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01-頑固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畢業倒數❹❶天,
今天,天氣晴,但看不見漂亮天空,
接手這個班之後,第一次朝會集合,
來了七個男生,有人遲到,有人慢慢到...
操場旁邊,訓斥聲此起彼落,但...
110.03.16畢業沙龍照/鋼鐵人
記得第一年教書的我,
在新生訓練的場合,總是板著臉孔,
因為有老師說:
帶班剛開始要嚴格,後面才會比較好管,
不知道是不是這句話一直深植心中,
雖然沒有很想要這麼做,
但卻無法忍受團體集合時那些蠢蠢欲動...
記得,第一次朝會結束,
我把整個班留下來,
頂著大太陽,
站在隊伍前面,
嚴厲的,嚴肅的,強調著我的要求,
我們是個團隊,不要自以為是,
如果不想配合,就給我滾!
還記得,有人遲到的朝會,
結束之後,就會以排為單位,
進行20-30下的團體交互蹲跳,
練的不是體力,核心也練不太到,
練的是氣勢,磨的是你們心性。
我知道,那時候肯定會有些人不開心,
但當時,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
讓你們感受到缺一不可的重要。
當時,還太嫩,雖然感覺好像很老練,
當時,訓斥的聲量,還引來教官關心,
我們做的不是給別人看,
但我們做的別人都在看,
在教室輕鬆,不要太過分,我都能接受,
但公開場合,就要拿出態度,要有紀律。
不知不覺,邁入教書的第十四年,
不知不覺,對待學生的方式也在改變。
今天,看著來參加朝會的人數不到一半,
我遠遠站著,沒有生氣,其實很平靜,
因為,每一件事情都必須有前置作業,
說清楚,講明白,才能讓場子不混亂。
大人覺得有說清楚,
學生不一定就能清楚理解。
大人覺得有講明白,
學生不一定就能理解接受,
不教之殺為之虐,
如果這些前置都沒有妥當的處理,
如果能抓住學生的心讓他們停下來?!
更何況,如果只用訓斥的方式,
不見得每個孩子都願意乖乖地配合。
甚至,那些躲起來,故意不來的,
學校是否能一視同仁地去要求他們,
否則,那些訓斥,或許只是發洩,
不過只在懲罰那些乖乖聽話的孩子...
看著你們的背影,
細數著你們跟我相處的這些日子,
每個人選擇不出現,
都有你們的理由,
也有你們的藉口,
不管,合理不合理,
我都相信你們不會隨意消費我的相信。
0810,把樓上的人叫下來運動!
我傳了訊息給三個沒有參加朝會的孩子,
可能你們晚了幾分鐘,
錯過了集合的時間,就乾脆不下來...
可能你們擔心被責備,
就放慢腳步,逃離這無聊的太陽天...
但,該運動的時間,還是不能錯過...
跟你們分享自己的故事,
感覺自己好像又在說教,
其實,只是想跟你們分享,
總會有人願意真正的走入你們的心,
總會有人願意站在你們面前,
為你們遮風擋雨,
但,每一段關係都會有它的賞味期限,
沒有人會願意無條件的一直為你付出...
除了爸媽,就是老師!
或許,十八歲的你,依舊輕狂,
或許,十八歲的你,依然迷惘,
或許,這個世界還是幹話聲不斷,
或許,你的身邊仍然屁話聲一堆,
但,請珍惜你高中最後的41天。
好好地道歉,修復每段錯過的關係!
好好地道謝,感謝每個守護你的人!
好好地道愛,珍惜每一個愛你的人!
我知道,在過去的十七年,
你不只一次,吞下了不甘的淚滴,
不只一次,又努力拼回破碎自己,
就算鼻青臉腫的哭紅了眼睛,
還要逼自己若無其事的忘記。
走過的叫足跡,
因為有緣一起走過,
才有我們共同的回憶。
走不到叫憧憬,
因為曾經一起幻想,
才有繼續作夢的勇氣。
謝謝你們,
學會收拾起叛逆,
在每一個好好聽我說的時刻,
學會隱藏了表情,
在每一個心有不甘的片刻裡。
謝謝你們,
願意卸下了這武裝的面具,
讓我有機會走進你們的心。
我想說謝謝你們,
謝謝你們,一路陪我到這裡。
🚀🚀🚀🚀🚀🚀🚀🚀🚀🚀🚀🚀
【鋼鐵人01號籤】
你能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就是做自己,愛自己, 還有相信自己。
#濟公 (The Mad Monk), 1993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
#五月天/頑固
我身在當時你,
幻想的未來裡,
這個狂熱和衝動,
早已冷卻的如今。
你頑固的神情,
消失在鏡子裡,
只留下時光消逝的痕跡。
每顆心的相信,
每個人的際遇,
每個故事的自己,
反覆地問著自己,
這些年讓步的,
你是否會嘆息?
有什麼是你永遠不放棄?
一次一次你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那頑固自己。
你追逐、你呼吸、你囂張的任性,
鼻青臉腫的哭過,
若無其事的忘記。
如果你能預知,
這條路的陷阱,
我想你依然錯得很過癮。
走過的叫足跡,
走不到叫憧憬,
學會收拾起叛逆,
學會隱藏了表情,
卸下了這面具,
我想說謝謝你,
謝謝你,一路陪我到這裡。
一次一次你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那頑固自己。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TheOne
#也許我們無法卓越超群
#但是我們肯定與眾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