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讀書心得:人性比劇情還懸疑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比起說它是一本推理懸疑小說,我更覺得作者-泰絲‧格里森,在試圖窺探人性骯髒、充滿隱密噁心慾望的一面。同時講述女性在性跟身理上面的先天弱勢。讓我不禁一直想起大學英文系講師說的一句話:
女性在生理構造上,就是被侵入的那個。而這也讓女性成為註定的弱勢。
雞皮疙瘩、噁心反胃、想抗爭辯解的心情,在那當下溢滿我的腦袋。可是又能怎樣,上帝造女人,性器就是內凹的,而男人是外凸的,加上雄性激素天生帶來的雄性特徵:容易練成的壯碩肌肉、寬厚的骨架結構。讓「力量」成為男性的武器,「暴力」是其中的顯化。不難理解在早期文化落後的社會裡,暴力可以控制一個部族。而男性控制一個女性,最直接快速的方式,大概就是「性暴力」了。
就像裡面的主犯荷伊說的,在每個戰爭裡面,都有大家不想提起的,女性做為戰利品的那段歷史。

女主角-警探瑞卓利,總是想證明「身為女性的自己」也可以做警探,也可以硬起來不需要別人照顧。其實看的過程覺得挺令人煩躁的,身為女性又怎麼了嗎?女性也是有所謂的柔性的力量的吧?但越看到後面發現,瑞卓利面對的都是最骯髒的那群男人,把女性視為物品的兇殺案,包括自己也是受過傷害的其中一員,要她不硬起來,真的也是強人所難。但也不難看出,她潛意識中對於自己是個女性的自卑。女性必須證明自己,好蓋過身為女性,生理上先天弱勢帶來的恐懼。
瑞卓利描述男性警探們即使道貌岸然,但看到性侵殺害案件時,還是會瞳孔放大、興奮、對於私處的傷痕不自覺地盯很久。還有在監獄裡的兩個男性囚犯,看到她時停止打乒乓球,在腦中不知道腦補了哪些畫面,讓她不自在。這些段落,都隱隱的讓我身為女性的我,也感到不安。
還有荷伊總是能嗅出那些心理醫生,以想剖析他的心裡為由,想聽清每個噁心犯案細節的同時,不自覺從眼神溢出的興奮情緒。這些都讓我感到驚恐,對人性的再次理解,也懷疑,這都是真的嗎?人類真的會對這樣殘忍噁心的東西感到興奮嗎?
還記得網路剛興起,沒有網站管控時,孩子們都在看什麼網站嗎?
我印象很深刻。大家都在看色情、血腥、自殺的網站。蘋果日報怎麼紅的?不打碼的血腥意外事件照片。人的DNA裡,似乎真的刻著對獵奇事物的好奇。

以下才是針對這本書懸疑的部分總結 XDD

書中有非常多醫學、鑑定等相關知識,有種跟著他們一起辦案的感受,但可能連續殺人狂的影集看太多,都大概可以猜到這個犯人的心理狀態,可能是什麼身份了。但最關鍵的謎題,也是等到了最後才真的看出來!劇情的編排也是很神!
懸疑解謎的部分,我只能打七分,略嫌倉促的結局讓我有點失落。不過整體來說,故事節奏緊湊,會不自覺地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這本書是《外科醫生》的續集,建議可以先看過《外科醫生》再看《門徒》喔!總得來說,這還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小說,認真看的話,應該一天就可以看完了!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在發現周九晚五的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後,開始努力的往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前進!目前已經成功地靠接案養活自己拉!擅長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跟製作!時不時會在這邊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跟教學文~期待跟大家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