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男人與他的海》心得:關於三個男人與他們的海洋人生。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部關於海洋的電影,更是一部關於人生的電影。
電影裡面有海洋的美麗,有男人的浪漫,有親情的感動,有人生的抉擇,有對於心中最渴望事物的追求,這是一部三個男人與海洋的故事。
「海洋與家庭,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大海。」
第一個男人,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大海,沒有受過專業文學訓練的他,用他的文字把海洋記錄下來,介紹給身處在海島國家卻不太認識海洋的台灣人;面對家庭和海洋,他選擇縱身躍入大海,這片深深吸引他的蔚藍大海。2016夏天他執行他心中冀望許久的計畫,一個人在黑潮漂流,他想陪這片對台灣影響深遠的潮流一起走一段路,在黑潮漂流的五天,讓年過半百的他產生巨大的變化。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做的事情叫做夢想,我只是一直做我喜歡的事情」
第二個男人,金磊,鯨豚攝影師,曾是黑潮海洋基金會的一份子,參加過許多推廣海洋的計畫,最終還是覺得自己對於海洋生物攝影最有興趣,即便長輩都希望他走上「正途」,找個穩定的工作,他還是毅然決然投入他所喜愛的事物中,即便一年中有大半時間不在家,離開他的小孩、家人,他還是想去做,因為這是他喜歡做的事。
「我覺得紀錄片導演能做的事有限,就是把片子拍好,接下來就是希望紀錄片對於每個觀眾產生影響。」
第三個男人,紀錄片導演黃嘉俊導演,年少得志,在大學時期就曾執導過廣告,本來想畢業後赴美深造,從事拍攝電影的工作,卻意外在當兵時遇到921大地震,參與救災時他看到生命的脆弱,聽到許多人生命的故事,讓他改變了方向,更往人群走,透過拍紀錄片的方式,走進更多人的生命中。
不得不提的是這部紀錄片的配樂很精彩,很多美麗的畫面搭配上林生祥的配樂,又更加生動,許多場景也更富有情感,主題曲也很好聽。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紀錄片,沒有特別要往哪裡去,就像是廖鴻基老師在黑潮上漂流一樣,只是身處在其中,讓這片海洋帶著你漂,也許你能夠從中領悟一些道理,找到你人生某些問題的解答。
「海洋不能預約,但值得期待。」
這部紀錄片推薦給在夢想與現實中拉鋸的人,推薦給正在追逐夢想的人,推薦給在人生道路猶豫不決的人,推薦給迷惘的人,推薦給喜歡海洋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神木
神木
改變世界,就從寫作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