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樣有閱讀後久了就忘了困擾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什麼都要記住,常常最後什麼都記不著,那不如每本書就帶走自己最受用的一個概念吧!
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特別是商業財經、效率提昇以及設計相關的書籍,因為和自己生活以及工作最有關連性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觸,每次看完書之後就覺得很受用很有心得,但若沒有當下用心分享內化變成自己的知識的話,即使是好書,時間一久幾乎就會忘記書中所有內容,真的覺得很可惜!
中間也閱讀了許多如何提昇閱度效率的書籍,了解到其實閱讀的輸入以及分享的輸出是一樣重要的,看到網路上的各式精湛的書評,也曾嘗試學習完整記錄分享,但就算努力想要記下每本書的內容,也會發生以下一些惱人的狀況
  1. 等於要花兩到三倍的時間來閱讀,對於平常工作忙碌的生活很難持續維持
  2. 以我的鳥屎腦即使有記錄,之後要分享也沒辦法記住整本書大量的知識量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給自己壓力那麼大感覺就有點本末倒置,更別說還要輸出了,但也不想放棄,希望能讓每次的閱讀都更有意義
因此有感而發,與其每次什麼都不剩,那就每本書帶走自己最受用的【一個概念】
可以是書中完整的一句話,一個圖表,甚至是一個自己的啟發,那應該就夠了吧!
發現這個概念之後給開始我的閱讀帶來不少好處
  1. 閱讀的壓力減少了很多,不會有需要記下很多東西的壓力
  2. 練習自己再閱讀的當下歸納統整以及抓重點的能力
  3. 可以變成一個索引,之後有需要重新了解細節可以知道出處再哪一本書,馬上重新溫習
  4. 與人分享書籍的時候也很容易以自身經驗說到重點
像是著名經典書「漫步華爾街」,是我第一本接觸的股票書籍,但也是相當厚實的一本經典,當初看完後覺得知識量超豐富的,但常常要和人推薦時卻不知如何以自身角度切入,因為想說的東西太多了,但說出來又太複雜了
但其實現在這本書給我投資影響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市場是隨機漫步的】
也因此我所有的投資策略都隨時會把風險控管擺在第一位,往後需要了解如何對抗的隨機的細節也會在回來翻閱這本書
因此one book, one concept對我閱讀體驗上影響非常大,也希望透過這專欄來和大家交流每本書給自己最重要得概念是什麼
今天這本書給了你什麼最重要的啟發呢?
一起來和場一書一概念的閱讀旅程吧!
分享設計、創業與提昇效率的生活發現 在做設計思考時,習慣在每個節點都會問自己看看 「一定還有什麼沒想到的」 幫助自己突破知識的盲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個故事】我想要生出跟你一樣的孩子「謝謝你這麼想,你是個很好的女孩。我想要生出跟你一樣的孩子。」懷孕剛滿三個月的 D 姊,眼匡泛紅說出這些話,是我收過最美、最深刻的讚賞與勉勵。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2-17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特別喜歡一個人的時候 反而會開始討厭他 討厭那個 輕易就能影響自己的他 可能我真正討厭的 是那個無能的自己
avatar
白降丹
2024-01-20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特別喜歡一個人的時候 反而會開始討厭他 討厭那個 輕易就能影響自己的他 可能我真正討厭的 是那個無能的自己
avatar
白降丹
2024-01-20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的說書人瓦基,原來是一個有溫度的認真魔人幾個月前我認識了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去當說書人的瓦基 其實在還沒認識『閱讀前哨站』的瓦基之前 我就在一篇關於他的訪談裡讀到,有個台積電主管因為很喜歡閱讀,所以離職去經營說書頻道..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8-09
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的說書人瓦基,原來是一個有溫度的認真魔人幾個月前我認識了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去當說書人的瓦基 其實在還沒認識『閱讀前哨站』的瓦基之前 我就在一篇關於他的訪談裡讀到,有個台積電主管因為很喜歡閱讀,所以離職去經營說書頻道..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8-09
有人跟我一樣有正義感嗎?跟我一樣有正義感想要關心別人的人可以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YouTube QR Code在相片上面 我是一個自學刑事法學的激勵演講師 影片特色不剪輯影片.模仿直播方式呈現 IG:jack_19991017 需要幫助的人可以私訊我的IG並且表明身分 跟我一樣有正義感喜歡討論社會時事、關心司法議
Thumbnail
avatar
非凡傑克jk
2023-06-10
[分享] 大家的小孩是不是跟我一樣有這困擾?我是買KIM1220SS這款 外觀長這樣 製冰地方在這裡 蠻酷的吧 放水地方就這邊 還真是解決了當媽媽的困擾 雖然不知道大家小孩會不會這樣 所以我的摳摳又飛走了......QQ
Thumbnail
avatar
王眉安
202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