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懷舊的記憶,找回阿嬤的古早味

  不知道你是否與我有相同的感覺?每當逼近過年時節,迎上心頭的都是兒時的記憶──阿嬤在廚房忙進房出的背影。尤其在今年,我的感受更加濃厚了!不知道是否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裡的時間長了,沉澱下來的心卻擋不住思念的情。總是覺得年節氣氛一年不如一年,兒時的過年總是如此歡騰,除了拿紅包之外,最喜歡的便是阿嬤的古早味──菜頭粿、年糕、發糕。
  憶起兒時,父母總會在過年前提早到台中烏日的外婆家,而我總是特別的開心,因為記憶中的外婆家在過年時總是有滿滿的零食餅乾和瓜子,到外婆家馬上就可以開始吃、吃、吃,儼然就是一個小吃貨上身。此外,我最期待的就是阿嬤做的粿!當與其他的表兄弟姊妹在玩耍的時候,只要我看到阿嬤在做粿就會立即拋下他們,跑到廚房站在旁邊看阿嬤做粿。年紀尚小的時候只是默默的看,等大一點的某一年春節前夕,阿嬤正在做菜頭粿,我鼓起勇氣問阿嬤:「阿嬤,菜頭粿要怎麼做?我想要學。」(用十分不標準的台語)這時阿嬤很熱情的示範給我看,剛好鍋裡正炒著蘿蔔絲,阿嬤說道:「胡椒粉放一些、鹽一些、味精一些,炒出香味就好了!」(阿嬤用正港的台中腔回答)聽到這,我腦袋已經打結了,一些是多少?但是看著阿嬤熱心的解說,我也不好意思打斷她,於是只能賣力用眼神專注看著,腦袋努力記起來!在這關鍵的時候,阿嬤突然神來一筆,嚐了一口,又添加了一些調味料,這個動作馬上打亂了我在腦袋裡整理好的步驟與份量,原來所謂的『一些』就是憑感覺,在阿嬤的古早味中沒有所謂的食譜,更不可能有固定的調味,一切都是憑感覺和味覺,難怪每一年做出來的菜頭粿口感都不太一樣,但是這才是阿嬤的古早味啊!
蘿蔔糕成品
  今年過年,我特別懷念古早味,尤其是菜頭粿!只是外頭販售的菜頭粿口味實在不合我的口味,我想要找的還是阿嬤的古早味,那個多年後每到春節都會想起來的味道。其實菜頭粿的製作並不困難,只要掌握好水、蘿蔔絲和在來米粉的比例就可以了!我憑藉著兒時的記憶,並且找尋一些製作蘿蔔糕的食譜,努力的拼湊起兒時阿嬤的菜頭粿。
製作菜頭粿材料
  製作的過程中,每每心頭湧上一陣懷舊的情懷,腦海中浮現的是阿嬤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還有專屬阿嬤專用的超大型雙層竹蒸籠,以及阿嬤為了子孫準備的愛心菜頭粿。每一年阿嬤總是做出滿滿2層大竹籠的菜頭粿,光蒸熟就要好幾個小時,往往早上開始備料到蒸熟出籠都已經接近傍晚了!這麼多的菜頭粿,除了給家裡的人吃以外,還會照慣例的分送給住在附近親友,所以看似很多的菜頭粿,其實分送以後也不會剩下多少了!阿嬤知道我愛吃菜頭粿,總會在剛做好的時候特地留一大塊冷凍起來給我媽媽帶回家,雖然冷凍以後的菜頭粿口感沒這麼好,但是我還是特別喜歡,因為這是阿嬤的古早味!
  這段尋找兒時回憶的快樂,在我製作菜頭粿完成後,也有了完美的結局,我將這份懷舊的阿嬤菜頭粿留在除夕夜,希望帶給我的家人一段懷舊的感動,一起緬懷我們最愛阿嬤。(聖杯六:懷舊的記憶,帶來了快樂與感動。)
歡迎按讚、訂閱及分享給身旁的親朋好友。
歡迎加入鈴蘭塔羅的大家庭,相關活動都會在這發佈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並且分享出去。
你的實質贊助與訂閱才能讓鈴蘭塔羅持續陪伴大家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媃筆神跡
媃筆神跡
喜歡天馬行空,喜歡一切正向的光芒,喜歡在文字行間找到樂趣,希望在我的文字世界中找到同行者。 在這,開立了2個專題(鈴蘭塔羅及守護者-水晶柱傳說),希望讀者能多多彭場,給予愛心,贊助及訂閱,才能滋養這片寫作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