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短評(二)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 ​ ​ ​ ​ ​ ​ ​ ​ ​ ​ ​ ​ ​ ​

【《寶萊塢生死戀》 Devdas】

印度|2002|片長183分 ​ ​ ​ ​
圖片來源:《寶萊塢生死戀》劇照
多數人可能對於片中女主角Paro和女配角Chandramukhi的雙人歌舞《Dola re Dola》印象最為深刻。但對我來說,其實我私心更喜歡的是電影一開始,當Paro得知留學英國十年的男主角Devdas即將回到印度時,在滿是喜悅之中所表演的《Silsila Ye Chaahat Ka》。飾演Paro,被譽為「世界最美的女人」的艾許維亞瑞伊,在這段歌舞中,不僅展現了印度舞蹈美麗靈動的姿態,她的舉手投足更是集高貴和優雅於一身,令人過目難忘。​ ​ ​ ​ ​
《寶萊塢生死戀》絕對堪稱得上是一部封神之作。拋開可想而知的愛情悲劇故事情節,以及稍微讓人不太適應的表演方法,《寶萊塢生死戀》所展現的恢宏格局、壯麗場面,以及炫目的歌舞,已足夠讓這部作品成為印度寶萊塢電影的經典。此外,導演更在片中著力於呈述對印度因種姓制度而產生的階級鴻溝,以及職業、貧富之間的落差和歧視等問題,都是成就此作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若要説《寶萊塢生死戀》是一部「史詩級」的作品,那更是一點也不為過。
圖片來源:《寶萊塢生死戀》劇照

【《靈魂候選人》 Nine Days】 ​

美國|2020|片長124分 ​ ​ ​
圖片來源:《靈魂候選人》劇照
金馬奇幻影展的超熱門電影《靈魂候選人》,在情節的設定上總使人想起日本導演是枝裕和1988年的《下一站,天國》。同樣都是講述發生在人死後到天國或是轉生投胎前,靈魂必須先來到一中繼站的故事。只是在《下一站,天國》裡逗留中繼站的時間為七天,而在《靈魂候選人》中則有九天的時間。如此概念,其實還有《靈魂急轉彎》,也與之相似。​
電影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九天僅剩的兩位靈魂候選人與中繼站的兩位守門者,在庭院中吃晚飯的那一場戲。席間,大家聊起了在這九天裡觀察到的最「噁心」的事情。其中一位靈魂候選人分享了關於一個男子姦殺兩位女學生的故事;而另外一位則分享了有關一個女子拿牙刷刷洗馬桶大便的故事。由此,我們可以看見不同人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我們該如何去理解世間萬物?何為邪惡,何為噁心?什麼才是美好和幸福?其實都在於自身投以何種眼光及思考。《靈魂候選人》絕對是一部看過以後,心靈都將被洗滌而重生的電影。​
圖片來源:《靈魂候選人》劇照

【《愛摸你愛摸我》 Saint-Narcisse】​

加拿大|2020|片長102分​
圖片來源:《愛摸你愛摸我》劇照
截至目前為止,金馬奇幻影展終於出現一部個人私心最喜歡的電影了。《愛摸你愛摸我》可謂是集怪誕、荒謬、奇幻與各種挑戰道德、信仰禁忌而大成的作品。故事以俊美自戀的男子多明尼克,以及修道院的年輕修士,與多明尼克有著相同外型的雙胞胎兄弟丹尼爾作為基礎而開展。電影不僅在多明尼克身上化用了希臘神話中「納西瑟斯」的原型;將丹尼爾比喻成天主教聖徒「聖塞巴斯提安」;最後,更讓擁有神祇和聖者形象的兩人在樹林裡瘋狂做愛。電影將神聖的信仰與世俗的情慾極致地勾連一起,在驚心動魄、血脈賁張的同時,也讓人不禁思考究竟慾望是如何作為人的原始欲求而存在的。​
除了多明尼克與丹尼爾兩兄弟在樹林裡做愛的那場戲之外,我還特別喜歡電影中的另外兩幕。其一,是多明尼克看著自己的自拍照自慰的場景。佛洛伊德曾在〈論自戀:導論〉中說明:自戀者的特質通常會「自我欣賞、自我撫摸、自我玩弄,直至獲得徹底的滿足」。多明尼克就淋漓盡致地將佛洛伊德筆下自戀者的所有特質,全然體現而出。其二,是丹尼爾在修道院的房間裡自慰的畫面。眼看丹尼爾拿出幾本珍藏的雜誌和一把誡鞭,一邊看著雜誌上穿著內褲的男性模特;一邊自慰並不時以誡鞭抽打自己的後背,那畫面實在震撼!更諷刺的是,在這淫欲激情的身影旁,牆上卻高高懸掛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丹尼爾在受罪中達到高潮,對比受難的耶穌,何者更為神聖?誰才是真正救贖?我想,正如同光明與黑暗、上帝與撒旦的存在一樣,或許聖潔與淫亂都是人最初的真實和本質。​
圖片來源:《愛摸你愛摸我》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