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表象背後,是社會性的達爾文主義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於2020-10-06發佈於IG帳號)
我們在學校或網路上,常常會看到很多所謂“勵志”的典範,供我們學習。例如我們會看到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被先天殘疾所打敗;我們會看到肥胖者在台上對自信這件事情侃侃而談;我們會看到白手起家的富豪訴說自己的奮鬥;我們也會看到一些素人政治人物暢談他如何爬到那個位置。
雖然這些事情在一般人眼中是有那麼一點勵志的,但是作為一個直到現在還在持續努力的人,這其實不是勵志,而是我們為了生活的迫不得已。假如我們打從一開始有順遂的人生,我們並不需要做這些看起來“勵志”的事情。

勵志中的我們到底親歷了什麼

我在之前的文章有談到我在設計系的時候其實學習得很辛苦。特別是水彩這件事情,我當時在畫室真的是學到崩潰大哭,導致我老師不想教我這個學生;但是後來我還是學好了,而原本瞧不起我的人也跟我裝熟。
另外我也因為長期被霸凌的關係,所以我到了我大學畢業以後才開始練習怎麼社會化以及怎麼講話。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出門快走運動,以及朗讀中英文報紙和網路的一些中英文好文。我也做過幾期廣播,但是因為製作有點麻煩所以我就沒有繼續做廣播了。

勵志的背面是難以言喻的屈辱

即使我自己也在做讓自己提升的事情,但是我的練習並沒有讓我達到真正的蛻變,但是也因為我試圖練習這些事情,所以確實是有人覺得我的人生是有點那麼“勵志”的。
但是我要說的是,其實這些事情(起碼)在我的想法中,我不覺得這是很勵志,或是覺得是應該自豪的事情。而是我覺得,假如我從小學一入學開始,沒有被霸凌到現在,我是不需要做這些事情的。如果我沒有經歷過那些挫折,我就可以很自然的社會化,以及很自然的跟人講話,而不是要每天起床就是練習體力和如何說話,也不是要讓自己努力猜別人在想什麼並作出適合的舉止。

勵志的前面是優勝劣汰的競爭生態

其實我知道為什麼有很多跟我有一樣困境的人,會覺得自己透過努力,讓自己從低潮改變,是很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他們的人生因為透過努力就不一樣,所以他們會把處在低潮的人的困境,視為他們本身不努力,而不是視為一種本來就不可以發生的問題。
所以即使我也在提升自己,我也不會忘記這社會上本身的問題(但這不是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就是因為社會上有這些問題,導致我們面臨人生困境,所以我們才要額外努力,用比一般人還要花費好幾倍的努力提升自己。而不應該是,我們只是人生稍微得志一點,就忘記自己以前經歷過什麼,並讓自己成為一個社會達爾文主義者,那這樣的人,其實是沒有從自己的人生中學到教訓的。

後勵志時代,社會真正需要怎麼樣的成長

現在的媒體常常說什麼正能量,什麼勵志,也許對一些人來說,可能真的很勵志吧?但是反過來說,今天為什麼要勵志,是不是因為社會的問題很多,所以我們才要藉由勵志擺脫這些問題?假如我們的社會能夠正視在社會上被隱藏的問題,那麼我們還需不需要盲目的崇拜勵志?
因此是時候我們應該反思勵志這件事情,並且我們必須要從這幾年的勵志風潮反思到什麼。否則我們只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沒看到社會背後的各種問題,那麼這種勵志究竟能讓我們的社會成長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兩岸觀察|女性成長|性別議題|個人雜談|雜多知識|合作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