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類型的書你會重複翻呢?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問題是來自朋友的提問,在說我的答案之前,我很好奇的是,她為什麼會想問我這個問題~?⠀
有可能她想知道我的標準跟她有什麼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又或是她買書挑書有障礙想參考我的方法。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書會不會重複看有一個很大的前提是:「資源」,怎麼說呢?⠀
小的時候,沒有經濟能力,除了去圖書館借之外,如果想要擁有那本書,只能仰賴爸媽,一不小心被他們發現,如果不給我一點限制,我會買個不停,所以逛一次書店或賣場,只能挑2-3本書。⠀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只是挑書的時候會精挑細選,那幾本幸運被我翻牌子的書也會被我翻了又翻,看好幾遍~⠀
尤其國高中很流行系列小說,像是哈利波特、暮光之城、飢餓遊戲、巡者系列、龍騎士等等,不只是跟追劇一樣引頸期盼,更是從前面看到後面、由後面看到前面,或是從中間隨意往前往後看,比看教科書還認真⠀

因為限制,所以珍惜。⠀

因為珍惜,所以記得更牢。⠀

反觀現在,想買什麼書,刷卡咻一下就下單,電子書甚至瞬間就進到電子書櫃裡,完全零時差。可是老實說,我會反覆翻閱的書真的變少了,而且許多是實用工具導向。⠀

例如

我想學健身,我會買強曲線.翹臀終極聖經、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想學跑步就看一下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當然也要看一下疼痛拉筋解剖書。⠀
我想了解一下怎麼提升生活品味,我會買松浦彌太郎的100種工作/生活基本、簡單生活質感穿搭術、向巴黎夫人學品味、甚至還買了超厚的家事的撫慰上下兩本。⠀
學習類的書有些是長壽書,有些則是某段時間的有興趣的領域,長壽書適合偶爾拿出來翻一翻,校正一下生活,另一種也許就適合斷捨離掉XDD⠀
除了為了學習的書之外,還有一類的書我偶爾會翻的,就是想收藏的詩集或散文集。例如泰戈爾的漂鳥集、蘇東坡的詩、三十三堂札記、喜歡的作家散文集等,買這種書不是為了生產力,單純是為了心情。⠀
我想起詹宏志先生的線上讀書會提到一件事,知名俄國作家納博科夫曾說:我們不能讀一本書,只能重讀一本書。一個優秀讀者一個成熟的讀者,一個思路活潑、追求新意的讀者只能是一個「反覆讀者」。
文字跟圖畫不一樣,看一次可能只是看見大輪廓、後面幾次才會看見「細節」。⠀
一本好書,不論你是短時間重複翻了好幾次,還是隔了一段時間再看,你都有機會從中看到自己前一次沒有看到的細節。⠀
感謝朋友的提問,提醒了我除了快速的輸入輸出之外,也有很多好書值得一讀再讀(今年的目標是重讀經典小說),就跟認識新朋友可以拓展視野,而老朋友可以與你有更深度的交流,兩者都很重要~⠀

你最近放在身邊愛不釋手的書是什麼呢?⠀

電子報訂閱:https://katnisshsu.com/ultralearning 與你交流更多好書~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