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的推手?讓人有點懷念的樂多30日不間斷大挑戰

2021/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在台灣部落格平台中也佔有一席之地的Roodo樂多日誌,你也曾經參加過「30日不間斷大挑戰」嗎?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人性喜新厭舊的多,於是這個網路世界豐富但又淡漠,很多數位服務來來去去,被時間、人性、服務內容的限制等等因素淘洗。從撥接網路時期開始利用網際網路,回顧從只知道IE瀏覽器的時代至今的記憶,使用過不少數位服務,程式也好、平台也好,多少都有些「知道這個的人一定有○歲了」「老子/老娘開始用這個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咧」的代表:通訊的Yahoo奇摩即時通、MSN Messenger、聽音樂的Ezpeer(剛一搜尋才發現它轉職成MyMusic了)、部落格平台有Yam天空部落(很頑強的蕃薯藤,從新聞首頁到部落格等服務都有,我還以為現在只有「DQ地球圖輯隊」了,沒想到竟然還撐著)、無名小站、樂多日誌、PC Home個人新聞台、PIXNET、Anobiis書櫃、Hemidemi書籤、噗浪Plurk......如今有些終止服務,有些轉型升級,有的我放手遺忘了自己的帳號密碼,有些我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園地荒涼,而有些地方我再也進不去。
時代的眼淚擦不完,看到徵文主題時略一思索想起的,是如今不復見的樂多日誌(Roodo Blog)。
記憶之所以深刻是因為曾經參與過樂多主辦的「夏日部落格傳說」挑戰,我忘了當初是不是正因為想參加這個活動的關係,所以才註冊樂多日誌的?
當初參賽者都要安裝
在日誌側欄或是icon的圖片
這張圖片是我用Google搜尋到FB竟有個「樂多-夏日部落格傳說挑戰粉絲俱樂部」粉絲頁(最後一次更新是在2012年),在其相簿裡挖出來的,這個真是太有歷史感!從小字看起來這是2005年(還是2006?)的圖片,總之差不多就是我踏進這個挑戰的時候。
那時大概就是想要改變一下我寫BLOG/畫圖總是曬網的狀態,所以痛下決心,選擇了官方指定主題中的其中一項「30日100張圖文大挑戰」,30天共要100張圖,等於一天要搞出3張以上,結果當然是非常刺激!好像連很隨筆塗鴉的作品都要上傳,粗糙的「手感」十足,超級努力地跑過了那30天的馬拉松...當初,應該是下了「這種活動下次還是不要參加好了,搞死人啊~」的結論吧!但是,人類實在是很容易犯下重複的錯誤──說錯誤好像也不盡然,但就是這樣,在2007年時接受朋友的邀請,再度決定挑戰那年的夏日部落格傳說。
這是第二次參加時選擇的主題
但這次我學聰明了,也因為主辦單位開設了「自訂主題」的選項,所以我就訂下了感覺比較可以完成的目標:
「圖說我喜歡的文字30天」,每日發一篇我喜歡的文字+相關的創作插圖。
這次雖說不用趕著一天三枚圖,但是也有點挑戰,要選擇喜歡的文字(從書本或歌詞或其他?)然後畫圖,有的是手繪掃瞄,有的則是數位板電繪(Painter),然後還要寫上聯想的文字等等,而那年暑假我需要去學校教育實習,所以也不是很清閒,不過畢竟方向還算明確,應該算是比較維護著貼文的品質。而且真沒想到那一年有被選入得了個獎呢!獎品是個可變色的蘑菇燈,到現在我還沒有好好用它.......
之後不再是學生了,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愛把各種不同領域的內容分流,當初把樂多日誌定位在繪圖作品的分享(當年的日誌名稱叫做「女巫社某陽台-穆子如的手繪空間」),而在PIXNETBLOG(更早以前是無名)記寫生活,漸漸地也就錯過了「夏日的部落格傳說」,日後再沒有動力前往挑戰。

夏日挑戰的FB粉絲頁停擺在2012年,而樂多日誌在2019年04月01日停止營運,早在那之前我就遠離了航道,偏向了其它的平台服務,從單身跨入了家庭還生了孩子,移轉了生活的焦點,那兩回的夏日傳說,真變成了偶爾回想起才津津樂道的少年往事。
回想起來,挑戰堅持30天不間斷的做某一件事情,不就像是「據說一個習慣養成需要21天」的發揚嗎?用30天的時間,堅持不中斷貼文,或可成就原本自己難以想像的結果,近年非常暢銷的《原子習慣》也是談這積少成多的改變能量。當初完成30天挑戰的我,確實看著那一整面的作品縮圖,不禁小小得意。但很遺憾的是,我可能是經歷大挑戰之後就徹底放自己度假,或者是目標太短視,沒有再繼續延伸,致使現在仍然是個曬網多過打魚的傢伙啊。(苦笑)
話說,在就要準備趕死線寫自學申請書的時刻,回憶起好久不曾想起的夏日傳說,怎麼覺得這種模式好像真的很屬於自己的風格呢。這樣真的不行,我真的該成長一些了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