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要的,與你想的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與一位素昧平生的朋友相識,聊起了現在的小孩彷彿缺乏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現今的教育改革趨向多元化發展,期待未來的孩子更具有創造力、想像力與競爭力,但是改革至今某些家長們開始發現了不對勁,他的孩子每天除了上課之外,課餘時間幾乎被才藝課程填滿,孩子真的很累!這麼努力的拼命「學習」,孩子真的變優秀了嗎?
  舉例來說,當孩子遇到寫作課、美術課需要自由創作的時候,你會發現孩子的腦袋是一片空白!為什麼會這樣呢?明明每天都在拼命學習,包含課業的補強及多樣化的才藝課程,但是當需要孩子自己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的時候,他卻無法發揮了?或許家長們可以反思,你的就學階段是這樣渡過的嗎?如果你是孩子,喜歡這樣「被安排」的日子嗎? 
  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其實都不喜歡被安排的自己的人生,對於大人而言,他對自己的孩子是有非常高的期待,覺得自己的小孩非常優秀,希望孩子能完成自己以前未完成的夢想與遺憾,但是孩子「被安排」的成長與學習,導致他漸漸地失去了思考的能力,習慣了被動式的接受,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我媽媽說我可以……;媽媽說我不可以……」,永遠是大人說得算!那孩子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
  習慣在這樣模式長大的孩子,即使當你發現孩子不對勁,想問問他的想法時,他的回答往往是:「我不知道。」、「都可以。」、「隨便。」,甚至沉默不語。這樣的回答不表示孩子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而是他已經被框架住,無法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他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多一點親子相處的時間,陪伴比任何學習還重要
  長期習慣的生活模式,很難短時間內打破這樣的框架,不論對於家長或是孩子而言都是如此,或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會有一些新的想法或是希望改變,也或許你覺得目前的狀況很好,不需要任何調整。不管是什麼狀況,這篇文章只是有感而發,若能給予銀幕前的你一些幫助及想法,那麼也就值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媃筆神跡
    媃筆神跡
    喜歡天馬行空,喜歡一切正向的光芒,喜歡在文字行間找到樂趣,希望在我的文字世界中找到同行者。 在這,開立了2個專題(鈴蘭塔羅及守護者-水晶柱傳說),希望讀者能多多彭場,給予愛心,贊助及訂閱,才能滋養這片寫作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