸的抗議啊,歌手說,為了要討好你們這些聽眾的歡喜,都得唱著情歌,好讓你們大家都滿意。但也因此,歌手不能隨意地快樂輕聲的歌唱,也漸漸地要忘了自己的模樣。
於是歌手說,到此為止吧,我要叫我自己討厭情歌,不要為了討歌迷歡心而失去自我。這不正是MV裡那對男女的樣貌嗎?表面上是男子甩開黏人的情人,事實上歌曲唱的是陳昇決定要擺脫「情歌」加諸在歌手身上的束縛,大聲唱著自己想唱的旋律與故事。
〈恨情歌〉裡有一句話,或許是陳昇最真誠寫實的心聲:「原來我是一個愛四處遊蕩的人/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停住了/你是否就離開我」。後來我們都明白了,陳昇生性喜愛旅行、飄蕩,四海為家,那些隨性自在的姿態正是他最真切的樣貌,而隨之而生的歌曲,也正是陳昇最灑脫的表現。如果當初在情歌裡嚐了甜頭,從此投聽眾所好,再也不寫那些率真的歌,那麼他能否走到今天的狀態,恐怕沒人知道。
至於專輯《恨情歌》,除了這一首標題曲之外,再也沒有什麼與「情歌」扯得上關係的歌,〈農夫〉、〈姑姑〉、〈再見阿好嬸〉、〈害怕〉.....整張專輯裡的歌,都是充滿實驗性或原創性格的音樂作品,風格多變,也觸及多樣的主題,完全是呼應了〈恨情歌〉所想要訴求,不再討好世俗聽眾的音樂主張,用今天的話來說,充分是陳昇「放飛自我」的一張個人專輯。
《恨情歌》專輯封面是非常深邃的藍色調,整張專輯跳脫情歌的固定模式。
同時,從《恨情歌》開始,陳昇的專輯編曲、演出樂手開始嘗試固定下來,並且朝向搖滾樂團編制進行演出,也就是後來慣稱的「恨情歌樂團」(即便並沒有正式以此團名發行過專輯),這也是陳昇音樂生涯中一次很大的轉變,他藉由這個固定下來的樂手群,進行更多樣化的曲風創作,也開始更密集的現場演出。這些早期的固定團員,如楊騰佑(小楊)、趙家駒、陳傑漢(小傑)等人,如今在台灣樂壇都有相當成績,也是昇迷心目中難以取代的第一代恨情歌成員。
從走紅的情歌到〈恨情歌〉,其實不過是兩張專輯之間的差距,但風格、企圖與定位卻差異甚大,不得不叫人佩服陳昇的創作才華。當然情歌永遠是唱片市場的主流,陳昇仍然在每張專輯裡固定放入幾首動人的情歌,就當作是與一般歌迷的約定,也是作為商業市場上的妥協形式。然而〈恨情歌〉裡拒絕討好、拒絕改變的姿態,一樣是陳昇最真實的面貌,一如初衷,改變的只是外在的形式。
現在輪到你了,你心目中的陳昇情歌是什麼樣子呢?如果不再唱著愛情的悲歡離合,你希望聽什麼樣的昇歌呢?或者我們也可以一起來,認認真真地恨情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1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