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26—妳說小孩不在妳的人生中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魚:
哇!沒想到這事會給妳那麼大的衝擊(妳有擔心生活會不會發生改變等事),好像從女兒的懷孕、生孩子這事,讓妳重新走過一遍過去似的。人家說,自己有了孩子,帶孩子,會將自己的童年再過一次(意思好像這樣);妳是因為女兒懷孕,將自己當媽媽的過程再走一次,好特別喔!
我從小就知道我喜歡女生,當時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也不敢跟人家說,不過我知道一般人在說的:「女孩長大了,就嫁人,生小孩」等事跟我無關。雖然聽起來每個女孩都要嫁人,但是也有看到少數的女人沒嫁人啊!還好,我就是那少數的幾個人。真的,如果小時候沒看過沒結婚的女生的話,我一定很焦慮又害怕,怎麼辦?長大了要嫁人,生孩子,那我寧願去死,哈!
我平安、順利地長大,唸書、工作也都沒有大問題,然後就在暗櫃的愛情裏跌跌撞撞,我沒有慨嘆什麼,也不會想過要跟男生結婚,我就這麼認命地認為我的人生就是這樣。
我不可能自己生,有看到朋友跟著她的伴侶一起撫養小孩,是伴侶從前次婚姻中帶來的孩子,我覺得不可思議。反正「小孩」從沒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只有在街上或公共場合中看到小孩,從沒有和小孩相處過。我對小孩加入我的生活中也沒慨念,我們家親戚少,家人又沒住一起,連「家人」都只有外婆,哪來的小孩呢?
有一位T朋友喜歡小孩,她曾說說:「如果我的伴侶有小孩的話,那很好啊!人家都幫妳生好了,我們就一起來想辦法啊!」我聽了這話,覺得她好偉大,願意和伴侶一起帶伴侶生的孩子,這好像從來不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剛好,我交過的伴侶也都沒有小孩,沒有過婚姻。
這幾年,台灣的風氣比較開放,討論(吵架)性別議題、同志等的機會比較多,加上同婚通過,同志伴侶也可以有自己的小孩,不管人工生殖或是領養,這跟前次婚姻帶來的孩子很不一樣,是她們/他們共同「生出來的」,這是以前無法想像的事情。我現在年紀也大了,就是有伴侶想要有孩子,我可能也沒辦法一起去「生」吧!只要想到,小孩成年時我都幾歲了,就會嚇出一身冷汗了,哈!
喬:
我的小孩已經長大,不用妳一起撫養了,哈!
上一信,我說我在女兒的臉書留言,我想了很久。有話要說,但是又不想留,我想了半天,是:「不在背後說人家的不是」,就是讓我受傷很多的我的先生也是,我很少在別人面前說他的不是,這是我做人的基本原則。
後來又想到,我什麼都不說,人家不知道我在想什麼?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將所有的情緒垃圾堆積在自己的心裏,花了十幾,二十年的時間處理,都處理不完,我到底在幹什麼呢?後來決定留言。
這幾年才知道「亞斯伯格症」,他有許多亞斯症的特性,那些特性我可以一樣一樣說出來,當年不知道,為什麼有這樣的人?為什麼這人這麼難相處?分居之後,我自己花了很多錢和心力在療傷,直到現在。
知道他是亞斯症後,對他的看法和對這事(我們完全破裂,分居)的感覺是有一些不同,不過我受的傷害是事實,對孩子也是,我找不到人可以賠我。他是不能,而是不為—我也不能怪他,怪他也沒用,事情不會改善—如果他自己本人沒有這個認知,沒有去學習、改善的話,事情會完全原封不動停在原地的。雖然經過了這麼多年, 從孩子們的口中聽到的,他有一點改變,誰知道是真改變,還是偶而改變的呢?或許情勢不一樣了,沒有人被他罵,被他怪(是我本人)的時候,他得面對現實,認清事實吧!
怎麼有這樣的事情呢?我的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雖然說這些事情已經過去了,不會再回來了,但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會一直存在,存在我的身體裏、潛意識裏,有機會時,隨時會出現搗亂,像這次就是這樣,情緒翻滾啊!
我只是跟妳說說而已,沒有要妳做什麼,妳聽聽、看看就好,什麼都不用做,也不用給我建議。謝謝妳聽我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