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鋼鐵班級@師生共創的親師懇談會

2018/10/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是一場由親師生共創的愛的饗宴
各位爸爸媽媽,這應該是一場你沒有參加過的親師懇談會吧!打從您一走進教室,您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怎麼看不見老師過來跟您打招呼?怎麼教室的佈置如此費盡思量?怎麼有一堆學生在這裡晃來晃去?(他們不是應該都不太想出現在這個場合嗎?)
抱歉,我覺得如果您想找我溝通想法,電話很方便,網路工作也很方便,如果您要直接到學校找我可以先跟我約時間,但是今天大家齊聚在一起,我覺得應該讓你們對這些你們最掛念的寶貝再多一點的認識與瞭解,所以,在一個月前,我把這樣的想法拋給孩子,瑜君、蕎羽,這次活動的總召,他們完全沒有第二句話,但我想他們心裡應該是充滿忐忑與不安的,可是他們卻從無到有的開始思考,開始找我討論,開始所有的一切...想借各位的雙手,給後面這群辛苦的規劃小組孩子們,一個肯定的掌聲...
也因此,今天,我們不談畢業學分?不談如何繁星升學?也不談你眼中孩子的模樣?這些東西已經透過QR-CODE的方式放在您的手邊,有「繁星計畫 一次搞懂」、有「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李崇建」、有「考試結束後如何關心孩子@李崇建」、有TED的「如何跟壓力做朋友」、和「沒有試過,你永遠不知道@林義傑」,可以給您參考,這些是我最近跟孩子分享的影片,也跟您分享,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歡迎找我討論。學校的事,我來處理,我知道您非常關心孩子,也非常擔心孩子,但是,如果孩子還是無法接受您「愛的重量」,是不是請您可以換個方式去愛他,我想,這個階段,您只要很單純的給孩子支持與陪伴就好,真的,您的支持與肯定的眼神與態度,將會是孩子進步最大的動力...
您的寶貝,這一年的成果,或許在您眼中不是很豐碩,可是為了今天,孩子真的很努力的檢視過去一年自己的表現,在教室的四周,如果您會後有空,歡迎到處看看,也可以到後面的留言本留言,給孩子一點鼓勵。今天的簡報內容,不談規矩,不談規定,不談課業,只跟大家分享我跟34位孩子的故事...
晨間運動
首先,第一張照片是我們開學前晨間訓練的照片,您沒聽錯,開學前,我們提早兩天回來收心唸書,並利用早自習開始進行晨間運動,我覺得體能狀態是決定將來拼大學的重要關鍵,而且許多研究顯示運動確實會活化人們的大腦,因此,晨間運動是我們未來固定的實施菜單。而照片裡面整齊的隊伍,曾經有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可能連大部分的體育老師都沒辦法要求學生做到,但我總覺得只要孩子知道為什麼,他就會有跟著做的理由。記得要開始訓練的前一天,我在臉書群組上先留言指名某某某領頭,因為你們的運動能力比較好,希望你們可以帶領著全班同學,隊伍整齊的一起跑完五圈操場,但是可能同學的體能狀態不如你們,希望你們調整自己的步調,帶著同學一起完成。另,我也安排了某某某壓尾,希望他們可以秉持著溫暖關心的態度,關心速度比較慢的同學,鼓勵他們跟著隊伍一起完成訓練,但如果真的身體無法負擔也不要勉強。而,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我們以完整的隊伍,完成了那一天的晨跑,而且持續到現在...
班級幹部
第一個黑板,是我們班上這一學期的幹部,就像剛剛主持人介紹時的幹部介紹影片,一切都是孩子自己構思的,因為此時此刻還有同學在場上進行著趣味競賽,因此他們希望可以透過錄影的方式,讓各位知道班上幹部在做什麼事,也希望藉此跟同學說明這學期幹部對於班上的期待。而,班上幹部選舉的方式,真的很酷,就如同畫面上亂亂的字跡,是採自願的,在108課綱推行的時候,我們這一班就已經徹底落實108課綱裡面「自發、互助、共好」的精神,班上幹部由同學自願的認領,開學這個月不管什麼活動都是由幹部帶領著同學互助合作的完成,並且透過尊重與體貼,期待建構一個友善溫暖,願意互相提醒,願意彼此尊重的班級。
幹部會議
第一張小團體合照,是我們這學期幹部會議的照片,今天早上有個友校的同學跟我說,他覺得我們很酷,還有幹部會議,因為他從來沒有聽過。我覺得,幹部需要學習,幹部需要共識,我沒辦法無時無刻看顧著這些孩子,我需要幹部的力量,才能帶著班上所有的人一起前進,所以我們開了幹部會議,也溝通了彼此的想法,讓彼此都知道接下來可能需要支援的地方,很酷吧...這群很棒的孩子...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
班上第一張的合照,出現在第二場拔河比賽勝利後,我覺得拔河比賽的勝利方程式是「體重+力量+技巧」,但我們這三者都沒有,我不懂也不會,只能找時間訓練大家的肌耐力,在教室旁邊的訓練器材大家有興趣等等可以玩玩看,可是我知道這樣是不夠,偏偏連個拿起繩子練習的時間都找不到,第一次練習是比賽的前一天,有個班級找我們友誼賽,我跟孩子說,明天要比賽,等等只要記得一件事情,要蹲低,要後躺,繩子緊緊拉住,讓拉繩子的手靠在身體旁邊,不要用力,只要撐住,感受被拉動的感覺,只要大家都做到剛剛交代的,他們應該也拉不太動...之後我又趕回去教室裡面,跟沒有拔河的同學說,我們的策略就是「啦啦隊帶動拔河隊」,我們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們可以練習氣勢(早上我已經請學生準備好用保特瓶和電池製作的加油棒,每人兩支),於是,我們開使用著1、2、殺的節奏練習整齊的節奏,希望拔河的同學可以聽到第三下的敲擊聲,然後,向後扯動一點點...於是乎,我們贏了第一場,孩子根本沒有想到我們可以贏,當我們的敲擊聲都在同一個節奏上的時候,我想孩子應該都被震撼到了,於是乎,我們又贏了第二場...雖然冠軍賽我們0:2輸給了體育班聯軍,但我們第一回合撐超過60秒,第二回合也撐超過50秒,孩子們都很用力的撐住,跟著節奏,撐到最後一刻,就算跌倒,還立刻站起來...
面面俱到
接下來要介紹我自己喽,首先我要謝謝台南家齊高中黃光文老師,因為他,所以我認識了數學咖啡館,因為他所以我開始看見自己的優點,因為他所以我開始接觸外面的世界,因為他所以我開始更勇敢的改變自己的教學,也開使用奉茶精神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
接下來,我要謝謝「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王政忠老師,因為他,所以我開始作夢,他讓我知道老師是可以作夢的,老師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作夢、劃夢、圓夢、話夢的...
最後我想謝謝蘇景進校長,因為他,讓我覺得自己有價值,因為他,讓我開始肯定自己的亮點,因為他,讓我覺得就算在私立學校我也能做孩子的貴人,我也能做個不一般的老師...
體能訓練
我希望孩子可以以戰養戰,因為透過參加活動、參加比賽,才能看見外面世界的遼闊,才能看見自己的渺小,才能更謙遜的找到自己繼續學習的動機,而也因為參賽的壓力,才會逼自己整合過去所學的一切,甚至需要透過自學的方式學習自己所不會不擅長的知識,並從中間學習時間分配、資源收集、溝通合作,以及如何精準有效的向別人傳達自己的想法。
2018夢的N次方桃園場
我們秉持著這個信念,在過去一年裡面不斷地不斷的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比賽,有四健會的皂飛車競賽、全國生活科技競賽(高中創意組)、勤益科大舉辦的智慧生活競賽(文創領域-創意英語卡片設計)、健行科大舉辦的好棒盃餐旅技能公開賽(遊程規劃)、壽山高中與台灣科技大學合辦的走過台灣跨校大賽和街景地圖遊戲黑客松,甚至在今年九月中舉辦的夢的N次方桃園場,我還特別邀請了兩位班上的孩子秉儒和紹誠直接到場教導國高中的老師如何玩我們最新研發的桃太郎打鬼數學三角函數桌遊。
教師節敬師活動
我希望班上的孩子都可以自己找事做,都可以隨時隨地有能靜能動、能文能舞的本事,也希望孩子可以勇敢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因為沒有試過,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並且透過以身作則的方式,期待孩子都可以成為一個有溫度,隨時尊重、體貼別人的人。
我們的支持與鼓勵是孩子進步的最大原動力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首歌「那些你很冒險的夢」,我覺得,開始當爸爸才知道如何當爸爸,開始當老師才知道如何當老師,我想請教大家,大家有多久沒有鼓勵自己的孩子了?有篇文章是這樣說,孩子接收到最多鼓勵的時間點是2歲前,會自己吃東西,好棒!會爬,好棒!會叫爸爸,好棒!會走路,好棒!會幫爸爸拿東西,好棒!...,好棒!...,好棒!可是現在您跟孩子的相處,是不是只剩下擔心的叮嚀,與理所當然的責難...大家都辛苦了,真的,但,也因為如此,我想謝謝您,因為您把這些孩子教的很好,很懂事...
我陪你一起面對那些你想冒險的夢
#當兩顆心開始震動當你瞳孔學會閃躲
你還記得,從什麼開始,孩子開始躲避你的眼神,孩子也開始不跟您多說什麼?
#當愛慢慢被遮住只剩下黑#距離像影子被拉拖
當原本的愛與關心都被遮住了,只能下抱怨與不諒解,距離就像影子一樣,被越拉越遠
#當愛的故事剩聽說#我找不到你單純的面孔
當我們跟孩子之間的故事都只剩下聽誰說聽誰說,我想我們就再也看不到孩子單純的笑容
#當生命每分每秒都為你轉動#心多執著就加倍心痛
我懂這種感覺,因為我們覺得我們每分每秒都是繞著孩子而轉動,但是孩子們為什麼總是不懂?我們越執著,我們的失落也越來越深,心也越來越痛
#那些你很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
孩子,那些你想要去冒險的夢,我曾經都想陪著你去瘋
#摺紙飛機碰到雨天終究會墜落
可是就像摺紙飛機一樣,碰到雨天,他就一定會墜落
#太殘忍的話我直說因為愛很重
你不相信,還是要去
愛要說出口
最後希望邀請各位家長做一件事,大家手中有一個小白板,您可以不署名,也可以寫下您對孩子最親暱的稱呼,或許短短一首歌的時間不足以讓您拾起所有您對孩子的愛,但此時此刻,希望拋開所有的包袱,單純的寫下您對孩子的鼓勵與肯定,我們會將它貼在教室的牆上,希望它成為孩子在高中的青春歲月裡最重要的養分,期待它成為孩子在邁向未來人生抉擇的路上最最關鍵的支持力量。
謝謝您今天的蒞臨,這是我和我的鋼鐵班級,我是桃園市立新屋高中高205班導師王保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