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賺錢想到瘋?詐騙新聞和手法先研究一下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木馬文化日本文學講座結束後,我到附近咖啡廳歇息放空,忽然有四位年輕人在我身旁的空位坐了下來。雖探聽別人隱私是不道德的,但他們的音量跟廣播沒兩樣,自然也談不上隱私,且其中一位的對話內容吸引我注意,姑且稱他為A男好了,對話內容如下:
A男得意說:「現在房市很好賺,我家很多房子都拿去跟銀行貸款借錢,再轉投資炒房,部份房子又租給別人,一石二鳥。人啊就是要投資,不要賺死薪水。」
這麼猖狂?我偷偷打量他,目測年齡約二十左右,不超過三十歲。
接著B、C 女發出讚嘆聲,大概說些金湯匙靠父母真好之類的話,D男則鼓吹集資加入。
A男繼續說:「如果你們有興趣話可以給我五十萬,我們集資買房,年利率穩定五%。風險很低,除非地震把房子震垮,否則穩賺,我代操作,你們每個月領利息。」
我忍不住白了他一眼,這種話術十年前就聽到爛,一點創意都沒有,但沒想到B女立馬說很可以,要約簽合約時間,而C女說她的存款只有五萬……
我心裡暗自搖頭,就算現在房市、股市燥熱,不代表隨便買隨便賺;你買什麼股、購屋地段,喊價技巧等都有相關性,很複雜。投資全都有風險,在評估自身可接受風險後再下決定,哪有什麼穩賺不賠,這年頭連定存都虧錢,A男怎麼不說沒有租客或售屋狀況不如預期繳不出貸款時怎麼辦,而且很有可能這不是投資,是一場騙術。
常聽聞朋友和學妹抱怨沒有投資頭腦,只能賺死薪水,但實際他們也沒花時間學投資過,別說買書鑽研,連社團論壇都沒加入過,說穿不是沒有頭腦,是沒有去學。有一種投資更可怕,等著別人報明牌報方法,但投資標的和產業展望也搞不清楚,糊里糊塗參加直銷、亂買股票和集資,別人說什麼信什麼,出事一翻兩瞪眼。
人會被騙跟學歷高低無關,不是只有鄉村阿桑會被騙,財迷心竅時什麼爛騙術都栽下去。我在石牌唸書排隊等ATM時,就聽過前面同學哭喊著轉帳八萬塊被騙;前幾年聽某研究生參加新加坡集資被騙幾十萬,一樣領高月配息,但只領到第三個月後對方就人間蒸發;最早某位友人加入噁爛靈骨塔直銷沒賺到錢,只賺到一疊靈骨塔權狀,全都是夫妻雙塔位,成雙成對;更別提每兩三個月都接到詐騙電話。
這裡根本是一座騙術之城,不睜大眼隨時被騙。
滑開手機內容全都講投資,全民賺錢時代,炒股炒房炒基金,但真的也沒想的那麼容易。自己不先花時間繳學費,就等著別人和銀行來跟你收學費;騙子很多,耳根子別軟,如果真不想學,多少看點社會新聞避免被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