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歌手│來自土地的節奏Bon-da-da - 舒米恩Suming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最先是從金馬獎表演《太陽的孩子》主題曲《Aka Pisawad不要放棄》認識舒米恩的,接著是電影《52赫茲我愛你》裡洗腦的《Do Mi沒有Sol》。他不是印象中那種很會玩歌唱技巧的鐵肺原民歌手,擁有的是像陳建年那種誠懇又溫柔的嗓音,所以喜歡重節奏和歌手演繹技巧的我一直沒有關注舒米恩。(狀態顯示反省中)
後來收聽德仔Podcast《賈文青無料案內所:夜安加長型》(Podcast版比影片版的內容更長,歡迎找來聽),第一集邀請舒米恩來聊他的專輯《Bondada》,我才比較了解舒米恩的音樂理念是什麼。喜歡重節奏的我覺得《Bondada》這張五年集大成的專輯實在太讓人上癮了,狂聽之際還不斷鼓吹友人們去找來聽。不過我相信一般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對舒米恩有錯誤認識(可能也因為《不要放棄》那首歌真的很紅),所以我想假裝不經意跟阿流推坑時,我們的Line對話如下:
我:完全不想上班
阿流:很適合走走的天氣
我:只好聽聽舒米恩的歌了
阿流:我聽了應該會想睡
我:先入為主哦,他有首歌電音的叫KAYOING,我很喜歡
《美少女Kayoing》不是《Bondada》專輯的歌,雖然很可愛而且洗腦到有時候我騎車的時候還會不自覺哼起來,不過本文暫此略過。

《Bondada》

這張專輯的發想是來自一次國外朋友對舒米恩的提問:「你們台灣的節奏是什麼?」
於是舒米恩在過去經典山地歌曲《高山青》、《來去台東》、《台灣好》等等找到早已為大眾所認知,被認為屬於山地歌曲的基礎節奏,並命名為「Bon-da-da」。他用五年時間做出以這個節奏為基底的《Bondada》專輯,並用臉上的部位和感官各自發想故事,最後拼出一張完整的臉。雖然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出身阿美族的舒米恩用《Bondada》專輯精采回答了「何謂台灣的節奏」這個大哉問。
圖片取於Suming舒米恩臉書
我不確定所有台灣人是否都有關於Bon-da-da的回憶,但我可以提供自己的故事。在那個流行卡帶的年代,媽媽買了很多山地歌曲卡帶放在車上,每當我們長程旅行開到東部的時候,就會從轉音九彎十八拐的台語歌曲換成感情直接的山地歌曲,以國語或原住民語的Bon-da-da領我們在山路蜿蜒。長途車程加上山路,我們小孩早就睡成一片,坐在副駕的媽媽也打著盹,只能靠重節奏的Bon-da-da幫長途開車的爸爸振作精神。
有時候我清醒過來,望著窗外風景發呆,卡帶早就從A面換成B面,又從B面換成A面。就算不知道歌詞是什麼,早就熟悉到可以從任何一個切入點接著哼唱。爸媽喜歡聽我們唱歌,尤其Bon-da-da節奏總是有種豐年祭的節慶感,唱和聽的人都開心。
阿爆《母親的舌頭》在金曲獎受到很多肯定,她不想框架母語歌曲的表現,所以使用許多現在流行元素讓母語(所謂傳統)變得很酷,讓不分民族、不分國界的人都會喜歡,藉由這種轉化讓傳統變成一種很潮流的事,進而願意接觸傳統文化(比如說,身為白浪的我為了唱有喉頭音的排灣語歌曲《tjakudain 無奈》還特別做了韓語空耳拼音跟做韓語歌詞翻譯)。舒米恩也走在這條路上,只是他用Bon-da-da節奏代表了泛台灣文化的「母語」。也許大家跟我一樣關於Bon-da-da的回憶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舒米恩用電子樂、民謠和流行元素讓它翻轉成時尚潮流的面貌,無須強加任重道遠的什麼復興文化的責任在這張專輯上,我相信光以藝術表現來說也很值得推薦。
專輯裡大部分的歌曲都是以Bon-da-da組成的,不過我最喜歡的兩首歌卻不是那麼Bon-da-da,可惜《好好說話》這首好像不是主打,就沒有MV可貼。這首有我從小就熟悉的「Ho Hai Yan」那段不用提詞就可以無限反覆哼唱的原住民民謠,第一次聽馬上就可以跟著哼了呢!我查網路「Ho Hai Yan」到底是什麼,眾說紛云,但我覺得比較可以接受的說法應該是「吼嗨央Ho Han Yan是無意義的助興語」,所以不論是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的歌曲都有這樣的內容吧?若有其他看法,也歡迎告訴我。
《好好說話》歌詞其實很簡單,阿流在跟我講起人際上、教養上的種種無奈,我就想起這首歌的副歌「好好說話、好好說話,別罵」。也許現代人認為直言不諱是一種新時代的美德,不過有時候明明沒有惡意卻說得太傷人。在說話之前先保留情緒三分,可能就是「好好說話」要告訴我們的吧!
另一首是《善良的味道》,這首歌曲也沒有Bon-da-da,但用民謠吟唱與溫和的和弦,再用清新歌詞帶出一篇如散文一樣的溫暖歌曲,舒米恩從印尼的肥皂、英國的茶包味道發想到對某人的思念,是我平日很愛哼的一首歌。MV真的跑去印尼跟英國拍,和印尼小朋友一起分食、跳舞的片段真的好可愛。語言不通又怎麼樣?食物、音樂的味道一樣讓人可以串起彼此,某日再遇到類似的味道,總會勾起藏在靈魂某處的記憶和想念。
專輯裡用《我想做個夢》做結尾,但這首其實是舒米恩在用Bon-da-da構思整張專輯時做出來的第一首歌,所以沒有用任何器官(?)當標題。歌曲順序的安排巧思讓《我想做個夢》既是開始,也是回到初心。《我想做個夢》的歌詞很少,就跟過去我們熟悉那些使用Bon-da-da節奏的歌曲一樣不斷反覆,然而《我想做個夢》利用這個效果和不同的聲量安排、重唱去堆疊出歌曲的高低潮,明明是Bon-da-da,卻營造出一種溫柔的效果,我只能說果然是Suming風格。

我想做個夢

詞/曲:Suming 舒米恩
你問我是誰
我是你不曾在乎的⿊
沒有錯與對
我說個故事換你的淚
這是什麼樣的夢
只願相愛卻不為誰
我想做個夢
那麼真誠那麼濃烈

你問我是誰
我是你命中註定的⿊
襯托星星的美
謹守著該出現的夜
這是什麼樣的夢
只願相愛卻不為誰
我想做個夢
那麼真誠那麼濃烈
啦~

《Bondada》

Spotify連結:《Bondada》
米大創意 MV Youtube頻道連結(非整張):Suming舒米恩【Bondad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