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努力學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努力是跨世代的美德。每當我們跌倒,都會有人在一旁鼓舞我們振作起來。它們是如此勵志的故事——跌了一次,拍拍身上的灰塵後繼續前進;又跌一次,拖著遍體鱗傷的身體繼續前進;再跌一次,即便血肉模糊也要向前進。它是如此感人的故事,像所有賺人熱淚的影視或文學,那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浪漫,讓悲劇都化作璀璨勝利的妝點,在登上高塔後真心道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如果人的敵人只會是自己,這怎麼可能呢?為什麼總是相信專家與過來人,對自我個體的評價,而不是共患難的自我呢?為什麼總是相信周圍發奮的宣示高喊,而不是相信已經倦了的自己呢?為什麼不拿出外界認可的成績,就是不夠努力呢?


我們總被教育要如何努力,卻不知道如何放棄。為了更好的一切,需要無止盡地向前、抗爭,像條逆流而上的鮭魚或船隻,像是基因一樣鏤刻在生命裡,彷彿河的上游就是天堂。無止境的追求未來,抑或無止境的緬懷過去,都是踐踏著此刻的手段,然而兩者卻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忘卻過去傷痕的痛楚,只記得去抓騷乾裂的痂,笑著述說其實已經遺忘的疼痛,並說著:「這也沒什麼。」我們望向高不可攀的大廈,凝視稱為成功的頂端。凝視的太過認真,陽光太過閃耀,以至於在光輝的路上遺落了黑暗,遺落了我應該珍惜的每一個此即。


有天資的孩子,唯有努力可以讓你更加出類拔萃;沒有天資的孩子,不努力你還剩下什麼。努力學說像毒藥一樣,從出生那刻就在體內綿延開來,滲透到每一個指節,逼迫我做著外界認為重要的一切。


面對一堵通天的高牆,

「努力吧!」

觀眾高喊著。克服它、超越它,哪怕已經疼痛萬分,在口中碎念著埋怨,爾後繼續前進吧!

「再更努力吧!」

我也對自己說著。挑戰它、征服它,哪怕已經忘了自己奮戰的理由,但是,大家都如此奮鬥著,不是嗎?

終於有一天,我想不起來自己為何如此悲傷,哭了起來。替自己的努力披上輓聯,替每個沒有收穫的熬夜哀悼,替被表象說服的自己蓋上棺木,然後把一切都燒了,在黎明時重新活過一次。


努力就像毒藥。它述說著所有的希望與可能,述說人人都有機會,若今天失敗了,或許是不夠努力所致。因為你看哪,站在頂點的人說,他曾是那麼刻苦的呀!有甚麼追求的話,還得更加付出才行。還沒有付出全部的話,又怎麼能說是一齣好的悲劇呢?如果不是全身心投入的話,怎麼能夠說服自己和別人呢?但我又如何付出全部呢?我想要生活而不是生存,想要雋永但也想要平凡。好想念躺在床上無所事事,回憶著過往的每一次微笑的時光。


「你真的很努力了。」
即使嘗試這樣告訴自己,也不免被外人訕笑:
「你都這樣欺騙自己嗎?」


若不是能夠好好的欺騙自己,又要怎麼在反覆卻又無常的生活中繼續向前呢?如果不是欺騙自己將有光明的為來,我又拿什麼努力下去呢?如果不是欺騙自己已經很努力了,要如何在失眠的夜晚說服自己闔上雙眼呢?在一個崇尚努力的美好時代,好希望有個人蹲伏下來,對我說:「已經不用再努力了,你已經拼盡全力了。」


所以,就捨棄掉吧。生命中有太多揹負不起,卻又捨不得丟棄的事物。放棄吧。像割除身上的爛瘡一樣,放過自己一馬。承認自己的無能,在新的地方重新發芽吧。不要再被無謂的東西捆綁住了,有些種子無論多久都不會開花,有些擱著的嫩芽渴望更多的滋長,在一旁殷殷企盼,不求像那死胎一樣需要肥料與水源,只消一滴淚水,也可以茁壯生長。花時間在更值得的地方吧,在別人看見自己之前,要先看得見自己走過的長路。

紀錄一些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雜思和手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6招對付有毒的人就像有毒的水源一樣,有毒的水源之於環境。當你取得的水是有毒的,它不僅會污染整個環境也會也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同樣的,當我們遇到一個在充滿負面話語或有惡意行為的人,我們當然多少會被影響,你會感覺不太愉快、好像精力被搾乾一樣的痛苦、受傷害...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12-27
🍃有毒的羞恥感和內在小孩也許內心受傷的孩子最悲慘的後果之一就是有毒的羞恥感。如果你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感到羞恥、貶低,或者覺得自己在父母眼中從來都“不夠好”,那麼你可能會與有毒的羞恥感 作鬥爭。如果您長期受到欺凌、辱罵或身體/性虐待,您也可能會遭受有毒的羞恥感。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2-10
有毒的男子氣概 : 代表新時代男子氣概的行為指標是什麼?有毒的男子氣概 : 代表新時代男子氣概的行為指標是什麼?   此書從西元前世紀的古希臘文明開始,依照時間線逐步介紹不同時間點所對應的男子氣概,讓讀者明白,所謂男子氣概,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行為特徵。   從時間線往下排有: 古希臘師徒之間的同性之戀 維京人以武力穿透對方的方式 神職人員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11-10
「有毒的男子氣概」是尛?把力氣都花在成為男人,你拿什麼來做個好人?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6-13
有毒的生菜D17沒空的日子中,怎麼準備隔天的中午?因為前一晚晚歸,帶著疲憊的身驅一樣得進廚房去為隔天的中餐做標準,剛好看到一碗荷蘭豆,開心的放入了我的便當中,加了小黃瓜/生菜/涼拌豆腐/水煮蛋淋了油醋醬,結束了這一回合。
Thumbnail
avatar
艾莉
2022-08-18
有毒的男子氣概:從希臘英雄到現代新好男人,歷史如何層層建構「男人」的形象這書是參加讀書會的選書,書名也是好長,換個更強而有力的書名,或許「血跡斑斑的找死英雄路」也是大略說得通。 推薦給關心性別的朋友,母豬教背後有很多的可憐之處,儘管如此,追求性別平權仍是未來所有人的課題。多一點歷史的縱深,或許就能更理解不同觀點背後的邏輯,以及框架的限制與突破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1-08
有毒的家庭關係如同慢性自殺要不要寫這篇《原生家庭〈Toxic Parents〉》的心得我猶豫了一週,因為兩週前讀完後我非常之糟糕。
Thumbnail
avatar
卡斯威爾
2021-11-02
有毒的朋友生活中的壓力已經太多,何須多一個毒友來傷害身心健康? 毒友的三大特徵與自我檢視,朋友圈也是需要時時整理淨化。
Thumbnail
avatar
夏夜晚風
2020-10-23
《有毒的漢字》章節目錄及線上全文閱讀購買方式《有毒的漢字》章節目錄及線上全文閱讀購買方式
avatar
陳易宏
2020-04-23
有毒的情緒正在你的心底生了根。有毒的情緒就像毒菇一樣 『生活中有許多有毒的情緒,或許我們不自覺,但還是慢慢的侵蝕著我們的心。』 很有趣的是,這些有毒的情緒是我們自己讓自己吃下去的,然後默默地種植在我們的內心裏頭。 我喜歡藉由牌卡 自己療癒自己,自己了解自己,因為我常常搞不懂潛意識的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 我為什麼老是某個關卡過不去
Thumbnail
avatar
柳柔伊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