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位韓國奶奶為何那麼有「味道」?奧斯卡得主尹汝貞的毒舌幽默人生智慧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夢想之地》小男孩David嫌棄尹汝貞演的奶奶身上有一種「韓國味」,但是這個滿嘴髒話、愛看摔角和賭博的奶奶,卻意外成為重新凝聚一家人的力量。尹汝貞的精湛演出,讓她幾乎橫掃全世界各大影展的最佳女配角獎項,戲外她真性情且充滿人生智慧的應對表現,讓世界更多人認識到這位來自韓國的奶奶好有「味道」。
取自TVN 電視台IG粉絲頁
因為喜愛觀看韓劇、韓影,很早我就被尹汝貞圈粉,我也跟著稱她為「尹老師」,不只是因為她在每部作品的演出打動我,而是戲外這位與前幾年過世、被稱為日本國民阿嬤的演員樹木希林一樣,這位韓國國民阿嬤同樣有很多人生智慧,而且毒舌跟幽默,可能更勝一籌。
尹老師的情路很坎坷,在演藝剛稍有成績時,卻為愛跟隨前夫趙英男赴美發展,但是趙英男偷腥,甚至還想把小三直接帶回家,慘遭背叛的尹汝貞帶著兩個孩子離開前夫,在美國超市打工維生,過著艱苦的生活,後來在韓國一名編劇鼓勵下,赴美13年後帶著孩子回到韓國,這13年的美國生活,是她英文流利的原因,卻是她人生最感不堪的時刻。
回到韓國後,在韓國那個仇女興盛的年代(即使現在仍很嚴重),失婚又單親媽媽的身分,竟然成了很多民眾的「眼中釘」,認為她沒有資格參與任何演出,甚至還有很多人打電話到電視台抗議「找失婚女人上節目不恰當」,不過尹老師並未因此放棄,不管是什麼角色,戲份多麼地少,她都全力以赴,藉由自己的努力,她讓討厭、排擠的韓國民眾漸漸認識她,進而喜愛上她,就像她說過的「我所經歷是韓國女性的人生」。
回首那段婚姻她說「活的漂亮就是最好的復仇」,沒有渣夫一樣可以活得很好。
她在奧斯卡得獎,媒體都聚焦她跟布萊德彼特的互動,我最動容卻是她著鏡頭前的兒子喊話:「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工作嗎?」接著她舉起小金人高喊:「這就是答案」
對於演員的註解,她形容很有趣「演員急用錢的時候演技最好,肚子餓的話就會被萬事所困,所以藝術是非常殘忍的。」
尹汝貞魅力還有來自她不做作的率性,誰都敢吐槽的幽默機智,不只是對著頒獎人、同樣也是《夢想之地》老闆之一的布萊德彼特直接問「你怎麼都沒有來探班」,最讓我拍案叫絕是當去年橫掃奧斯卡獎項的《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跟她對談時問「拍《夢想之地》應是妳最享受的時候」,她直接回說「你還真不懂事,我最享受是收工回家吃飯休息」
她曾解釋為何那麼愛毒舌,她說「我不喜歡炫耀,但我喜歡開玩笑、嘻嘻哈哈的,因為我下定決心要笑著生活。人生還是值得活一次的,很有趣。」
她也說過「世界上沒有不遺憾不痛苦的人生,但是人們總覺得只有自己的世界最遺憾。年紀大了之後我開始學著放下,不要緊抓著很多事。」
《夢想之地》的精湛演出,可從尹汝貞跟該片導演鄭李爍提到過「這個角色讓我想起自己的祖母,她在我10歲的時候過世,那時候她為家裡做了很多很多事情,甚至會希望我們要節省,可是我卻一點都不感激也不珍惜,在後悔自己的行為的心情下演出奶奶的角色。」
這幾年越來越看台韓日這些演技精湛的老牌演員的電影,或許就像尹老師說的「年輕的時候不太努力也沒事,但人老了就必須要努力,這樣才能維持人生。」,她們將人生歷練轉化一幕幕精采的演出,教會我們努力下去,不只是體現自己的價值,還可以傳遞金錢買不到的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敏隆
洪敏隆
當了多年的記者, 沉浸書籍與電影,用文字分享樂趣。 美國大聯盟紅襪隊粉絲,最大夢想是站在芬威球場綠色怪物前高聲說「人生,沒有什麼不能跨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