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成長:免費讀好書,電子書app體驗後心得(HyRread、樂隨讀我myBook)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子書的優缺點

電子書由於有隨身攜帶、隨買隨看、一鍵購書等優點,有些書城app的功能還可以在書上做個人註記、加入書籤、關鍵字搜索等功能。
在現今數位資訊的時代,能夠滿足人們對於時間安排、知識獲取的需求,且搭配的查找功能更可以在關鍵時刻快速找到需要的內容,此外當然還有包括環保、節省紙張、省書櫃空間等等的優點。
然而長時間盯著3C產品,對眼睛的傷害,則是電子書的缺點,可能需要體驗過後才能了解自己的接受度。
所以今天想介紹兩個自己在使用的免費電子書app及使用後的心得。
HyRead app

HyRead

首先第一個介紹的HyRead,是一款提供使用者從各大圖書館中借閱電子書的APP。若有各城市的借閱證,就可以透過此app,線上借閱免費電子書的資源。
舉例來說,你有台中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你就可以透過HyRead APP線上借閱他們的館藏,每個月總共提供4本書的借閱額度,每本可以閱讀14天。
2021 台中市立圖書館 電子書借閱規則
每個縣市使用的規則及申辦借書證的資格不同,可以在網路上輸入「縣市 電子書 借書規則」等關鍵字搜尋。由於部分縣市需要親自到圖書館領取實體證,才可開始進行線上閱讀,所以建議先由所居住的城市搜尋,或是申辦以下兩種借書證,就可以登入借閱(海外也可以)。

ㄧ、台北市立圖書館

每個月可以免費借六本電子書,可以由此進入線上辦理借閱證 (凡中華民國國民、大陸人士、外籍人士皆可利用本館館藏查詢系統申請辦理個人借閱證)。
完成後,就可以開始選書閱讀,電腦版可利用網站,而手機、ipad可以下載「Hyread
下載後登入後選擇台北市立圖書館,再登入自己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帳號密碼(身份證字號跟出生月日),就可以搜尋館藏借閱。
HyRead app 畫面

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可以在國資圖網站網路辦證申請帳號,申請成功就可以登入他們網站或透過其他App(例如HyRead)就可以借電子書囉!
樂隨讀我 mybook app

樂讀隨我mybook app

接著要介紹的這個app,特色是間隔一段時間會有贈書活動,登入即可兌換,活動間隔約1~1.5個月一本,自己從去年開始使用,目前已累積到,雖然這個需要搭上贈書活動時間才可以兌換,且贈書的內容無法自行挑選,但截至目前為止送的書籍(如下圖)都還算是熱門暢銷書款,所以我認為CP值還不錯,也可以關注他們的FB粉絲專頁,獲取最新的活動贈書內容。
➡️ 202104贈送的書籍為『最高學習法』
樂讀隨我mybook app 畫面

我的免費電子書app體驗心得

經過半年的嘗試,我喜歡電子書的部分有以下原因
1.可以先嘗試看看自己喜不喜歡電子書
畢竟實體書的閱讀體驗,與電子書相比仍有差異,可以先嘗試自己喜不喜歡,我自己閱讀起來是覺得非常方便,空檔時間可以安排閱讀。而且不需要攜帶非常厚重的包包,一個手機就可裝好幾本書。
所以當想閱讀的書無免費資源可借閱時,我也會利用博客來購買電子書。

2.不想買一堆實體書放在家裡佔空間,也不喜歡到圖書館借書,更不想買了書之後還要轉手賣出的人。
對我來說除了工具書外,其他內容常常閱讀過一次、做筆記後就不會再次翻閱,這些書在打掃時常常有丟與不丟的困擾,要拍賣二手書又懶,這時電子書的選擇就非常適合我。

3.查找資料的快速
前陣子,我想先初步了解鋼珠筆繪畫的內容,在hyread上剛好有幾本書可以借閱來看看。
快速翻閱自己想了解的章節,然後還可以從多個作者之間進行比較,真的非常方便!

4.筆記功能
這個最棒的是在打閱讀筆記分享時,可以快速瀏覽自己喜歡的章節、句子。
以前實體書時,都會因為捨不得畫書、折書,所以要貼很多的便簽做標記,再重新回顧時也無法立即找到,透過APP內建的功能,則可以快速找尋。
但須提醒,部分app或書籍,只有提供瀏覽,沒有畫線標金句功能喔。
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內容,附帶一提我最近在看的是「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總覺得好多金句,每個小段落都有小啟示~讓我閱讀速度好慢XD,需要停下腳步思索!
如果喜歡今天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或拍手五下~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