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告別式歌單|笑吧!死去是為了證明我活過

2021/05/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那個佛經這樣放,甘真正睏欸去?」阿母的葬禮結束後,阿爸有些疑惑的問我。
「毋知。」當時十七歲的我只淡淡說出這兩個字。
阿母走後,我們家對於談論死亡就不怎麼避諱了。阿爸和阿母都是樂天派的射手座,阿母突然的離開,阿爸在那時給了我們三個孩子很強大的心靈撫慰,表現得特別堅強,但我都知道他自己半夜偷偷的傷心。

直到現在,阿爸總會一臉羨慕的說:「恁阿母好命啦!先走的人總是好命,留下來的人金歹命!」有時更打趣的說:「以後我走,要跟我恭喜恭喜啊!千萬別哭,恁爸解脫了啦!」

我也直接問:「那要幫你播什麼歌?」阿爸卻開始陷入沉思。
喬幼ABBA ?」我說。
「黑啦!這還用問!」阿爸燦笑。
有時候我會想,阿母的葬禮如果能播她喜歡的鳳飛飛、鄧麗君、江蕙就好了,而這幾位歌手的歌曲,都是我從小聽阿母唱到長大的歌,就像我童年的兒歌一樣。為了彌補心中無法繼續孝順阿母的遺憾,我想把她喜愛的歌手放進我的告別式歌單裡,音樂能連結記憶,我想用它來連結和阿母的回憶。
這個歌單如同我人生的一首歌,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我不想要你悲傷,請帶著最美麗的笑容,向我告別吧!

【Intro】 — 道別

何維健 —〈再遇見你〉

讓我再遇見你,我會再遇見你。
被留下的人必須承受一段無法想像的痛苦及悲傷,那先離開的人何嘗不是一樣難熬呢?選擇此歌做為開始,想告訴你,我的離開並不是結束,你的悲傷會過去,而我則重新開始;在夢裡、在心裡、在回憶裡、在日常以及任何你覺得我一定會喜歡的事物,我們,就會在那裡遇見彼此。

【Verse 1】— 潛入童年

鳳飛飛 —〈想要跟你飛〉

人分別,心跟隨,我擁抱這份緣的深淺。
回首看見生命的不完美,對你的感謝未曾停歇。
阿母喜歡唱歌,她常常說:「恁阿母是欠栽培啊!(望天搖頭)」。童年記憶裡時常聽她哼哼唱唱,鳳飛飛的歌是之一,但是在告別式歌單,我就想選首阿母沒聽過的歌。

藉著此歌,我想說,不必為了我牽掛,在這裡的我,無論什麼事我都會自己處理好。所有的思念我都收到了,在每次叫著我名字的時候,在記憶裡出現我的笑容時,想起我說的哪句話的表情,我可以收到每一次你對我的思念;是真的,因為脫離軀殼的靈魂,就比較厲害啊(笑)請放心,我會好好過。

江蕙 —〈甲你攬牢牢〉

我欲甲你攬牢牢,乎你袂驚、袂擱號。
江蕙也是阿母的愛之一,她過世的那年好愛好愛唱這首歌,為此我還把歌詞印下來給她練唱,現在想起來或許是一種無形的預知吧;我可能再也無法伸手擁抱你,但我想用這首歌告訴你,我在,永遠與你同在,是我想對親愛的家人所說的話。

我只能說這麼少,是因為每次聽這首歌就想哭(好煩XD)。

鄧麗君 —〈再見,我的愛人〉

Goodbye my love. 我的愛人,再見!
「妳媽媽以前是小姐的時候多美、多少人追妳知道嗎?(臭屁)」阿母以前總愛說她年輕時很多人追,就像男人當兵總愛提當年勇一樣,這件事根本無從證實,但阿母自己說得開心就好。

這首歌,我想在告別式送給我愛過以及曾愛過我的人,無論我和你是怎麼分開或錯過,你仍在我心中有個很小很小的專屬位子;此生很遺憾的沒有結果,不如來世再續吧?(誤)

【chorus 1】— 憶青春

張惠妹 —〈解脫〉

心裡有一種渴望勇敢的念頭 ,不要愛我的人再擔心我。
青春是我人生感到最燦爛同時也最悲傷的一段年紀,選了〈解脫〉等於我真正從這段青春畢業了。在青春的酸甜苦澀,讓我扎實的學到一門真實的人生課,曾有的愛、曾為誰跳動的心,愛過的傷以及未完成的遺憾,都拋開了,不留戀也不會再留戀,在最後獲得解脫了。

飛輪海 —〈最佳聽眾〉

很少說謝謝,但我愛你就像你愛我。
說我的青春都在追星其實不為過......(對不起阿爸繳的學費)但也因此在當時讓我對音樂產生興趣,沒想到十幾年後的此刻,我在寫自己的告別式歌單,是不是很有趣呢?(笑)
此歌想送給我的朋友,無論是哪個時期的朋友,謝謝你們的出現,豐富了我的人生,陪伴我、聆聽我,給我支持及勇氣,當我的最佳聽眾。

【Interlude】— 面貌

Christina Aguilera —〈Reflection〉

When will my reflection show who I am inside?
此歌曾在荒島歌單分享過,是我相當喜歡的歌曲;將它作為間奏的轉換,開始回歸自己的心,去尋找並理解自己,勇敢去接受不完美的自我,每一種不同面貌的我,都值得被珍惜。

【Verse 2】— 渴望

Lenka —〈Free〉

I want to be the happiest that I could be.
劉若英那首〈一輩子的孤單〉唱著:「自由和落寞之間怎麼換算?」而「自由」對我而言卻是一種無止盡的奢望。我的思想、內心一直需要有個出口,它們就如蘭卡這首歌般活潑的跳動著,卻遍尋不著一個合適的地方飛翔。
而死亡終於帶給它們自由,不受拘束的靈魂終於得以翱翔,或許未能完成生前最想做的事了,但慶幸的是我真正得到自由了。

FTISLAND —〈새들처럼〉(宛如鳥兒)

날아가는 새들 바라보며 나도 따라 날아가고 싶어
望著向天空飛去的鳥兒們,我也想隨著他們展翅高飛。
(翻譯來源)
「妳屬什麼的?」 

「我屬麻雀。」
一直都覺得自己不屬於十二生肖中的其中一員,如果能選擇的話有多好?永遠想念童年總愛在夏日寧靜的午後,一個人抬頭盯著又粗又黑的電線上那些麻雀;聆聽牠們吱吱喳喳的叫聲,當牠們感受到風吹草動群起展翅飛翔的畫面,撼動著我的雙眼及小小的心靈。
當我聽見 FTISLAND 這首歌時,每每都想起望著麻雀的那些午後,而現在我真能成為一隻自由自在的麻雀了吧。

【chorus2】— From:琳聽

郭靜 —〈回音〉

用心聆聽,給我一個肯定,別在前奏就結束我編制的憧憬。
對於親人的支持,就像永遠得不到回應的單戀,讓我挫折又無力;我真的很羨慕那些被父母無條件支持的孩子們。

這首歌想送給阿爸,雖然我走的時候你早就不在了,你總是選擇性的聽見我的聲音,但我還是想跟你說,只要一次就好,能不能真心支持我喜歡做的事情呢?

孟耿如 —〈我不可愛〉

我只想讓你在第一眼,知道我真正的模樣。
我的外表和我的聲音不搭,我的外表和我的個性也不搭,「可愛」是我人生一直甩不掉的標籤,我完全無法理解我的可愛,到底哪裡可愛啊?直到與這首歌相遇,那種終於有人懂我的驚嘆直搗我心門,我的不可愛,是真的很不可愛(笑)。
告別式上會有瞻仰遺容的流程,我希望在這個時間播放這首歌曲,整個歌單如果你只想好好聽一首歌,強烈建議選擇此歌。

慢慢說樂團 —〈討厭下雨天〉

Oh!討厭這個下雨天!這樣的心情是過敏原!
雨天有我的美麗與哀愁,曾經最甜與最傷的回憶都在雨季發生。從此之後我視雨天是一隻大怪獸,牠的咆哮總讓我煩躁鬱悶;但矛盾的是,我非常喜歡閱讀以雨來創作的文字,或許是一種轉換及抒發吧。
萬一我的告別式是雨天,其他歌都別播了,全力播送〈討厭下雨天〉吧!

【Bridge】— 真相

白安 —〈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

我只是一個在找尋的女孩,努力想找到屬於我的路。
很難確定死去的當時,我的人生是不是我所滿意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充滿好奇的、喜歡挑戰的、需要被溫柔對待的,有好多不同面向的我們。這首歌是最接近我內心的女孩,她有話說不出口的,她所壓抑的,她嚮往的。

【Outro】— Smile!Smile!Smile!

何維健 —〈晴天〉

要記得晴天勝得過下雨天,你的笑要被我看見!
告別式的尾聲,以輕快的歌曲做結束。我很任性的將開始與結束都放上何維健的音樂,在生前他的音樂帶給我很多、很多的力量,我離開時也希望他的歌曲陪伴我走完最後一程。
如果想我的時候就聽何維健的〈晴天〉,笑吧!死去是為了證明我活過,所以有什麼好悲傷的呢?這是我最想對你說的話。

最後一首歌了,謝謝你,再見!(燦笑)

後記

決定寫這次的告別式歌單的徵文,著實耗費我不少心力;非常認真的選歌、非常想透過歌曲表達我想說的話,所以這篇除了歌單以外,更是我提早準備的部分遺言。寫此篇文章時,我跟姊姊說,以後若我先走,把這篇文章的歌都用在葬禮上,我真的不要誦經(認真)。
很感謝這次的徵文,謝謝格編與我們方格 DJ ,我真的很喜歡。許久沒以心情紀錄的方式來分享音樂,此次讓我有機會以音樂走進內心去梳理整個人生,完成之後感受特別深、特別感動,更覺得有力量再面對生活接下來的每一步,加油啊(笑)。
此篇獻給今年大年初四離開我們的肥肥,謝謝你陪伴我們的十一年,你永遠是我們的家人,愛你(我放的是你年輕時帥帥的背影照哦)。

此篇音樂分享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有 Playlist


好文同場加映

【空洞聞】 告別/辛小安

小安是在噗浪因詩而結識的創作者,雖然她謙虛沒說但我估算她創作已達十年之久,一定有不少讀者。而這次的告別式歌單,她在我的慫恿之下在噗浪上試寫參加這次主題策展,選歌是張惠妹的〈聽海〉,歡迎點進連結欣賞她的文章!若覺得喜歡請在這篇文章留言鼓勵,她看得到(笑)。(正嘗試慫恿她來方格子寫作中XD

推薦你閱讀

  1. 琳.聽|身處熟悉城市的孤寂,讓音樂把心溫熱
  2. 琳.聽 | 要記得,我們世界裡的晴天。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